“千人千面”+數字化建設 成為三亞學院人才培養新範式
2022-05-16 14:42:3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從寵物經濟到東京奧運,從政策紅利到資本運作,一款名為“West Money”的 App 迅速走紅。200 萬用戶、200 余國家覆蓋力,文字、視頻等豐富的表現形式展示著數字經濟時代下的新經濟業態,幫助海外用戶了解中國資本市場的無限機遇,將中國資本市場推向世界舞台中心。出乎大多數人想像的是,這款爆火的 App 背後的運維團隊只是三亞學院盛寶金科商學院的一群在校大學生。

“千人千面”+數字化建設 成為三亞學院人才培養新範式_fororder_圖片1

  作為三亞學院與盛寶金融科技公司共同孵化的項目,目前,West Money 已擁有兩百萬用戶規模,覆蓋全球 200 余國家。其所擁有的活躍社區每日交互平均超 150000 次,每月參與互動超 65 萬次,線上直播活動單場參與人次即超過 4 萬。三亞學院金融專業近百名學子積極投身於項目調研和運營實踐,成為“千人千面”教育背景下以數字化建設為驅動的的金融科技人才培養新範式。

“千人千面”+數字化建設 成為三亞學院人才培養新範式_fororder_圖片2

  走出國門、輻射全球的 West Money 項目是三亞學院著眼于數字化建設背景下人才培養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三亞學院通過加速數字化建設、優化學科專業佈局、發力産教融合建設等方式,積極探索數字化時代下“千人千面”人才培養的創新路徑,並取得了一系列的豐碩成果。

  “千人千面”數字化建設成為教育改革驅動

  “通過認知、選擇、決策、執行這四步曲的循環往復,自然就會形成智慧,有了智慧就能適應環境,就能生存發展”,2021 年 5 月,李書福董事長在三亞學院畢業典禮上寄語廣大學子。而如何實現往復循環?李書福董事長同樣給出了答案,“方法因人而異,沒有絕對的標準格式”。

“千人千面”+數字化建設 成為三亞學院人才培養新範式_fororder_圖片3

  李書福董事長寄語學子,“方法因人而異,沒有絕對的標準格式”。

  面對“千人千面”,如何因材施教?數字化建設成為三亞學院教育教學改革創新的強大驅動。近年來,三亞學院快速推進數字化建設,開展線上線下混合式課程教學改革,推動數字化課程建設品質持續提升。“我們要找到教育領域面對環境變化時出現的問題,要直面問題。創造更多能夠‘直指人心’,讓學生喜歡的課程”。這已然成為三亞學院教師的共識和方向。

“千人千面”+數字化建設 成為三亞學院人才培養新範式_fororder_圖片4

  創造更多能夠‘直指人心’ 讓學生喜歡的課程

  目前,三亞學院還通過增加數字課程教學模組、搭建基於數字化技術跨學科專業的虛擬教研室、中青年教師群體普及 Python、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技術與方法、充分利用芯位教育等優質在線平臺等方式,系統性進行教育數字化建設,以數字技能型教師培養數字化專業人才,圍繞“千人千面”教育做出更多改革與創新。

“千人千面”+數字化建設 成為三亞學院人才培養新範式_fororder_圖片5

  盛寶銀行中國區董事總經理趙小俊為學生線上授課

  以盛寶金科商學院為例,其課程體系以行業標準為標準,精準對接全球領先的崗位需求,適應金融數字化趨勢,由國內外業內頂級專家、歐洲業內同行“量身定做”。在此基礎上,學生通過金融創新與多資産智慧交易平臺,可實現實時連接全球金融市場,進行外匯、差價合約、股票、期貨、期權等 42000 多種工具進行交易、投資或對衝等在線金融交易服務。 正因如此,辦學僅四年的盛寶金融科技商學院 2022 首屆畢業生,目前已有 63.5% 的畢業生進入盛寶銀行、盛寶金融科技公司、交通銀行、中信建投證券、國泰君安證券、華夏銀行等國內一流金融機構就業。26.83% 的畢業生選擇繼續深造,成為昆士蘭、悉尼大學等世界大學排名前 50 的國際頂尖高校研究生。

  築高“塔尖” 學科佈局托舉學生核心競爭力

  卓越人才培養不僅僅是教學品質提高的結果,更是一所大學先進教育理念和學科專業精準佈局的閃亮映射。近年來,三亞學院始終堅守“讓學生更好地走向社會”辦學使命,堅持“以學生為中心”,通過前瞻數字化時代背景和海南自貿港建設國家戰略,在已築牢“塔基”的辦學結構與規模上,傾斜資源、精準發力,在“金融産業數字化”“汽車産業數字化”“現代服務業”“城市治理”“康養産業”等五個重點學科建設持續投入,築高“塔尖”,帶動學校辦學綜合實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 2022 年 2 月,海南省政府印發《海南省創新型省份建設實施方案》。三亞學院主動發揮高校賦能,以區塊鏈、大數據與人工智能、雲計算、自貿港法等海南建設發展重點産業為依託,更好地服務海南創新型省份建設。

“千人千面”+數字化建設 成為三亞學院人才培養新範式_fororder_圖片6

  對標 2025 年海南省要建立體系完整、結構優化、特色鮮明的康養産業體系規劃,健康管理學院和健康醫學院在三亞學院應運而生,通過搭建健康醫學學科博士研究生科研工作站等平臺,聚焦醫學技術和護理學兩大一級學科專業建設,開展健康産業新業態和數字化轉型等重要工作。 

“千人千面”+數字化建設 成為三亞學院人才培養新範式_fororder_圖片7

  島嶼生態承載力數字化平臺

  目前,學校投資億元的超算中心已用於服務海洋、種業、金融、遙感、氣象等領域,填補了海南在多個領域的空白。其中,陳國良院士工作站和容淳銘院士工作站依託超算中心,開展包括為中科院深海所提供基因測序工作、為海南省大數據管理局提供自貿港進出島物流管控倣真系統支撐平臺等多項高水準研究,直接服務於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防建設。

“千人千面”+數字化建設 成為三亞學院人才培養新範式_fororder_圖片8

  就在不久前,三亞學院信息與智慧工程學院潘玉霞副教授及研究團隊在國際權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上發表高水準學術論文《Solving Bi-objective Distributed Flow Shop Scheduling Problems with Lot-streaming Using an Improved Jaya Algorithm》。這是三亞學院教師首次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中科院一區期刊上發表論文,標誌著學校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特色學科領域的科研能力顯著提升,並將以此更好地輻射學校高品質人才培養。面對新時代對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課題和新要求,三亞學院不斷凝練學科及專業特色,通過整合優勢特色專業,發揮學科集群效應,探索特色發展模式,在高品質應用型人才培養上形成核心競爭力。

  一流學科與一流企業 精準對接教育供給和行業需求

  一流學科和一流企業之間相互吸引、相互融洽、相互驅動,是中國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驅力和創新力。作為世界一流企業吉利控股集團出資建設的三亞學院,有足夠的視野、胸懷、敏銳和條件,始終積極作為,深入堅定做好應用型人才培養和應用科學研究成果創造,在相互“轉化”上下功夫,堅定發展硬道理和硬發展道路,力爭成為連結一流學科與一流企業,對接教育供給和行業需求間的核心樞紐。

  去年以來,三亞學院圍繞五大重點學科,積極協同頭部企業,以共建産業學院方式不斷深化産教融合,提高人才培養水準。一年來,學校已與傳化集團攜手共建“傳化供應鏈産業學院”;與京東物流共建“京東智慧物流産業學院”。同時,盛寶金科商學院啟動建設“盛寶金融科技産業學院”;旅酒學院和上海復星旅遊管理有限公司共建“復星旅文智慧旅遊産業學院”;信息與智慧工程學院與廣域銘島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吉利工業互聯網全球研究中心)簽約共建“三亞學院工業互聯網産業學院”。健康産業管理學院與上海兒童醫學中心三亞市婦女兒童醫院簽約合作,成立“康養産業學院”。

“千人千面”+數字化建設 成為三亞學院人才培養新範式_fororder_圖片10

  共建傳化供應鏈産業學院

“千人千面”+數字化建設 成為三亞學院人才培養新範式_fororder_圖片11

  共建京東智慧物流産業學院

“千人千面”+數字化建設 成為三亞學院人才培養新範式_fororder_圖片9

  共建復星旅文智慧旅遊産業學院

“千人千面”+數字化建設 成為三亞學院人才培養新範式_fororder_圖片12

  成立康養産業學院

“千人千面”+數字化建設 成為三亞學院人才培養新範式_fororder_圖片13

  共建三亞學院工業互聯網産業學院

  此外,三亞學院還積極開展“1+N計劃”協同平臺建設,牽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上海交通大學設計學院、中國-東盟民辦大學聯盟、中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等一流大學、一流協會、一流機構,與高等級合作單位共建高水準研究隊伍,開展高層級項目研究,為人才培養提供強大支撐。

  一枝獨放是美。三亞學院以數字化建設、學科專業佈局優化、産教融合建設等舉措助力著萬千學子在此找尋著專屬於自己的“那一面”,綻出最靚麗色彩。

  百花齊放為春。自 2009 年首屆本科畢業生起,5.6 萬餘名畢業生從這裡出發,遍佈在不同地域、不同行業、不同崗位上,在青春的賽道上各自奮力奔跑,以“千面”展示出無限瑰麗的盛世花海。

  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年輕學子走入三亞學院,用他們的青春之火,如旭日初升般,從東方把世界照亮。(圖文/三亞學院)

“千人千面”+數字化建設 成為三亞學院人才培養新範式_fororder_圖片14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