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響美育之歌——海口經濟學院“美育大講堂”開講
2022-05-16 14:43:4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情趣豐富的人,才會有高尚雅致的人生。情趣乾枯的人,其人生就好像蠅蛆一般。5月13日上午,學校音樂廳洋溢著濃濃的美育氛圍,300余名師生代表在這裡正聆聽著一場生動、風趣、深刻的“審美與人生”講座,這是“美育大講堂”年度首場開講,邀請了著名學者彭京宜教授主講,由學校副校長、黨委委員、美育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孫智主持。各職能部門負責人和各二級學院書記、輔導員等參加。

唱響美育之歌——海口經濟學院“美育大講堂”開講

  首場講座,彭京宜教授以淵博的知識,尤其對美育的精深研究,給大家上了“審美與人生”的精彩一課。彭教授從廣義、中義、狹義三個方面詮釋了審美的含義,強調青少年成長過程中要“五育”(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育)並舉,才能做到不惡、不傻、不病、不俗、不笨,成為一個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並具體指出把握“美態”要關注“八趣”(畫趣、戲趣、形趣、聲趣、奇趣、錯趣、童趣、人趣),為大家揭開了“美態”神秘的面紗,指明瞭發現美、傳遞美的途徑,並不斷通過多讀經典作品、多讀大自然、多動手、多動口來不斷培育審美水準。最後,彭教授勉勵大家要做一個情趣豐富的人,感悟美好生活,把握美好人生,讓身心都健康成長。

唱響美育之歌——海口經濟學院“美育大講堂”開講

  緊接著,彭教授與師生們還進行了互動,熱情解答了大家感興趣的問題,氣氛熱烈。

唱響美育之歌——海口經濟學院“美育大講堂”開講

  審美關乎著人的健康成長,是人生進程中不可忽視又需正確引導的一個重要課題。這堂講座,貼近大學生的生活,抓住當今大學生感興趣的課題,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富有哲理性,很有教育意義,受到與會師生們的熱烈歡迎。大家紛紛表示,審美判斷力的高低,審美價值取向如何,確實關係著人生的態度、人生的境界與人生的品味。在當今社會歷史條件下,提高審美能力,把握審美定力,尤為重要。我們一定要加強審美能力的培養,提高審美的判斷力,以積極、健康、向上為價值取向,不斷提高文化品位,提升精神境界,努力創造優美的人生。

唱響美育之歌——海口經濟學院“美育大講堂”開講

  據悉,此次“美育大講堂”是學校美育教育的系列活動之一,活動旨在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大學生,學校不斷加大美育的力度,在去年與民盟海南省委聯合舉辦“首屆海南高校美育講壇”的基礎上,今年又採取了許多新的舉措。今年4月初,學校黨委制定下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的實施方案》,對學校美育工作做出全面的規劃與部署。由校領導牽頭,美育研究中心與教務處、學工部派人參加,組成課題組,對萬餘名大學生基本審美和人文素養狀況進行了全面深入調查。確定開設“美育大講堂”,每年不定期邀請省內外著名專家、學者來校舉辦講座,為大學生提供高品質、高層次美育教育。(圖文/海口經濟學院)

唱響美育之歌——海口經濟學院“美育大講堂”開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