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校專家呂付國:選擇國際教育的窗口期及其注意事項
2022-05-17 18:30:29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2年教育政策大變革落實之下,多項教育改革舉措出臺或落地實施,切實提升學校育人水準,尊重每個孩子的個性化發展,培養具有國際化視野的高素質人才。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教育會客廳》名校訪談節目系列報道,通過對話國際化學校負責人,深入挖掘學校的教育理念與背後的育人故事,讓家長與校長零距離接觸,感受最有溫度的國際化教育。

  近日,擇校專家呂付國接受採訪時表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教育是完全快樂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

  擇校專家呂付國

  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教育是完全快樂的

  選擇國際教育的判斷,家長拿主意的時候是猶豫不決的。呂付國建議家長從以下幾個維度去思考,一、經濟基礎;二、從結果考慮,要先看到如果孩子走國內,大體能夠去上什麼學校。如果走國際,大概出路是什麼樣子;三、投産比,有很多家長給孩子選擇教育時,是不遺餘力的,但孩子畢業後,這輩子能不能把學費賺回來,這個投産比這也是大家考慮的。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教育是完全快樂的,只是在國際教育裏孩子在低幼階段小的時候選擇,適應性會更強。到了九年級以後申請大學之前,難度壓力不比國內高考壓力低,讀了大學之後,壓力要比國內讀大學壓力還要大。

  要不要去選國際化學校,呂付國建議如果家裏父母沒有過留學的背景,讀國際學校的經驗,對國際教育要深入徹底考察兩三年的時間再做決定,不要太茫然,不要太盲目。

  公辦轉入國際化學校的注意事項

  呂付國表示,在義務教育期間,孩子想從公辦轉入國際化校要注意的點還是比較多的。一、要合法合規,如果這兩所學校是同一個城區的,只要國際學校想要,可以直接轉學過去。如果是跨區,在入學時入了A城區的某所學校,現在想轉目標校是B城區,必須符合在B城區的轉學條件。按照時間窗口繼續做,時間窗口從年級上來説,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五年級、初中一年級、二年級,這幾個年級可以轉,每個年級轉學的時間是寒假月前的一個月去申請。在申請流程上,先到你想進城區的教委提交材料,材料合格後再到本校去做個轉出申請,然後城區把學籍就收過去了。 轉國化際學校時,先和學校達成錄取結果,然後再走流程。

  小升初派位進到國際學校的注意事項

  呂付國表示,小升初派位進到國際學校需要的注意事項:一、政策角度;二、從孩子角度看,大家先從孩子角度把這個事看清楚,然後再去研究政策。

  首先孩子角度看,國際化學校的學生在小升初時派位到公辦校,孩子適應不了,因為兩種評價體系,兩種教學標準,兩種教學方法以及學習狀態,在國際學校成長出來的孩子到體制內的學習,是吃虧的。他的應試能力、集體主義、對紀律的服從意識,在這個環境下他的適應難度比較大。

  從公辦校轉國際,孩子比較開心,因為轉到國際後,環境寬鬆,要求沒有那麼多,但問題是轉過去孩子適應性上可以,但國際學校純英文授課孩子能否聽懂。所以不要拿國際化學校當成一個收差生的通道,大家錯誤的意識一定不要有。

  政策方面,往國際學校走,填報志願依然是提前批次。小升初想走國際是必須通過填報志願。

  公立高中國際部和私立高中國際部的區別

  公立高中國際部和私立高中國際部的區別,一、費用不一樣,公辦高中國際部價格相對低一些。二、升學途徑上有差別,初三畢業想走私立高中,私立高中自己單獨招生,不看中考成績的,學校會自己組織考試,私立高中更看重學生的學術能力、應試能力。公辦高中國際部必須得看中考成績,難度非常的大。

  所以義務教育結束後,選擇私立國際學校,比較寬泛,比較好走,選擇公辦高中國際部比較受限,難度比較大,兩種學校收費標準不一樣。課程來講,私立高中的課程花樣多。公辦高中國際部,主要以中美班、中英班為主,其他的班極少。未來的出路和方向:私立國際學校在申請國外的大學,往往在申請方面比較強的。公辦高中國際部在辦學的教學品質、師資水準上,生源品質上是比較強的。(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