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家天賦教育王佳玫:找到孩子天賦 順應天賦優勢發展
2022-05-17 18:33:2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2年教育政策大變革落實之下,多項教育改革舉措出臺或落地實施,切實提升學校育人水準,尊重每個孩子的個性化發展,培養具有國際化視野的高素質人才。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教育會客廳》名校訪談節目系列報道,通過對話國際化學校負責人,深入挖掘學校的教育理念與背後的育人故事,讓家長與校長零距離接觸,感受最有溫度的國際化教育。

  近日,悠家天賦教育創始人王佳玫接受採訪時表示,要找到孩子天賦,順應天賦優勢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

  悠家天賦教育創始人王佳玫

  回歸到教育本身 抓住孩子每個階段的重點

  隨著國家教育的不斷改革,很多家長都産生了焦慮,對於比較焦慮的家長,王佳玫表示,自己做教育的核心主題有兩個,一、天賦的發現和發展,二、智慧父母不焦慮。

  面對信息的龐雜和不斷的改變,家長如何緩解自己的焦慮。一、以不變應萬變,無論選擇公立校還是國際校,無論未來決定出國留學,還是在國內參加中考和高考,其實一個核心能力就是孩子的學習興趣、學習習慣以及他的學科學習能力,這是教育的根本。

  孩子在不同的年齡,面對的教育挑戰是不一樣的,比如小學階段的知識總量佔整個k12階段的5%左右,教育總量並不多,但是學習習慣很重要。在這個階段不希望家長給孩子太多負面的評價,保護他們的學習興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初中之後,孩子學習壓力是陡增,政生物化在整個初中階段仍是啟蒙階段,知識難度和深度相當於小學一、二、三年級的語數英這三個組合,也就是説學習難度不難,但是數量增加。這時考驗孩子兩個能力,一、小學時語數英的基本能力,二、時間管理能力。

  高中階段,面臨高考,高考是真正的選拔類考試。所以到了高中,一定是聚焦優勢學科,揚長避短,發揮優勢。這個時候由於每一個階段重點非常突出,父母的焦慮感就能稍微下降一點。少則得多則惑,家長千萬不要把整個k12的所有的事情全部混在一起,一旦全部把壓力混在了一起後,孩子就變得無所適從,最後導致結果可能效果都不好。

  王佳玫建議家長的抓住每一個階段的重點。回歸到教育的本身,找到孩子天賦,順應他的天賦優勢去發展。

  不同年齡段孩子 擇校重點不同

  家長應如何幫助孩子選擇適合的學校,王佳玫建議,一、不同階段,重點不太一樣。小學階段離家近很重要,因為孩子年齡比較小,會出現很多突發情況需要父母去多多配合,所以距離近很重要。

  二、校風,一個好的學校,校風一定要正,能夠尊重孩子的個性,尊重小學階段孩子的成長髮育特點,客觀的教育規律。

  三、以終為始倒退, 還可以看孩子先天特點,如果孩子先天語言表達能力很強,組織能力很強,動手實驗能力很強,國際校比較開放,教育形式比較多元,這種項目制的教育模式比較適合這一類孩子的學習方法。

  如果您孩子先天比較自律,認真踏實,很愛看書,包括英語的學習的能力也不錯,在這種情況下在公立校孩子的特長能夠迅速的呈現出來 。

  民主集中制

  在為孩子選擇學校時,王佳玫建議家長採用民主集中制,從民主的角度來説,應該聽取要聽取孩子的意見,要重視孩子的感受。客觀講孩子的年齡比較小,孩子更多的感受來自於感官體驗,這點家長一定要重視的,孩子的感受會決定他的決策。父母可以因為站在更高的維度,縱觀全局去看,是不是能夠真正滿足孩子長期發展。如果選擇的是國際校,還要看一下師資團隊的穩定度。(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