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系統聯絡員進駐高校 衝鋒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2022-05-25 17:46:10來源: 人民網

  “我們要排除萬難,不折不扣、從嚴從實落實北京高校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各項工作部署。”近期,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統一戰線與群眾工作處葉文林作為第一批入駐高校聯絡員,積極投身到中國科學院大學風險排查和佈防工作中。

  近期,區域內有高校發生聚集性疫情,接到指令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機關係統41位幹部迅速入駐有千名學生以上高校,成為此輪疫情下高校防疫最緊要關頭入駐學校的聯絡員,也成為首都教育系統高校防疫措施落地見效閉環管理“最後一米”的關鍵環節。

  與病毒賽跑 做校園“安全衛士”

  每天2萬餘步起,工作長達13、14個小時......這些數字正是北京市教委高教處王佳琦的日常寫照。為確保高校疫情防控每個環節不疏漏,從入駐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的那刻起,他的足跡就遍佈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王佳琦認為,做好市級聯絡員工作的關鍵是要“多聽”“多走”“多看”“多記”和“多溝通”。憑藉著自己曾經任職高校的經驗,他尋訪了各個校園職能部門,一個筆記本被記得密密麻麻,幾天工夫就用去了一半,他説:“我一有空就會把各種細枝末節匯總整理再去反饋,要是不記下來、隨時看隨時想,很可能會忘。”

  入駐中國人民大學後,北京市教委語言文字工作處鄧鴻充分發揮上傳下達的功能,很大程度上減少溝通成本,起到了“與病毒搶時間”的重要作用。在校園巡查時他及時發現防疫漏洞隱患,和學校專班一起研究、提出合理建議,促進加快完善物資入校交接緩衝區的設立,以此全力築牢校園封閉管理時期疫情防控屏障。

  北京教育督導評估院高山艷入駐中國音樂學院,在協助學校做好防疫檢查工作的同時,她積極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將學校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上報,及時幫助協調解決。“真正下沉到一線才發現,做好防疫工作涉及到很多工作,每個環節都不可馬虎大意。”她説。

  與關愛同行 校園防控專業又暖心

北京教育系統聯絡員進駐高校 衝鋒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面對炎熱天氣,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專門在核酸檢測等候區建立百餘米長涼棚通道,改善師生檢測環境。北京市教委供圖

  接到派駐高校做聯絡員的任務後,北京市少年宮劉弦5月18日進駐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在和學校充分的溝通基礎上,借著自己的經驗,提出了許多有針對性的建議。

  入駐期間,北航服務學生的很多溫情舉措,也讓劉弦印象深刻。在北航大運村的學生宿舍由於距離校區食堂遠,學校食堂給學生們準備了“內賣”,很多取餐的學生悶驚喜發現,自己的“外賣員”竟然是學院的院長和老師。

  “按照高校統一的疫情防控要求,進入校門就不出去了,住在學校踏實完成工作。”5月17日開始,北京市教育檔案館趙長順帶著簡單的行李住進了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開啟聯絡員工作。

  對趙長順來説,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巡視學校的各個關鍵點位。在發現問題、整改問題的過程中,學校組織疫情防控的貼心舉措也給他留下深刻印象。趙長順説,校園封閉後,學生的理髮成為一個難題,學校就及時購買了一批容易上手的理髮工具發給各個樓長,供學生們按需使用。

  “可能這只是一個生活的小細節,但是卻及時解決了學生的生活困難,也凸顯了學校對學生的關心和關懷。”趙長順説。

  與榜樣為伴 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課”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組織一處竇海超從5月18日開始全封閉入駐北京電子科技學院,在工作中,竇海超發現由於體育場施工,本就不大的校園,活動空間更加跼踀,加上校園封閉管理,孩子們開始有些負面情緒。

  竇海超認為,要做好孩子們的工作,就應該“疏堵結合”,築牢疫情防控的思想防線。他向學校提出建議,“要讓孩子們與我們奮鬥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領導和老師們共情,這樣才能上好這堂疫情防控的‘大思政課’。”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統一戰線與群眾工作處葉文林入駐中國科學院大學,他主要負責協助高校落實各項要求,及時發現問題,提出工作建議並督促整改。

  據了解,葉文林同時也是一名高三孩子的父親。高考在即,葉文林表示,“進駐時沒考慮那麼多,現在特別希望得到孩子的理解。我想,疫情之下家長的責任與擔當,是為即將走上高考考場的孩子樹立最好的榜樣。”(人民網記者 李依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