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商務係舉辦“新常態經濟下國際高端品牌管理在全球範圍內的新型挑戰與創新”講座
2022-05-25 17:01:3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2年5月19日,國際商務係邀請擁有近二十年國際高端品牌管理經驗的Alessandro Messe先生舉辦了題為“新常態經濟下國際高端品牌管理在全球範圍內的新型挑戰與創新”的在線講座。此次講座面向國際商務係2021級以及2020級全體學生開放,通過線上騰訊會議進行。包括國際商務係的宏結教授、張婷婷副教授、戴建華教授,以及國際商務專碩、學碩及本科師生共23人次參加了講座。

國際商務係舉辦“新常態經濟下國際高端品牌管理在全球範圍內的新型挑戰與創新”講座_fororder_11

  圖1:“新常態經濟下國際高端品牌管理在全球範圍內的新型挑戰與創新”講座開始

  Alessandro Messe先生2004年開始在意大利運動品牌Kappa工作, 2006年來到中國,至今一直從事國際高端品牌零售管理、商務拓展和品牌管理等工作,包括意大利奢侈品品牌Zegna和Gucci,並於四年前開始擔任某國際高端時尚設計師品牌的大中華區總經理。他從高端品牌全球總部和中國區分部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了他對於國際奢侈品行業現狀和未來發展趨勢的洞見。

  張婷婷副教授首先介紹了國際商務專業碩士項目的情況。講座開始後,Alessandro Messe先生首先介紹了新冠疫情對全球奢侈品牌的總體影響,從分銷、零售、市場行銷、財務、人力資源、物流、法務等不同業務部門的角度闡釋市場和客戶行為的變化對企業日常經營的影響。他指出,疫情封控影響了線下門店零售,營業額增長緩慢導致諸多問題如員工工資、庫存和租金提高,同時也從物流延誤等方面影響電商業務。受疫情和市場影響,一部分品牌會選擇削減行銷預算,也有一部分品牌會選擇重新分配行銷預算。經濟放緩的當下,面對如小紅書這樣炙手可熱的內容平臺,奢侈品企業是該繼續削減行銷成本來增加凈收入,還是籌劃出新戰略、重新分配成本模式,這都是目前國際品牌值得思考的問題。 Alessandro Messe先生還強調,在宏觀經濟不穩定情況下,匯率波動、經濟制裁和現金流都會成為企業財務風險的重要因素,政府補貼和員工辭職也會影響業務結構。另外,疫情期間居家辦公成為常態,正式場合越來越少,客戶的日常穿戴需求因此從成衣、正裝逐漸向休閒舒適的休閒運動裝轉變,這就導致國際品牌的設計部門需要轉變設計方案、追隨新潮流。最後,Alessandro Messe先生説,疫情還導致法務部門需要不斷修訂合同、處理違約問題,企業需要思考哪些條款支持品牌,以及如何起草未來的合同。

國際商務係舉辦“新常態經濟下國際高端品牌管理在全球範圍內的新型挑戰與創新”講座_fororder_22

  圖2:參會嘉賓與同學們

  在提問環節,張偉同學提出全球化是否會出現新趨勢,全球經濟會進一步整合還是分離的問題。Alessandro Messe先生解釋道,各國市場基本情況不同,企業如果想尋求跨國發展勢必要適應當地需要,採取本土化策略。但企業總體發展目標是相同的,全球經濟整體會朝著向好的趨勢發展。鄧惠文同學請Alessandro Messe先生分享一下自己工作生涯中難忘或有趣的經歷。Alessandro Messe先生分享了自己為何從意大利來到中國,在中國高端品牌和時尚行業15年的工作經歷,激勵了在場所有同學。

  宏結教授和張婷婷老師對Alessandro Messe先生的耐心分享表示感謝並對本次會議作出總結。通過講座,同學們對新常態經濟下國際高端品牌的管理和面臨的挑戰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學會如何將理論專業知識融入到管理實踐中。本次講座是國際商務係本學期系列講座之一,旨在培養國際商務係學生的國際視野和創新精神,達到提高創新人才培養品質的教學目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