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操場 走進課後——墊江縣五洞小學創新推進可持續育人實踐
2022-05-30 11:15:55來源: 中國網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之強不僅體現在文化素養、才藝特長方面,更需要有強健的體魄作為成長成才的根基。隨著“雙減”“雙增”的逐步推進,體育學科得以回歸本位,在開齊開全體育課的基礎上,增加體質訓練、豐富課後活動成為眾多中小學的努力方向。

  重慶市墊江縣五洞小學重視學生身心健康發展。近年來,通過課堂與課間、常練與勤賽、家庭與學校的“三融合”推進學生體質管理,充分利用課後延時服務,讓數百名學生參與到田徑、籃球、跳繩、足球等項目訓練,並在“體育節”、“臥龍杯”足球文化節、“吉尼斯”跳繩大賽中賽有所得。此外,學校積極引進更多形式的素質課程,借助“鴻合三點伴”普惠通識課《0基礎魔術課》的專項訓練讓學生體會別樣魅力,《趣味思維》激發孩子手腦並用,收穫體育智育雙提升。

  花樣魔術進課堂專項訓練新技能

走向操場,走進課後——墊江縣五洞小學創新推進可持續育人實踐

  “魔術對學生的吸引力十足,零基礎魔術課程中小魔術簡單易學,素材也是生活中常見的,課程組織和老師備課負擔小,課後孩子們還會互相展示學習成果。”五洞小學引入“鴻合三點伴”《0基礎魔術課》後,大大豐富了課後服務對師生的吸引力,課程通過雙師模式開展,學生在視頻講師手把手步驟教學中即可掌握魔術技法,對零基礎的老師和學生都可做到“零負擔”,在魔術學習與表演中有期待、有收穫、有成長,不僅鍛鍊了孩子的觀察力、注意力、反應力等多種能力,更增強了課堂互動性和學生成就感。

  思維培養有新意手腦並用妙趣多

走向操場,走進課後——墊江縣五洞小學創新推進可持續育人實踐

  《趣味思維》作為“鴻合三點伴”課程體系中的“明星”智育課,在各地中小學的延時課堂中廣泛開展,備受歡迎。墊江縣五洞小學自引進該課後,顯著增強了學校課後服務課程體系的科技感和趣味性。不同於常規的視頻課程,《趣味思維》融合AI技術,以較強的多媒體互動特色激活課堂氣氛,貼合兒童心理的“桌面輕遊戲”環節設置,形成“興趣激發—任務探索—成果分享”的教育閉環,讓學生在每學期16個課時中持續獲得記憶、邏輯推理、空間想像、表達等七大能力進階提升。

  墊江縣五洞小學秉持“促進人的可持續發展”的綠色教育理念,關注學生的全面素質發展,一直在為每一個課堂負責、為每一個學生負責、為每一個夢想助力的道路上前進。隨著時代發展,教育也將不斷走向創新開放,該校作為“墊江縣首批示範小學”,立足校本、內培外引踐行“雙減”,通過“鴻合三點伴”素質課程為校內課後服務插上高品質發展的雙翼,聚焦內外兼修的育人重點,構建動態和諧的“綠色課堂”,真正實現學校、老師、學生的可持續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