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莎文華A-Level執行校長李家瑞博士:多元的世界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歸屬感和認同感
2022-06-15 09:27:5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教育全球化的到來,國際教育合作、互動逐漸增強,具備世界共性的教育樣式在國內普及推廣,教育的深度與維度逐漸增加。隨著中國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教育需求的日趨旺盛,一些具備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人才培養也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重視。本次《校長來了》系列採訪,邀請到愛莎文華A Level國際課程中心執行校長李家瑞,就國際教育未來發展發表自己的觀點。

愛莎文華A Level執行校長李家瑞博士: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81831

李家瑞

  李家瑞,愛莎國際教育集團學術中心副總監,愛莎文華國際課程學院A Level中心執行校長,曾于英國劍橋大學學習和工作近 14 年,獲得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博士學位,曾教授東亞係本科及研究生,曾任灣區某K12國際化學校中方創校校長。

  疫情時代,中國國際化教育的發展步伐不會停止

  李家瑞校長認為,如今説後疫情時代可能稍微還有點早,但還是希望疫情能趕快結束。站在教學一線的角度確實能看到疫情對現在的學生,無論是在精神層面上還是在情緒層面上産生的壓力。但即便是受疫情影響嚴重,教育的本質和規律不會改變,中國教育國際化的發展步伐也不會停止。所以李家瑞校長覺得教育從業者都應該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準備。

  第一,要更加精細化或者更加個性化的支持每個孩子。作為獨立的個體,每個孩子對於疫情帶來的焦慮和不確定性,應對策略和應對能力不一樣,孩子來自於家庭的支持和幫助也不一樣。在這種情況下,學校要更多的去參與,這也是愛莎文華A level強調要構建學生、家長、學校三位一體的原因。

  面對疫情的不確定性,會讓原本比較堅定的選擇走國際化教育的家長開始産生動搖。李家瑞校長認為動搖是可以理解的,這種不確定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動搖本身對於孩子的教育可能會産生負面影響。因為在孩子的教育上,不應該反反復復患得患失,如果確定了某一個教育方向,建議家長們堅持走下去,不然可能會造成孩子時間上的耽誤。

  李家瑞校長表示,不能忽視的問題是,疫情會不會影響到教育的改革開放?會不會影響到國際化教育的方向?中國的年輕人是不是需要接受國際化教育?這是需要認真考慮的。中國教育對外開放的大政策沒變,全球化進程不會因為疫情中斷,無論是政府層面,還是最近的方針,都是繼續堅定的支持中國的教育,要走面向國際、面向世界的路線。

  在李家瑞校長看來,這對一線教育人員是一劑強心針,現在更需要的是加強家長和學生的信心,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學校和家長就要聯手把這條路走下去,並走向成功。讓中國年輕人能夠去接受一流的國際化教育,能夠反過來貢獻整個中國的發展和建設。

  通過了解學校的課程和師資配比來匹配孩子的學習特點和學習習慣

  李家瑞校長認為,家長在選擇學校時首先要去了解這所學校提供的課程以及師資配比,通過這兩點的了解來匹配孩子的學習特點和學習習慣,看這所學校的課程和師資安排是否適合孩子。

  另外,如今的教育已越來越重視學校的硬體條件。校園教室的設計及空間的設計已經變成教育的重要部分,甚至提出説教室這個空間已變成了另外一位老師。所以家長也可以留意一下學校的空間設計是不是具有符合現代教育合理性的佈局和設計。

愛莎文華A Level執行校長李家瑞博士: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82309

  多元的世界,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歸屬感和認同感

  在李家瑞校長看來,多元的世界,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歸屬感和認同感,培養中國根基與國際視野的世界公民,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教育一定要把握好文化的根基,學校不可能培養像浮萍一樣的受教育者,永遠漂浮著不知道自己的文化和民族的根在哪,這樣的人在自我認知上也會出現問題。尤其是到一個異國的文化中讀書,一定要有一個很深的文化根基。這也是愛莎辦教育時的初衷,愛莎希望能夠真正在國內辦一所融貫中西教育精髓的學校。

  學校需要相容並蓄,把世界各地好的教育資源和教育成果融合起來,提供給在中國的受教育者。李家瑞校長認為中國根,中國魂,非常重要。因為大部分的受教育者是來自中國家庭的孩子,所以學校必須讓學生明白自己的文化根基在哪,自己的文化認可度和自信心來自於哪,這對年輕人形成自我認知和身份認知十分重要。

  隨著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如今很多中國年輕人更加有意識地參與到世界級問題的討論中。作為學校應該更加積極主動、有意識地給孩子們提供世界各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成果,對不同文化的尊重和包容,讓他們能夠體會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思想,讓他們能夠積極地跟世界各地的同齡人一起參與到話題中,這是學校應該做的事情。

  正如愛莎文華A level在課堂裏討論的環境問題、貧困問題、世界和平問題等,都是為了讓學生成為一個有世界眼光和國際視野的受教育者。也正如學校提供開設的地理課、全球視野課、EPQ課等,不僅僅是為了準備國際考試,更是為了讓孩子能夠更好地去面對國際挑戰和不確定的國際新局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