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克App聯合中國教育在線發佈《2022高考志願報告》:近半數考生使用志願信息服務
2022-06-15 10:01:4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2年高考落下帷幕,志願填報成為考生和家長近期關注的焦點。6月14日,夸克App聯合中國教育在線發佈《2022高考志願趨勢報告》,報告顯示,在今年的熱門專業榜單中,法學超過計算機,成為搜索熱度最高的專業;成都、重慶等西南地區城市人氣飆升;80後加入高考家長大軍,幫助孩子一起選志願。

夸克App聯合中國教育在線發佈《2022高考志願報告》:近半數考生使用志願信息服務_fororder_1

夸克APP産品經理夏雅曈

  今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達到1193萬人,再創歷史新高。在志願填報環節,每位考生對城市、專業及未來發展的選擇都不盡相同,如何更高效地篩選出目標學校和專業,不亞於另一場高考。

  智慧工具輔助報考決策 新興城市綜合性院校受寵

  十年寒窗苦讀,只為金榜題名。除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頂級名校,很多寶藏大學也成為了考生的新選擇。數據顯示,西南大學、西華大學、海南大學、成都大學、華北理工大學等學校的人氣開始飆升。重慶、成都等城市憑藉獨特的生活氣息和新興産業成為這屆考生的新寵。

  中國教育在線總編輯、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專家陳志文表示,西南地區城市人氣飆升,一方面是80後父母和00後考生在報考觀念上發生轉變,新一線城市在生活環境和引才機制、就業待遇等方面對他們更有吸引力。另一方面,部分優質高校在專業設置、教學品質以及科研水準等方面擁有獨特優勢,更容易吸引來自全國的學子報考。

夸克App聯合中國教育在線發佈《2022高考志願報告》:近半數考生使用志願信息服務_fororder_2

中國教育在線總編輯、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專家陳志文

  在熱門專業榜單上,法學位居第一,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臨床醫學緊隨其後。在新專業中,越來越多的高校開設智慧+、智慧+專業,學生的熱情也與之呼應,量子信息科學、智慧交互設計、密碼科學與技術、智慧交通搜索熱度最高。

  過去兩年中,夸克高考服務承載了全國近半數考生家庭的志願信息需求,用戶量超千萬。數據顯示,來自廣東、山東、河南、江蘇、四川的用戶最多。夸克提供的查大學、查專業、智慧選志願、志願表管理、一分一段成為最受歡迎的智慧工具,輔助考生和家長篩選學校和專業,提升報考效率。

夸克App聯合中國教育在線發佈《2022高考志願報告》:近半數考生使用志願信息服務_fororder_3

  數據顯示,越來越多的考生家長跟孩子一起參與到報志願環節,過去兩年,使用夸克高考服務的家長數量增長2倍,其中80後家長的熱情度最高。他們偏愛海南大學、西南大學、西華大學這樣兼具生活氣氛和學術能力的潛力高校。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體工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80後父母眼中最吃香的專業。

  夸克高考産品全面升級 提供衝穩保梯度式報考建議

  據悉,夸克2022高考信息服務進行了産品上的全面升級,聚合新、老高考的最新招錄數據,覆蓋上千所本科、專科高校的招生、專業等信息。智慧選志願功能可以根據考生的個人偏好,提供衝、保、穩三類報考參考建議。志願表支持一鍵添加志願及導出,方便整理比對。目前,用戶可以訪問夸克“高考頻道”或搜索“高考”使用相關服務。

夸克App聯合中國教育在線發佈《2022高考志願報告》:近半數考生使用志願信息服務_fororder_4

  在內容層面,夸克高考推出的高考錦囊,聚合實用信息和院校榜單,以一張圖的方式讓考生讀懂報考幹貨,其中《理學類有哪些人氣較高的專業?》《工學類有哪些人氣較高的專業?》《極具“錢”途的本科專業?》《文學類有哪些人氣較高的專業?》《極易混淆的專業 (理工版)》等跟專業相關的內容最受考生關注。

  夸克聯合部分高校、中國教育在線以及張雪峰等專家,以免費直播的方式為千萬考生提供最新的政策解讀和志願填報技巧。張雪峰、晨霧、何運晨、蒲熠星等知名專家和學霸化身夸克高考志願官,分享填報經驗和技巧,更好地輔助考生報考決策。

  “基於對考生和家長在選擇志願過程中遇到的痛點,夸克持續提升信息處理和數據計算能力。”夸克APP産品經理夏雅曈表示,今年,夸克高考服務的數據覆蓋和精準度上更加全面,通過專家直播、可視化數據、內容專題等多種方式,給考生提供更易於理解的參考信息,提升報考效率。

  縮小信息鴻溝 讓鄉村考生高效、免費獲取志願信息

  隨著報考時間的臨近,海量的院校和專業信息讓考生和家長更加難以抉擇。夸克聯合《公益時報》發佈“暖芒計劃”助學活動,為鄉村考生免費提供“專家志願輔導”和“志願助力包”。

夸克App聯合中國教育在線發佈《2022高考志願報告》:近半數考生使用志願信息服務_fororder_5

  目前,“暖芒計劃”已經落地河南、安徽等高考大省的部分低線城市,為當地考生及家庭提供志願填報方面的幫助。後續,中國教育在線志願輔導專家和張雪峰等專家免費推出多場不同主題的線上志願輔導直播,根據鄉村考生的實際情況進行答疑解惑。

  《公益時報》張明敏表示,數字化時代來臨,互聯網滿足了鄉村考生對信息服務需求,但面對網絡上的海量信息,又增加了他們篩選信息難度。當高考這樣的人生關鍵決策來臨,信息不對稱的鴻溝依舊存在。暖芒計劃助學活動希望通過互聯網産品、志願專家提供高效的決策輔助,幫助鄉村考生擁抱更廣闊的世界。

  “夸克連續4年堅持免費、普惠的高考志願服務,源於自身的産品特質和能力,更有一份沉甸甸的社會責任。我們希望用AI技術的力量,力所能及地幫助年輕人連接廣闊的世界,擁抱美好的人生。”夸克App産品經理夏雅曈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