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丨中國傳媒大學:信息傳播領域知名學府 面向全國招生2900人
2022-06-21 17:26:3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及時了解高校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中國傳媒大學招生處副處長張佩佩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了中國傳媒大學2022年招生信息

2022高招進行時丨中國傳媒大學:信息傳播領域知名學府 面向全國招生2900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21160410

中國傳媒大學招生處副處長張佩佩

  信息傳播領域知名學府 中國廣播電視及傳媒人才搖籃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系列訪談節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中國傳媒大學招生處副處長張佩佩。首先請張老師介紹一下中國傳媒大學的基本情況吧?

  張佩佩:中國傳媒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首批“一流學科建設高校”,“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985優勢學科創新平臺”重點建設高校,也是教育部高等學校新聞傳播學教學指導委員會,動畫、數字媒體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單位。學校始建於1954年,2004年8月由北京廣播學院更名為中國傳媒大學。

  建校以來,學校培養了大量黨和國家所需、能夠應對未來媒體挑戰、馳騁于國際舞臺的優秀傳媒人才,被譽為“中國廣播電視及傳媒人才搖籃”“信息傳播領域知名學府”。

  面向未來,學校正牢牢把握時代發展大勢、高等教育發展大勢,紮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守正創新、擔當作為,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為目標,瞄準“智慧傳媒”和“國際一流”兩大主攻方向,全面佈局智慧傳媒教育,以率先實現由傳統傳媒教育向智慧傳媒教育的轉型跨越,引領推動新文科建設,早日實現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傳媒大學的奮鬥目標!

2022高招進行時丨中國傳媒大學:信息傳播領域知名學府 面向全國招生2900人_fororder_1

  2022年面向全國招生2900人 外語類專業只招英語語種考生

  主持人:中國傳媒大學2022年有怎樣的招生政策和計劃?

  張佩佩:學校普通本科層次的招生包括普通類專業招生、非通用語專業招生、國家專項計劃招生、藝術類專業招生、高校專項計劃招生、少數民族預科班招生、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招生等。2022年面向全國招生2900人。

  外語類專業只招英語語種的考生。報考學校外語類專業和國際新聞與傳播專業的考生若所在省級招辦組織外語口試,須參加口試且成績合格。其他專業不限制考生應試的外語語種,但學校的公共外語課只開設英語課程。

  實施“五個一流”教育品質提升工程  推進“四個一批”專業建設

  主持人:在本科階段,學校是如何進行人才培養的?

  張佩佩:學校堅持立德樹人、內涵發展、特色辦學,以管理品質、教育品質、工程品質“三品質”提升為統領,秉持“上手快、筋骨壯、後勁足”的中傳特色育人模式,傳承弘揚“忠誠、自信、包容、競先”的中傳文化基因,實施“五個一流”(一流生源、一流師資、一流課程、一流教材、一流畢業生)教育品質提升工程,全面提升辦學水準。

  學校以“雙一流”建設為引領,強化信息傳播領域“小綜合”的學科特色,走新工科、新文科融合發展之路,構建以新聞傳播學、戲劇與影視學、藝術學理論、信息與通信工程為龍頭,設計學、音樂與舞蹈學、美術學、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電子科學與技術、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管理科學與工程等為支撐,互聯網信息、文化産業、藝術與科學等交叉學科為重點的多學科融合滲透、特色鮮明的學科體系。在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組織的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中,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戲劇與影視學被評為A+學科,藝術學理論被評為A-學科。

  近年來,學校持續縱深推進“關停並轉一批、升級改造一批、規劃設計一批、重點建設一批”的“四個一批”專業建設,全面佈局傳統傳媒教育向智慧傳媒教育轉型跨越。截至目前,學校共有35個國家級一流專業建設點,22個北京市一流專業建設點,覆蓋近80%的在招本科專業。學校有新聞學、廣播電視學、廣告學、傳播學、編輯出版學、廣播電視編導、播音與主持藝術、數字媒體藝術、網絡與新媒體、廣播電視工程、動畫、戲劇影視文學、文化産業管理、錄音藝術、數字媒體技術、視覺傳達技術、影視攝影與製作、漢語言文學、英語、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音樂學、國際新聞與傳播、漢語國際教育、翻譯、工商管理、大數據管理與應用、戲劇影視導演、戲劇影視美術設計、攝影、藝術與科技、葡萄牙語、通信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音樂表演、環境設計等國家一流專業。

2022高招進行時丨中國傳媒大學:信息傳播領域知名學府 面向全國招生2900人_fororder_2

  普通類專業新增4個招生專業 藝術類專業新增3個招生專業

  主持人:學校2022年是否有新增專業?

  張佩佩:2022年中國傳媒大學普通類專業新增數字出版、傳播學(輿情分析方向)、傳播學(計算傳播方向)、智慧科學與技術(中外合作辦學)等專業。藝術類專業新增漫畫、新媒體藝術、播音與主持藝術(中朝、中韓雙語播音主持方向)等3個專業。

  開設海外短期交流、學期交換和3+1或2+2聯合培養項目

  主持人:中國傳媒大學在國際合作與對外交流方面為學生提供了哪些支持?

  張佩佩:學校與世界上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所知名大學及機構簽訂了學生交流交換協議。這些知名大學有英國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美國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瑞典烏普薩拉大學、韓國成均館大學等。學校目前有短期交流、學期交換和3+1或者2+2聯合培養項目。此外,學校還有傳播學、廣告學、智慧科學與技術等專業的中外合作辦學項目。

2022高招進行時丨中國傳媒大學:信息傳播領域知名學府 面向全國招生2900人_fororder_3

  2021屆畢業生國內外升學率高 就業學生當中主流媒體最受青睞

  主持人:中國傳媒大學的就業情況以及就業方向是怎樣的?

  張佩佩:2021屆本科畢業生中,有824人國內升學。551人進入本校攻讀研究生,佔比66.87%;273人進入外校攻讀研究生,佔比33.13%。國內升學中錄取2021屆畢業生最多的十所高校:中國傳媒大學、北京大學、北京郵電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復旦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2021屆畢業生中,共有287名畢業生出國(境)留學,留學目的地排名前三的國家為:英國(147人)、美國(44人)和日本(19人)。就業學生當中,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華社、人民日報等主流媒體最受青睞。其次,很多學生選擇到媒體相關公司,如騰訊、阿裡巴巴、字節跳動等公司就職。再次,畢業生主要到文化、體育、信息傳輸、軟體、信息技術服務業和教育行業工作。

  普通類專業錄取以實際高考成績為準

  主持人:對於意向報考中國傳媒大學的考生,需要考生注意哪些關鍵點?學校今年的招生政策是怎樣的?

  張佩佩:普通類專業錄取,學校在提檔時,原則上承認省級招辦報教育部備案的全國性加分項目,但錄取時以實際高考成績(不含任何加分)(以下簡稱實考分)為準。實考分相同的情況下,優先錄取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對於符合學校錄取標準的考生,學校按照實考分排隊順序進行錄退。確定考生錄取專業時,所有專業志願之間不設級差;所有已投檔考生按實考分排隊,按照考生專業志願和各專業招生計劃數從高分到低分順序錄取。專業志願無法滿足時,若服從調劑,按實考分從高到低調劑到尚未錄滿的專業,專業志願無法滿足又不服從調劑的,作退檔處理。

  藝術類專業錄取辦法有三個:1.按專業排名錄取。表演、戲劇影視美術設計、漫畫、動畫、動畫(遊戲藝術方向)、新媒體藝術、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電子音樂方向)、音樂表演(聲樂演唱方向)、表演 (音樂劇雙學位班)9個專業(方向),在考生文化折算比值達到0.6且不低於藝術類省控線的情況下,按照專業排名擇優錄取。專業排名相同,按文化比值擇優錄取。2 .按綜合分排名錄取。戲劇影視導演、影視攝影與製作、播音與主持藝術、播音與主持藝術(中英雙語播音主持方向)、播音與主持藝術(中朝、中韓雙語播音主持方向)、環境設計(光影空間藝術方向)、攝影、音樂學(音樂傳播方向)、音樂學(音樂編輯方向)、視覺傳達設計(廣告設計方向)10個專業(方向),在考生文化折算比值達到學校確定的本專業最低折算比值情況下,按照綜合分(綜合分=文化折算比值+專業折算比值)擇優錄取。綜合分相同,按專業排名擇優錄取。3.按文化比值排名錄取。廣播電視編導(電視編輯方向)、廣播電視編導(全媒體攝製方向)、廣播電視編導(文藝編導方向)、戲劇影視文學、數字媒體藝術(數字影像與網絡視頻方向)、數字媒體藝術(網絡與智慧媒體設計方向)、藝術與科技(數字娛樂方向)、錄音藝術(錄音工程方向)、錄音藝術(音響導演方向)9個專業(方向),在考生文化折算比值達到學校確定的本專業最低折算比值情況下,按文化折算比值擇優錄取。文化比值相同,按專業排名擇優錄取。

2022高招進行時丨中國傳媒大學:信息傳播領域知名學府 面向全國招生2900人_fororder_4

  學校招生信息獲取渠道

  諮詢電話:(010)65779370  65779256  65779141(傳真)

  諮詢郵箱:cuczsb@cuc.edu.cn

  官方微信:中國傳媒大學本招(微信號CUC-zsc)

  本科招生網:http://zhaosheng.cuc.edu.cn/

  “智慧諮詢”系統:http://zszx.cuc.edu.cn/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