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燕京理工學院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李麗芬
2022-06-22 16:52:0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2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燕京理工學院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李麗芬_fororder_1

  近日,燕京理工學院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李麗芬做客《專業雲講堂》,帶您深度了解燕京理工學院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

  嘉賓:燕京理工學院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李麗芬

  主題:築夢燕理  信創未來——2022年燕京理工學院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簡介

  >>歷史背景

  燕京理工學院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成立於建校之初,2005年,學院以立德樹人為使命,圍繞建設一流的民辦本科院校的建設目標,根據學科專業特色和科技發展趨勢,持續開展教育教學改革和人才培養模式探索,重視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已經為社會輸送9100余名畢業生。學院與化工大學有深厚的淵源,最開始的院領導、任課教師和實驗室教師,基本源於化工大學;主持的國家級課題“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3+1培養計劃的實踐研究與課程體系建設”獲得了河北省優秀教學成果三等獎,2014榮獲“河北省教育系統先進集體”榮譽稱號,《大學計算機基礎及應用》課程順利通過河北省首輪精品在線開放課程驗收,《C語言程式設計課程》獲批河北省一流線下課程,“計算機教育教學團隊”獲評河北省優秀教學團隊,學院多次獲得“藍橋杯”、“大學生電子設計大賽”、“河北省大學生網絡與信息安全大賽”等學科競賽優秀組織獎。

2022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燕京理工學院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李麗芬_fororder_2

  >>學院基本情況

  為了提升辦學層次,學院正在積極推進電子信息專業碩士學位建設工作;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體工程、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電子信息工程、自動化、通信工程、物聯網工程、人工智能8 個本科招生專業。計算機應用技術1個專科專業招生。“物聯網工程”、“自動化”專業獲批省級一流建設專業,學院以一流標準推進學科建設。

  >>專業特色

  (1)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課程設置及教學過程中注重應用性,著重培養學生靈活應用知識的能力;

  (2)軟體工程:能力培養全過程,實踐教學不斷線,學科競賽促成長,校企合作深融合。

  (3)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實踐教學四年不斷線,學生畢業時具備一線工程師所應有的大數據系統集成、應用開發、數據分析與挖掘、數據服務和管理的能力。

  (4)電子信息工程:執行“學習與實踐相結合”的教學指導思想。校企合作,産學協同育人,所學知識和社會無縫對接,課程設置面向社會實際需求,合理實用。

  (5)自動化:省級一流建設專業。本專業利用計算機、網絡通訊和電氣、電子等學科的交叉優勢,寬口徑培養學生,注重應用能力、工程能力的培養,使學生在過程自動化方面得到良好的鍛鍊。

  (6)物聯網工程:省級一流建設專業;應用方向為智慧家居,課程設置及教學過程中注重應用性,著重培養學生靈活應用知識的能力;

  (7)通信工程:使學生系統地掌握通信技術和無線網絡技術的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在課內課程體系基礎上,培訓學生參加全國嵌入式物聯網大賽和大學生電子創新大賽,鍛鍊學生的創新能力。

  (8)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專業重點培養人工智能演算法、工程以及裝備領域的技術人員。畢業後可在智慧交通、物流、智慧裝備等領域從事設計開發工作。

  >>人才培養特色

  燕京理工學院信息類專業在轉型發展中探索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一條主線,二個機制,三個實踐層次”的人才培養模式。在教學實施過程中,通過校企合作及實習實訓基地建設,培養應用技術型人才。

  以賽促教、以賽促學、以賽促創、以賽促建;師生共同成長。學生在“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中國機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賽”、“挑戰杯”、“全國大學生智慧汽車競賽”等賽事屢獲佳績,多次獲得一等獎,學生科技創新能力和綜合素質顯著提高。

  學院國際氛圍濃厚,國際交流廣泛。已先後與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韓國等國家和地區的 10 余所著名高校開展交流合作。

  >>實習實訓條件

  學院已建成3個院級實驗中心(信息實驗中心、計算機管理中心、創新中心),共21個實驗室,面向全校工科類專業提供實驗教學、畢業設計的服務。其中信息實驗中心建有13個實驗室,承擔全校理工類學生的電工電子基礎實驗以及信息類專業的專業基礎實驗和專業實驗教學;學院與京津冀地區的近50家企業建立了校企合作關係,為學生的實習提供保障。

  >>人才培養成果

  學院實現高品質就業率達90%以上,曾連續五年獲得就業先進單位,眾多畢業生在京津冀地區的名企高薪就業,涌現出了 索毓龍考取中國科學院大學研究生等考研優秀學子;張彬彬就職于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四十五研究所等就業優秀學子。李中一拿到QS排名前50的大學offer。

  >>考生寄語

  燕京理供學院信息學院為學生的成長搭建了個性化、多樣化、國際化的創新發展平臺,我們在燕理期待你們的到來,展望未來,任重而道遠,讓我們一起努力,為祖國科技的發展、民辦教育的發展,貢獻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