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丨上海交通大學:2022升級本科招生培養模式,新增6個招生專業
2022-06-22 17:40:1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及時了解高校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上海交通大學招生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武超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了上海交通大學2022年招生信息。

2022高招進行時丨上海交通大學:2022升級本科招生培養模式,新增6個招生專業_fororder_7

上海交通大學招生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武超

  因圖強而生,因改革而興,因人才而盛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系列訪談節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上海交通大學招生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武超。首先請武主任介紹一下上海交通大學的基本情況吧?

  武超:上海交通大學是中國歷史最悠久、享譽海內外的高等學府之一,迄今已有126年的歷史。交通大學的發展歷史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那就是因圖強而生,因改革而興,因人才而盛。

  交大因圖強而生,始終與國家同向同行。近代著名實業家、教育家盛宣懷秉持“自強首在儲才,儲才必先興學”之宏願,于1896年在上海創辦了交通大學的前身——南洋公學,這是中國最早創辦的現代大學之一。交大秉持唐文治老校長提出的 “第一等人才”培養理念,在20世紀30年代已成為國內著名的高等學府,被譽為“東方MIT”。一百多年來,交大為國家和民族做出了巨大貢獻,交大和交大人創造了中國近現代發展史上的諸多“第一”,包括國産第一艘萬噸輪、國産第一枚探空火箭、國産第一代殲擊機等等,這些都凝聚著交大師生和校友的心血智慧。

  交大因改革而興,始終敢為人先、銳意進取。改革開放以來,學校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開創高等教育改革的諸多率先,90年代起率先推進中外合作辦學,建立中歐國際工商學院,2006年成立密西根學院等,成為國際合作的典範。首批入選211和985工程。在經歷了農學院併入,與上海二醫大強強合併後,交大的綜合性大學辦學格局初步形成,成為改革開放以來發展最快的大學之一。

  交大因人才而盛,始終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一百多年來,交大為國家和社會培養了逾40萬的英才,遍佈各行各業。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中,有200余位交大校友。國家23位“兩彈一星”元勳中,有6位交大校友,他們是錢學森、楊嘉墀、王希季、吳自良、姚桐斌、陳能寬。在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中,有5位來自交大,他們是數學大師吳文俊、“中國稀土之父”徐光憲、醫學大師王振義、我國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黃旭華、“殲八之父”顧誦芬。可以説,交大是培育國家棟樑、民族精英的搖籃!一代代交大人傳承“飲水思源、愛國榮校”校訓,勇於擔當、貢獻卓著。

  今天的交大正向著“綜合性、創新型、國際化”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前進。第四輪學科評估中A類學科有25個,18個學科入選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實現工科、理科、生命科學和人文社科全覆蓋,充分展現了學校的綜合實力。學校辦學聲譽持續提升,整體實力穩居國內一流高校前列,全面躋身世界一流大學行列。在U.S.News 2022世界大學排名及泰晤士高等教育2021世界大學聲譽排名中均位列內地高校第三。最新泰晤士高等教育學科評級中,獲評A+學科41個,位居內地高校第二。2022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計算機科學與信息系統、電子電氣工程、機械工程、材料科學、數學、物理、經濟與計量經濟學、會計與金融學、醫學等主幹學科全部位列內地高校前三。學校創新活力不斷激發、科研能力持續提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數連續12年保持全國第一,Nature/Scienc/Cell等國際頂尖刊物發表論文不斷取得重要突破,國家科技獎獲獎數、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均位居全國高校第二。

  立足新的時代,學校將堅持以興邦為任、以育人為本、以創新為魂的發展理念,進一步形成“學在交大、育人神聖”的氛圍,努力“讓每一位學子更加優秀”,力求讓在校學生收穫更多“教育增值”,教育學生“選擇交大,就選擇了責任”“走出交大,就要勇擔使命”,真正實現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類幸福,奮發圖強,砥礪前行。

2022高招進行時丨上海交通大學:2022升級本科招生培養模式,新增6個招生專業_fororder_3

  繼續升級打造“SJTU+X”本科招生培養模式

  主持人:學校2022年的招生培養政策有哪些變化和亮點呢?

  武超:在過去多年招生培養改革基礎上,今年,學校繼續升級打造“SJTU+X”本科招生培養模式,這裡的“SJTU”一語雙關,既是交大的英語縮寫,每個字母又代表特定的育人含義。學校希望以引領創新為使命,積極培育具有“夢想和激情、想像力和好奇心、系統知識體系和跨界思維以及創新實踐能力,與未來同行”的交大人!

  首先是S,代表兩大Super計劃,即致遠榮譽計劃和強基計劃。

  致遠榮譽計劃作為拔尖學生培養特區,選拔有高度學術追求的優秀學子,打造與世界接軌的“未來學術大師”成長體系,培養志向遠大的創新型領袖人才。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計算機科學、基礎醫學等全部學科入選拔尖計劃2.0學科基地,在教育部評估中更是喜獲全國第一全優的好成績。

  第二個計劃就是強基計劃。今年學校強基計劃進一步優化選拔培養方案,為更多的學生提供進入交大強基的機會。強基專業擁有在國際國內排名均領先的六大優勢學科: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科學、生物醫學科學和工程力學。學校對標世界前沿,創造性地為同學們度身定制了極具交大特色的“4+4”或“4+5(含海外)”本博培養模式,打造“厚植基礎+使命推動+好奇心驅動”的強基人才培養體系。在本科階段,主要以理工交叉為特色,學業優秀的同學可以獲得免試直升資格進入博士階段深造。特別是在大四學段中,同學們就可以提前選修研究生階段課程。在博士階段,同學們既可以繼續在原學科深造,也可以選擇進入關鍵領域的工科專業進行學習,交大強大的工科學科群將助力強基學子的成長成才。

  第二,字母J,是Joint,代表學校聯合各學科專業,實施平臺培養的7大試驗班。當前,對人才的衡量不再局限在某個專業領域,而是要學子具有更加廣博多元、跨界整合的能力和水準。為充分兼顧學生專業志趣需求以及交叉複合培養需要。學校形成了涵蓋文、理、工、醫七大試驗班的大類培養格局。下面進行簡要介紹。

  首先是工科試驗班。交大工科ESI排名全球前萬分之一,具有國內最完備、最紮實的工科培養體系。工科試驗班囊括船、機、電、材、生醫工、航空、海洋等所有國內外頂尖的強勢工科學科群。今年新納“智慧能源工程”專業加盟,優化升級培養方案,幫助同學們更準確定位個人專業興趣、奠定更堅實的工科基礎。

  其二是“人文科學試驗班”。交大具有深厚的人文基礎,培養了李叔同、鄒韜奮、傅雷、黃炎培等著名學者。學校今年繼續秉持新文科理念,充分發揮“科技人文”“智慧社科” 特色,融合法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媒體傳播、漢語言文學等優勢學科。注重人文精神的熏陶與社會科學方法的訓練,構建“文科創新人才培養平臺”,為“國之大者”培養一等人文社會科學人才。

  其三是理科試驗班。由數學科學學院和物理與天文學院強強聯合,數學、物理均為A類學科,QS排名內地高校第三,包含李政道物理班和吳文俊數學班等,培養具有堅實數理基礎、寬厚專業背景的拔尖理科創新人才。

  其四是自然科學試驗班,有機融合生命、環境、化學化工、醫藥、海洋等“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息息相關的學科方向,學科均為A類學科、ESI排名前千分之一、全球QS排名前百名等專業,優勢明顯,擁有一大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學科帶頭人,形成立體化的自然科學交叉人才培養模式。

  其五是法學試驗班,交大法學在各項國際排名中位居內地法學院校前茅,通過寬口徑、交叉融合的培養,打造具有紮實的法學專業基礎、卓越實踐能力和全球視野的高層次複合型法律人才。

  其六是醫學試驗班,交大醫學院在醫學界中國醫學院排名中位列全國第一。醫學試驗班把臨床醫學、兒科學、預防醫學等五年制優勢專業科學整合,加強醫學人才在文、理、工、管等領域的交叉培養。

  最後,是經濟管理試驗班,由安泰經濟管理學院,這所在全球享有盛譽、穩居國內第一方陣的商學院傾力打造。融合經濟、管理兩大學科,採用“主修專業+輔修模組”模式,主修專業不設人數限制,完全滿足同學們的分流第一志願。

2022高招進行時丨上海交通大學:2022升級本科招生培養模式,新增6個招生專業_fororder_4

  第三個子母T,T意為:Two-pronged,代表著學校雙管齊下的十五個雙學士學位項目和專業。2019年,國家明確指出,高校應“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開設雙學士學位項目。達到要求的本科生,可以在一本學位證書上,寫明所授兩個學位”。該文件的出臺是國家進一步明確複合型人才培養的重要舉措和重大導向。

  上海交大的雙學士學位試點項目具有覆蓋面廣、特色鮮明、導向明確等特點。所涉及專業都是學校最強勢或最具特色的專業,所有項目的設計,都充分考慮了學生未來發展的核心需求,有著極強的專業交叉互補性。項目涵蓋了理工、文管、醫文等多種類型的交叉複合,具有最廣泛的選擇性,這在其它高校中是不多見的,學校希望為學有餘力、綜合素質優秀的拔尖學生提供多樣化的成長空間。

  15個雙學士學位試點項目分別是8個理工交叉類項目,包含:船舶與海洋工程+數學與應用數學,主要面向船舶與海洋工程領域高精尖技術中存在的“卡脖子”問題;機械類國際化人才培養試點班+數學與應用數學,積極應對高端晶片、先進製造和國家安全等重大戰略領域;能源與動力工程+化學,聚焦太陽能利用、智慧能源、先進動力系統等前沿工程領域;電子信息類(IEEE試點班)+數學與應用數學,培養信息技術原始創新研究能力的未來科學家;材料科學與工程+應用物理學,培養數理基礎紮實的智慧材料人才;化學+材料科學與工程,面向化學學科前沿,契合材料科學領域國家戰略需求;物理學+電子科學與技術,強化電子科學技術和物理理論的交叉培養;農業資源與環境+環境科學與工程,培養具有生態學理念和環境保護工程技術人才。

  3個經管文理交叉類項目,包含:金融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培養高端科技型金融人才;經濟學+數學與應用數學,強化數學基礎的交叉型經濟學人才培養;法學+經濟學,塑造既懂經濟運行規律、又具有法律專業技能的高端複合型法律人才。

  最後是醫文交叉類項目,包含:預防醫學+行政管理;食品衛生與營養學+行政管理,積極響應國家“大健康”戰略,培養卓越醫學管理人才。

  今年學校新增英語--法學、護理學--行政管理兩個項目,進一步滿足多元需求,提升人才培養厚度。學校由衷地相信,在本科畢業時,當同學們拿到雙學士學位證書,不僅獲得交大不同門類且極具競爭力、含金量的強勢專業學位,更是學生們揮灑汗水、不懈奮鬥的青春烙印!

  第四個字母,“U”,即Unique,代表了學校各具特色和優勢的全部26個本科招生學院,這些學院既有全球排名前茅的船建學科,又有創造新中國無數個第一的機動學院,又有擁有全國第一大電類學科群的電信學院,以及獨具交大和院係特色的比如機動學院的“錢學森班”,航空航天學院的“莫航班”,數學學院的“吳文俊班”,生命學院的“生物信息交叉學科試點班”等各類特色試點班,理、工、人文、生命、國際化辦學等各學院都在與時俱進。以下是部分專業的詳細介紹:

  電子信息類(IEEE試點班),學生入學後可根據個人興趣和成績選擇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信息工程、自動化、信息安全四個專業方向。旨在培養電氣電子技術與信息科學的頂級科學家。

  人工智能(卓越人才試點班),借鑒卡耐基梅隆、康奈爾和斯坦福等大學的課程體系,重視人工智能與計算機、數學等學科專業教育的交叉融合,探索“人工智能+X” 培養模式。 同時,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合作設立國智班,共同培育國家人工智能戰略科技力量。

  機械類國際化人才試點班。立足A+學科,優先選拔進入錢學森班與致遠工科榮譽計劃,與全球排名前百名的20多所大學實施本碩博聯合培養。注重國際化實踐能力培養,建立“上海交大-國外高校-跨國企業”三方合作模式。

2022高招進行時丨上海交通大學:2022升級本科招生培養模式,新增6個招生專業_fororder_5

  從去年開始,受諾貝爾獎獲得者李政道先生肯定,學校創立了全國唯一的“李政道物理班”,物理學院與李政道研究所攜手,旨在探索解決物理學科人才培養的根本問題。

  作為中國高等學校國際化合作辦學典範——密西根學院和巴黎卓越工程師學院,今年也將繼續優化人才培養,紮根中國,連接世界,以全球頂尖大學的高水準教學、實踐等激發學生無限潛力。同時,今年兩個學院繼續推出免學費計劃,歡迎同學們積極報考!

  最後一個字母“X”,是指未來在交大的學生們,不論在學術追求、創新創業或是素質拓展,學校都會以豐富的資源和有力的支撐,讓每一位學生收穫最豐富的教育增值,助力同學們開啟無限可能。

  學校打造“學在交大”金字招牌,持續探索人才培養新範式。聚焦多學科融合、創新行動力、團隊協作能力建設,形成“大專業培養、大課程融合、全過程評價”培養模式,積極打造“招生-培養-就業-校友”全鏈條育人體系。

  學校擁有頂尖的實驗室和科研資源。學校擁有近百個國家及省部級科技創新基地,在探月工程、海洋裝備、核電設備、民機製造、暗物質探測、青蒿素人工合成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關鍵技術領域,成績斐然。

  學校打造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航空母艦”,助力學生的創新創業,學生創新中心7*24小時全天候開放,機器人、無人機、智慧製造等多個交叉學科創新平臺,助力同學們玩轉黑科技,為夢想而奮鬥。

  學校推動學生個性化發展,豐富多彩的選修課菜單,使每個學生既能不斷拓展知識的廣度,也能深入探究專業的奧義。還與20多所海外名校共建42門跨文化課程,中外教師同堂授課,全球學生同堂學習,著力拓寬全球化視野,提升跨文化理解和溝通能力。

  學校還為學子們提供了豐富多彩的素質拓展機會以及各類實踐、公益等提升競爭力和領導力的機會,學校堅信,在交大,每位同學,都能成就與眾不同的自己!

  這就是“SJTU+X”,如果把公式補充完整,那就是“SJTU+X=∞”。在這裡,擁有無限可能,帶領同學們去向未曾到達的祖國山海、宇宙浩瀚,引領尖端的科學技術、創新成果,踐行責任和使命。最硬核的交大,等待你的開啟。

2022高招進行時丨上海交通大學:2022升級本科招生培養模式,新增6個招生專業_fororder_6

  新增6個招生專業,培養相關領域卓越領軍人才

  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學2022年有哪些新增的招生專業?

  武超:今年,學校不斷優化培養升級,很多新特色、新專業涌現。學校新增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專業,培養引領未來大數據環境下的卓越領軍人才;新增智慧感知工程專業,培養具備綜合運用多領域專業知識進行信息融合和跨媒體感知分析設計能力的人才;新增智慧農業專業,培養面向未來的高端農業人才;去年新成立並首次招生的智慧能源學院,今年也再續發力,新設“智慧能源工程”專業,並再度升級招培模式,增加非定向普通批次招生,在工科試驗班內招收有志於智慧能源領域的優秀學生;醫學院新增醫學影像技術、聽力與言語康複學兩個專業,培養相關領域卓越領軍人才。

  一流的校園生活環境,大愛的人文關懷

  主持人:學校的校園環境、學習環境、生活環境有什麼特點嗎?

  武超:在交大,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擁有最貼心的成長環境。

  第一,學在交大,這裡有一流的學習氛圍和環境。每個學院的學業分享中心各具特色,5個大型圖書館讓你暢遊書海,朋輩相互提醒促進,勤奮學習蔚然成風。這裡有200多種獎學金,每年總金額超過2億元,激勵品學兼優的交大學子,無論在哪個領域表現突出,同學們都可以被交大看到,讓學習更有動力。

  第二,住在交大,這裡有一流的住宿條件,上床下桌的四人間、千兆網絡免費Wi-Fi、校園5G全覆蓋。宿舍條件從本科、碩士到博士,4人間到2人間到1人間,讓你捨不得離開交大,一直讀下去。

  第三,吃在交大,這裡有一流的餐飲水準。多個食堂,還有麥當勞、星巴克,中西結合,總能滿足你的口味。

  第四,玩在交大,這裡有一流的體育設施,賽艇河道、室內泳館、燈光球場、棒球桌球等一應俱全。東京奧運會上,交大學子的成績有目共睹。世界冠軍、體育健將和大家在運動會、長跑節上一起強身健體、揮灑青春。這裡還有100多個學生社團,包括機器人、賽車、街舞俱樂部、相聲等等,總有一款適合你,在這裡培養興趣愛好,收穫同窗情義。

  第五,愛在交大,這裡有大愛的人文關懷。教學名師、思政教師、輔導員、班主任、心理諮詢老師、宿舍管理阿姨、後勤保障人員,全校教職工都全心為同學們成長保駕護航。學校構建了全方位幫困助學體系,每年1.5億助學金對經濟困難同學100%全覆蓋,經過認定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將獲得每年萬元左右的基本助學金,還可申請補充助學金以滿足個性化的發展需求,讓同學們排除後顧之憂,潛心學習、開心生活。

2022高招進行時丨上海交通大學:2022升級本科招生培養模式,新增6個招生專業_fororder_8

  思考未來發展規劃,結合志趣、志向選擇專業

  主持人:對今年報考上海交通大學的考生有哪些報考建議?

  武超:同學們在選擇一所大學之前,可能會去了解這所大學的綜合實力、學科排名等等,這些確實都是需要了解的。但除此之外,可能更要注重的是一所大學的精神,以及其孕育、傳承給學子的特質。上海交通大學秉承著‘飲水思源,愛國榮校’之校訓,歷經歲月滄桑、積澱人文精神,百廿交大形成了為國為民、勇於奉獻的愛國精神,求真務實、追求卓越的科學精神和與日俱進、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這些都會由交大孕育給她的學子,融入他們的血脈,助力未來的交大人今後的人生之路。

  再具體到專業的選擇:同學們和家長們要認真審視社會發展和時代變革帶來的挑戰和機遇,進一步思考自身的未來發展規劃,結合自己的志趣、志向來選擇專業。前面我簡要介紹了上海交大今年推出的各大試驗班、特色學院、新增專業等情況,想要更進一步了解的同學和家長,歡迎關注上海交大招生辦官微“上交大”,這裡有2022年線上校園開放日的回顧專欄,各學院、各專業學術大咖作為特邀嘉賓,權威解讀學校本科招生專業特色優勢、培養理念、未來發展等,相信能夠助力同學們明確報考志向。

  目前,各省份招生組老師的行程和諮詢電話都已在學校本科招生網上公佈,歡迎考生和家長積極與招生組老師對接。

  寄語

  希望同學們不負寒窗苦讀,堅信務期必成,實現理想目標。歡迎報考上海交通大學,百廿上海交大,期待與你相約!祝願同學們不負韶華,在這個夏天圓夢交大!

  學校招生信息獲取渠道

  上海交通大學招生辦

  地址:上海市東川路800號新行政B樓333室

  郵編:200240

  熱線電話:021-34200000

  傳真:021-34207255

  電子郵箱:zsb@sjtu.edu.cn

  本科招生網:http://admissions.sjtu.edu.cn

  官方微信公眾號:apply_SJTU

  微信名:上交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