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漢大學:2022年招生計劃4690人 深化專業內涵建設 促進人才培養的高品質發展
2022-06-23 16:11:4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2高招進行時全國高校系列直播宣講會。特邀江漢大學招生與就業指導處處長楊光敏做客直播間,楊處長介紹了江漢大學2022年計劃招生4690人,其中面向湖北省外27個省份招生1260人;炳靈學院環境工程(科創班)和臨床醫學(科創班)兩個專業分別在湖北省招收12人和30人;新增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實驗班),將與行業重點企業合作進行人才培養;採用師範生人培方案,在音樂學、美術學、體育教育三個專業開設師範教育方向。

江漢大學:2022年招生計劃4690人 深化專業內涵建設 促進人才培養的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1

  基本情況

  立足武漢、服務湖北、面向全國的公辦綜合性大學

  江漢大學是一所公辦綜合性大學,位於湖北省武漢市。學校是湖北省“雙一流”建設“國內一流學科建設高校”,也是唯一同時擁有全職院士、博士學位授權點、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湖北省屬高校。

  學校擁有1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20個碩士學位授權點,開設 77個本科專業,涵蓋經濟學、法學、教育學、理學、工學、醫學、藝術學等11大學科門類,32個本科專業入選國家級、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佔學校本科招生專業的56%。有國家級、省部級科研平臺23個。

  現有專任教師1270人,其中正高200人,副高504人,教師擁有博士學位比例達到47.5%。聘請中國科學院院士2人,有中國工程院院士2人,另有國家級人才計劃人選2人、省級人才計劃人選35人,形成了以國家級人才為領軍、省部級人才為中堅、中青年博士教師為骨幹的高水準師資隊伍。

  學校總佔地面積約1960畝,校舍建築面積近72萬平方米。校園環境優美,學生公寓均配有獨立衛生間、空調、自助洗衣機等生活設施,六座學校食堂被譽為“網紅食堂”。校園緊鄰區域政務中心、商業中心和國家特大型企業總部,生活便利,鬧中取靜,是學習、研究、實踐、生活的優良場所。

  學校立足武漢、服務湖北、面向全國,累計為社會培養各類人才18萬餘人,大批優秀校友成為崗位骨幹、行業翹楚,學校著力為武漢、為湖北、為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培養高素質應用性、創新性、國際性人才,努力建設在國內有影響有特色的高水準城市大學。

江漢大學:2022年招生計劃4690人 深化專業內涵建設 促進人才培養的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2

  招生計劃

  2022年計劃招生4690人,面向湖北省外27個省份招生1260人

  學校2022年招生計劃4690人,較去年增加220人。有1260個計劃面向除湖北省外的全國27個省份招生。學校招生類型豐富,有普通文理科、藝術類、體育類、運動訓練專業單招、高水準運動隊、地方專項計劃、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對口支援新疆博州定向計劃等。

  今年學校在新高考改革省份按“專業組(專業)+院校”的方式填報志願,除藝術、體育類專業和地方專項計劃以及部分面向武漢市招生計劃實行單獨分組外,按計劃類別、選考科目等共分為10個專業組。其中:學校招生專業首選科目中,理工、醫學(不含護理學)類專業僅限物理科目,其它專業首選物理或歷史科目的考生均可填報;學校招生專業再選科目中,醫學(不含護理學、醫學影像技術)類專業和生物技術、園藝專業要求選考化學或生物科目,醫學影像技術專業要求選考化學,其它專業均沒有再選科目要求。學校在非高考改革省份仍按學校+專業的方式填報志願。

江漢大學:2022年招生計劃4690人 深化專業內涵建設 促進人才培養的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3

  人才培養

  學科和專業建設圍繞城市社會經濟與文化發展

  當今是一個城市化高速發展的時代。城市是最先進生産力、最優秀的文化、藝術和最前沿科技聚集的地方,城市也是更美好生活進行的地方。學校的學科和專業建設主要是圍繞城市社會經濟與文化發展進行。在人才培養方式和目標上,我們真正落實以學生為中心,特別是以學生的成長與發展為中心的教育理念,努力在知識結構、專業素養、審美能力、心理素質、運動技能等方面開展教育。學校在學生學習條件舍得投入,學生的學習條件、運動場館條件很好。採用靈活的育人機制,優秀本科生可以直接進入學科平臺,實驗室,在老師指導下開展研究,像直博北大的田廣梅,就是這種培養模式的受益者。學校重視立德樹人,重視學生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在體育方面,以學生體育運動興趣愛好為導向,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俱樂部體育活動,確保學生每人至少選擇1個體育俱樂部參加鍛鍊,畢業時能較好掌握一項運動技能。

  學校實行完全學分制、雙學位制、專業主輔修制以及轉專業制,學生即使高考錄取時沒能滿足自己理想的專業志願,進校以後仍然有多種途徑可以學習自己感興趣的專業,在校期間學生可按相關規定申請轉專業。從歷年申請轉專業的情況看,學生申請轉專業的成功率是很高的。

江漢大學:2022年招生計劃4690人 深化專業內涵建設 促進人才培養的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4

  新增專業 

  炳靈學院環境工程(科創班)和臨床醫學(科創班)專業面向湖北省招生

  為建設高水準本科教育、培養一流本科人才,學校于前年成立了培養高層次拔尖創新人才炳靈學院。對於炳靈學院的學生,學院將選派優質師資,為每名學生配備科研導師,並開放先進科研實驗室,提升圖書借閱待遇,選拔其中優秀學生赴國際知名大學或教育機構交流學習和實踐鍛鍊;獲得學校資助參加國內外高水準學術會議;獲得科研項目資助和適當科研補助,享受科研成果獎勵,特別優異的學生可向國內一流學術機構推薦攻讀碩士及博士。

  今年炳靈學院的環境工程和臨床醫學兩個專業分別在湖北省招收12人和30人。

  環境工程專業是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湖北省高等學校戰略性新興(支柱)産業人才培養計劃項目;學校環境/生態學(Environment/Ecology)學科ESI進入全球前1%;2021年軟科中國最好學科排名第76名。有環境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今年與中國科學院系統首次聯合開辦科教融合創新人才培養試點,從大二開始每年選拔推薦30%學生進入中科院系統進行訪學調研、實習實踐、畢業設計、學術交流等。注重培養具有全球視野、協同創新意識,勝任快速發展的城市環境保護領域的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對象為立志在科研領域有所作為的優秀學子。

  臨床醫學專業是湖北省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已通過教育部本科臨床醫學專業認證,有臨床醫學專業碩士學位與基礎醫學碩士學位授權點。將實行靈活的教學管理和定制化的人才培養方案;注重培養在醫療機構從事臨床/口腔醫療和衛生服務的拔尖創新人才。

  另外,今年學校新增幾個專業方向,如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實驗班),將與行業重點企業合作進行人才培養。面向社會經濟發展需要,著重培養可從事計算機應用與智慧網聯汽車相關領域的應用開發、設計、測試、實施與維護等工作的高素質複合型工程技術應用型人才。

  值得推薦的是學校今年在音樂學、美術學、體育教育三個專業開設師範教育方向,採用師範生的人培方案,專業特點和優勢更加凸顯。

  對外交流 

  從師資隊伍、課程安排、對外交流等多個方面提升國際化水準

  學校致力於國際性人才培養,不斷推進對外交流與合作,從師資隊伍、課程安排、對外交流等多個方面提升國際化水準,先後與22個國家和地區的63個高校或組織建立了合作關係,與愛爾蘭阿斯隆理工學院(現“香農理工大學-中部中西部”)合作舉辦視覺傳達設計專業本科教育項目。還與諸多國家建立有交換生、聯合培養、短期修讀、海外遊學、海外帶薪實習等合作項目,積極推進學生赴國(境)外短期學習工作,每年派出學生超過300人。現有留學生300余人。建成納米生物醫學工程中心等國際聯合實驗室12個。同時,學校聘請了大量外籍教師參與教學工作,每個學生都可享受到外籍教師的授課。

江漢大學:2022年招生計劃4690人 深化專業內涵建設 促進人才培養的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5

  畢業情況

  學校就業率歷年穩定在90%左右

  江漢大學始終將畢業生就業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精準幫扶指導為服務宗旨,紮實做好人才培養的輸送服務工作。與同類高校相比,學校每年的就業率和就業品質比較好。歷年來,學校就業率穩定在90%左右,畢業生留鄂就業率65%--70%,海內外升學率在15%以上。

  學校就業的特點是畢業生主要留在武漢,或者去往上海、廣州、深圳等大城市。以2021屆畢業生為例,該屆畢業生就業地域以湖北省為主,在湖北省就業的比例為73.87%,其中很多留在武漢。

  從全國範圍看,學校本科畢業生就業地域分佈較為廣泛,分佈在全國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國外,在省外就業的以廣東省、上海市和浙江省為主,佔比15%以上。

  另外,從工作滿意度看。2021屆本科畢業生對工作崗位和內容與自身職業期待吻合度較度,滿意度達95%以上,實現了滿意就業。用人單位對學校畢業生工作表現感到滿意或比較滿意的達99%以上。總體學生就業品質比較高。

  從學生升學的角度看,學校學生升學品質也較高,大多數考到自己心儀的重點院校,其中約50%為醫學、工學相關專業。根據統計,每年考取雙一流高校研究生約佔考研總數的四分之一以上。

江漢大學:2022年招生計劃4690人 深化專業內涵建設 促進人才培養的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6

  錄取政策

  分數優先 擇優錄取

  在思想政治品德和體檢合格、投檔成績(含政策性加分,下同)達到學校最低錄取分數線以上並已投檔的考生中,從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學校不錄取無學校誌願的考生。

  確定考生錄取專業時,學校原則上遵循考生專業志願,實行無專業級差的制度,錄取專業時是分數優先的原則。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專業有相關錄取限制,如:音樂類與舞蹈表演專業:男生1.70米(含)、女生1.60米(含)以上;表演(服裝表演與設計)專業:男生1.80米(含)、女生1.65米(含)以上。報考外語類專業和會計學(ACCA)、金融學(CFA)專業的考生外語單科成績不得低於110分(滿分150分)。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和會計學(ACCA)、金融學(CFA)專業只在明確填報該類專業志願的考生中錄取,且錄取後不得轉入其它專業。

  高考祝福

  江漢大學是一所年輕的高水準城市大學,活力、時尚、潛力無限!真誠歡迎同學們報考江漢大學,與江大共成長!

  聯繫方式

  江漢大學本科招生信息獲取方式:

  電話:027-84237298

  微博:http://weibo.com/jhunzjc

  微信:江漢大學招生與就業指導處

  地址:湖北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

  江漢大學本科招生網二維碼

江漢大學:2022年招生計劃4690人 深化專業內涵建設 促進人才培養的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7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