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仲禮《碳中和:經濟社會系統性轉型》 ——首場“歐美同學會大講堂”開講
2022-06-30 10:57:09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6月29日上午,首場“歐美同學會大講堂”在京開講,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會長、中科院院士丁仲禮帶來《碳中和:經濟社會系統性轉型》專題報告。歐美同學會第八屆會長會7位在京成員、歐美同學會黨組成員、歐美同學會15個國別分會的在京會長和秘書長在歐美同學會北大廳線下主會場參會。各省級地方組織會長會成員、秘書長班子成員及有關留學人員代表約900人在29個線上分會場參會。近160萬網民通過網絡直播同時在線收看。

丁仲禮《碳中和:經濟社會系統性轉型》 ——首場“歐美同學會大講堂”開講_fororder_1

丁仲禮院士在首場“歐美同學會大講堂”上

  報告會上,丁仲禮院士從剖析中國能源結構及碳排放現狀入手,指出中國能源結構和能源稟賦以煤炭為主、製造業規模龐大、壓縮式發展等因素導致産生較高的碳排放,重點闡述了中國實現碳中和目標的科學邏輯——中國要實現雙碳目標必須“三端共同發力”:第一端是能源供應端,要盡可能用非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發電、制氫;第二端是能源消費端,要力爭在絕大多數領域實現電力、氫能、地熱等對化石能源消費的替代;第三端是固碳端,要通過生態建設、碳捕集-利用-封存等方式去除“不得不排放”的二氧化碳。在此邏輯基礎上,中國的碳中和目標可通過“四步走”實現:大概以每10年為一個臺階,逐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總量,從“控碳階段”到“減碳階段”再到“低碳階段”,最終達到“碳中和”。

  丁仲禮院士強調,在碳中和實現過程中應注意這四個“關鍵”:推動“三端共同發力”,需要政府和市場“兩隻手”形成合力,鼓勵競爭,穩步推進;“技術為王”將在碳中和進程中得到充分體現,在未來國家創新體系中形成佈局完善、責任明確的技術研發體系,需要政府、科技界、産業界共同研究、廣泛參與;在實現大轉型的過程中,各行業協調共進極其重要,分行業設計碳中和路線圖及有效的激勵約束制度需儘早完成;同時,針對我國“碳收支”狀況,應儘早建立系統的監測、計算、報告、檢驗標準體系,保證“話語權在我”。

  在聆聽了丁仲禮院士報告後,與會人員一致認為:廣大留學人員要心繫“國家事”,肩扛“國家責”,抓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把自身專業優勢、智力優勢、資源優勢轉化為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具體行動,為我國儘快取得綠色科技革命的産業主導權攻堅克難,要聚焦“面向碳中和目標的技術研發體系”,在經濟社會系統性轉型中建功立業;要聚焦講好中國“雙碳”故事,以事實駁斥“中國的減排承諾力度不夠”等抹黑輿論,用外國民眾聽得到、聽得懂、聽得進的途徑方式,生動闡釋中國文明理念,講述具有中國特色的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的故事,在向世界展示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中,不斷拓展對外話語的主導權,展現新時代留學人員的責任與擔當。

  據悉,“歐美同學會大講堂”是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在2022年重點推出的新品牌活動。首場大講堂結束後,還將有系列活動陸續舉辦。(圖/歐美同學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