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畢業生邀請展首次登陸上海 遇見博物館放飛青年藝術夢想
2022-07-15 17:31:02來源: 東方網

  正值畢業季,7月15日,由中國文化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中創文旅文化産業集團主辦,遇見博物館承辦,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學術支持的“銳氣來襲——央美畢業生邀請展(第一回)”在遇見博物館·上海靜安館展出。參展作品共有105件,涉及裝置、繪畫、影像等多個品類,展覽豐富有趣、異彩紛呈,充分展現了年輕人的銳氣。這也是央美畢業生邀請展首次登陸上海,將持續到9月18日。

央美畢業生邀請展首次登陸上海 遇見博物館放飛青年藝術夢想

  7月15日,“銳氣來襲——央美畢業生邀請展(第一回)”在遇見博物館·上海靜安館展出

  本次展覽由遇見博物館首席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教授王春辰策劃,精心籌備一個多月,邀請中央美術學院歷屆畢業的青年藝術家參展。展覽共分五個單元:青春的記憶、 永遠的生存 、多向的秩序、交織的關係、未來的遇見,集中呈現從央美走出來的青年藝術家的藝術成長及成績,向社會和業內彙報,讓更廣泛的觀眾朋友來欣賞、體驗、品鑒央美畢業的藝術家的作品,以“共情”的在場,感受當代世界的繽紛異彩與無限想像。

央美畢業生邀請展首次登陸上海 遇見博物館放飛青年藝術夢想

  觀眾前來觀展

  王春辰表示,青年人永遠擁有一種時代的朝氣,而青年藝術家又是這種朝氣的表現者。青年藝術給我們帶來全新的視覺創造,為藝術世界增加了新的內容。中央美術學院作為國內著名的美術學院,總是吸引著青年學子,令人嚮往。他們在這生長,也在這裡放飛他們未來的夢想。他們學習、思考,然後他們創作;這些創作都預示著他們未來的藝術之路。看央美畢業生的創作,可以看到一種當下青年藝術狀態的縮影,也讓我們跟著他們一起放飛未來的藝術夢想。

  他進一步解説道,第一回“央美畢業生邀請展”以“銳氣來襲”為名,意在表現充滿朝氣、滿懷藝術激情的青年藝術家即將邁入藝術舞臺。遇見博物館計劃持續舉辦“央美畢業生邀請展”,讓它成為藝術家成長的晴雨錶。讓我們為他們鼓掌,歡迎來到昂揚澎湃的藝術世界!

央美畢業生邀請展首次登陸上海 遇見博物館放飛青年藝術夢想

  央美油畫係應屆畢業生張子欣的作品:《靜》

  本次參展藝術家共35位,分別是白凈、曹金岩、曹譯壬、宮一寧、何聰進、冀北、 金雨、李文豪、李文淵、劉桂羽、劉思涵、劉欣怡、婁能斌、呂連濤、孟松林、沙爽、 蘇航、蘇揚、孫艾佳、孫瑪儂、王明婧、王寧、王相潔、吳思林、武娜、邢岳卓志、楊鑫、姚斯文、袁樂、 張雯琦、張曦月、 張欣、張羽洋、張子欣、鄭大弘。他們中大部分是2022屆畢業生,來自不同的院係,如油畫係、雕塑係、版畫係、中國畫學院、壁畫係、設計學院,也有已經火出圈的往屆畢業生,如楊鑫、張曦月在國內外有多次個展經歷。參展作品既有對自然的描繪,又有對心理的探究,更有對人文的解讀,對科技的思考,探討人與自然、科技的關係,表現新內容,新變化,新問題。

央美畢業生邀請展首次登陸上海 遇見博物館放飛青年藝術夢想

  央美油畫係、即將博士在讀的袁樂創作的《Neon Power》、《Keen》

  來自央美設計學院的應屆畢業生張羽洋創作的《仲夏夜之夢2222》,作品用裝置呈現一場實驗戲劇,以生態觀緯度建構莎翁《仲夏夜之夢》的未來演繹,試圖探討人與自然、技術的糾纏關係。來自油畫係的張子欣是比較有表現力的一位畢業生,敏銳地捕捉到了社會轉型發展過程中出現的社會生活新現象,同時作出正面的反應和刻畫。他作品的表現對像是中國開放發展以來才有的事物,同時他也將繪畫和影像形成了一體化的表現。來自油畫係、即將博士在讀的袁樂創作的《Neon Power》、《Keen》,展現了工業文明在科技的發展與進步下正在經歷著前所未有的巨變;在大家都去追求更快、更準、更穩的同時,他也在用作品中的這些放射線、集合體、變體的空間和元素懷念著那些原始、天真的執念。來自雕塑係的應屆畢業生金雨的創作領域涉及當代藝術、短片電影美術、實驗劇場,致?于探索全球語境下的多元?化的交融與聚變。她的作品《尺度》將園林中造景借景的石頭與日常家居測量的卷尺拼貼在一起,在尺子不斷運動的過程中,其突然彎折和挺立的狀態宛如蘭草細長的葉片,變幻莫測、收放有度。此外,曹譯壬、曹金岩、蘇航的作品新意迭出;蘇揚、劉桂羽、宮一寧的作品科技感強烈,也讓人眼前一亮。

央美畢業生邀請展首次登陸上海 遇見博物館放飛青年藝術夢想

  央美雕塑係應屆畢業生金雨的作品:《尺度》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展覽的最後一單元,設置了一個互動環節,邀請觀展的朋友寫下一封信,投在信箱中,寄往的遠方可能是未知,收信的人可以是未來的自己,過去的自己,也可以是心裏面的某個人。信件會隨著展覽一起,帶著寄信人的一部分故事,一部分感悟,一部分期待和愛,去往下一站。為快節奏的生活按下暫停鍵,讓人們觀展的同時,也觀內心。

  據了解,作為北京中創文旅集團旗下全新的文化藝術品牌,遇見博物館致力於與國際各大主流文化機構和博物館合作,打造流動的藝術博物館。目前遇見博物館已成功舉辦了“遇見浮世繪”、“遇見拉斐爾”、“遇見夏加爾”、“遇見敦煌”、“遇見古埃及”、“遇見畢加索”等系列展覽,深受觀眾好評。

  秉持“傳遞文化、創造美好”的使命,遇見博物館不僅致力於把全世界知名大師的作品和博物館的藏品帶到國內,也讓中國的傳統文化走出中國,將中國年輕藝術力量帶到“世界的身邊”,將年輕藝術家、策展人、批評家等藝術工作者帶向更廣泛的視野中,提供多元成長平臺,共同見證中國年輕藝術力量的發展。未來,遇見博物館還將推出更多扶持、培養青年藝術家的計劃,與平臺共同成長,攜手探索藝術的邊界,發現藝術的無限可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