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信息工程學院人工智能專業負責人王瑞教授
2022-07-19 09:24:3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近日,首都師範大學信息工程學院人工智能專業負責人王瑞教授做客《專業雲講堂》,為廣大考生深度解讀首都師範大學信息工程學院人工智能專業

2022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信息工程學院人工智能專業負責人王瑞教授_fororder_86eb48af0349b51d0317c530ffac6c3

  主題:首都師範大學信息工程學院人工智能專業

  嘉賓:王瑞 首都師範大學信息工程學院人工智能專業負責人

  信息工程學院整體情況及下轄專業

  首都師範大學是國家 “雙一流”建設高校,是一所包括文、理、工、管、法、教育、外語、藝術等專業的綜合性師範大學。信息工程學院成立於1995年,是學校唯一的工科學院。在校本科生800余人,研究生近300人。學院2022年招收人工智能(師範)、人工智能、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子信息工程四個本科專業,其中人工智能(師範)和人工智能專業是在人工智能上升為國家戰略的背景下,全國第二批新增的特色專業,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為北京市特色專業和教育部“雙萬計劃”一流專業建設點。

  學院師資力量雄厚,所有教授都承擔本科教學任務。學院有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得者、教育部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北京市領軍人才。近五年2 人評為北京市教學名師,1 人評為北京市“高創計劃”教學名師,1 人評為北京高校優秀專業課主講教師。獲得國家精品資源共享課 1 項、北京市教學成果一等獎 1 項、北京市高教學會計算機教學比賽一等獎等獎項和榮譽。

  學院近年來的發展成果

  學院科研實力雄厚,近年來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1項,省部級科技技術獎5項,其中北京市科學技術二等獎3項、三等獎2項。主持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國家科技支撐重點項目課題、國際合作重大項目、國家863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防科工委項目、航天部衛星型號項目100多項,科研經費1億多元。近5年,學院教師與學生共發表學術論文800余篇,其中SCI、EI收錄400余篇;獲得100多項國家專利授權。具有“電子系統可靠性與數理交叉學科”科技部國際科技合作示範型基地,“高可靠嵌入式系統技術”入選北京市首批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011年“電子系統可靠性技術”入選北京市重點實驗室,2012年“,2013年“嵌入式計算機與安全驗證”入選北京市2011協同創新中心,2015年“輕型機器人與安全驗證”入選北京市重點實驗室。多次獲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獎一等獎、二等獎。

  在計算機軟體驗證與形式化方法領域瞄準軟體自動證明理論與形式化工具的世界難題,在國際上率先完成了復分析與矩陣理論、旋量和幾何代數、分析動力學等理論的形式化,被國際著名定理證明器HOL4、HOL light接收並全球發佈,是國際上研發工程數學形式化定理證明程式庫最多的團隊之一。基於工程數學形式化解決了機器人運動學動力學形式化建模與驗證難題,牽頭制定2項機器人國家標準,參與制定1項ISO機器人國際標準。發現國際可信計算標準的安全問題並提出修訂方案,受邀修訂相應的國家標準。這個方向的成果獲北京市科學技術二等獎3項(第一單位)。

  在抗輻照加固處理器與容錯設計領域針對我國航天納米級積體電路在空間輻照下多位SEU故障,為北京空間飛行器總體設計部開發大規模FPGA單粒子故障倣真及故障注入系統,為北京微電子技術研究所研製抗輻照加固CPU,獲國防科技一等獎。

  人工智能+教育團隊研發了領先世界水準的中英文語言智慧評測和作文批改産品,已被大規模應用,在促進教育均衡化發展方面做出貢獻。研發的技術應用在批改網和科大訊飛的作文批改評測系統中,已在全國近 30 個省市應用,評測作文逾 7 億篇,服務 2 萬多所學校 3 千萬學生,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高校和偏遠山區中小學校使用産品後給予了高度評價。已和國家漢辦、金山軟體公司等達成戰略合作協議。 成果獲2017年北京市科學技術二等獎、2019年第九屆吳文俊人工智能科學技術一等獎。

  專業特色、亮點

  信息工程學院專業均為就業前景最好的專業,多數畢業生在北京知名互聯網企業、國企、政府部門等就業,師範生主要在北京市重點中學(超過50%的北京市中小學信息技術教師由我院培養)、教育管理等部門就業,連續多年評為就業先進單位。每年有超過30%的畢業生到國內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讀研究生學位,有約6%的學生獲得免試推薦研究生的資格。     我們專業以“人工智能+教育”為專業特色,建立雲橋學院,構建互聯網智慧雲平臺,為全國 25 個省份 343 所學校 2 萬餘人次農村教師提供持續培訓,獲全國教育創新成果博覽會最高SERVE 成果獎、全國首批教育信息化應用實踐共同體、民政部中華慈善獎。人工智能專業結合了學院科研上的優勢,重點發展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機器人三個方向。專業核心課程主要包括機器學習、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等專業課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和機器人的基礎理論課程及程式設計實踐;教育心理學、現代教育技術等教師教育基本課程。“輕型機器人與安全驗證”北京市重點實驗室,成像關鍵部件與安全驗證北京市高精尖中心分中心,計算機視覺實驗室,自然語言處理實驗室,為教學和學生科研提供了良好的實踐環境。依託這些實驗室,形成了“課堂實驗教學—課外科研項目實踐—學科競賽”三位一體的實踐教學模式。發揮科研優勢對實踐教學的促進作用,將科研成果引進實踐教學,更新並豐富實踐教學內容,開闊學生視野。通過校企合作,搭建創新基地和平臺,實施産教融合、科教協同、以賽促學等措施,使學生將理論知識轉化為專業技能,提升了學生實踐創新能力和工程意識。

  學院注重培養學生的理論與實踐創新能力,拓展國際視野。學院注重拔尖人才的培養,學生入學後實行導師制,每位學生都有專門的學業導師全程指導。鼓勵高年級學生選擇研究生課程作為選修課,此類課程在學生進入本院研究生階段的學習中可免修。優秀畢業生將被免試推薦攻讀碩士研究生。學院與新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簽訂了2+2聯合培養協議,在兩個學校分別讀2年,獲得雙方的學位,與加拿大埃德蒙頓康考迪亞大學簽訂了4+2本碩學位聯合培養協議,同時學院也鼓勵學生通過各種途徑進行交流訪學。

       人才培養

  首先,在培養方案制定上實踐課程比重大,專業必修課程都配備專門的實驗課,暑期小學期還會集中開設了綜合實踐課程。其次,開展各類科研競賽及評獎活動,包括本科生科研培育項目、學生科技創新與實踐項目、實驗室開放基金、電子設計、軟體設計、積體電路設計大賽等,促進學生提升專業科研與實踐能力。最後,通過開展北京市校外人才培養基地建設、與多家企業建立聯合實驗室、開展産學研合作育人項目,選拔優秀學生到科研院所參加實培、科研深化項目,建立多層次人才協同培養機制。在15所示範校建有教育實習基地,實施師範生教育實習“三導師”指導制度,培養優秀技術課程師資。

  成果

  近年來,獲國家大學生創新項目63個,國家級學科競賽獎勵70余項。本科生在大學生計算機應用大賽、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全國大學生信息安全競賽、藍橋杯軟體和信息技術專業人才大賽等比賽中多人獲獎。研究生獲低功耗電子及設計國際大賽最佳設計獎、百度之星開發者國際大賽一等獎、IEEE Kinship人臉識別國際競賽第一名、北京青年榜樣等獎項。成績的取得得益於三點,首先學院注重拔尖人才培養,在低年級就選拔有潛力的學生重點培養。其次,教師將競賽和科研做了有機的結合,很多學生科研的題目都來源於國家自然基金項目、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課題。最後,是有一批有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的教師在學生科研和競賽方面的長期的參與和付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