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新制度會計學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2022-07-20 17:35:4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2年7月13-14日,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承辦的第五屆新制度會計學國際研討會在雲端成功舉辦。新制度會計學國際研討會創辦于2017年,由十余家海內外院校及研究機構、30余位全球會計、治理、財務及相關領域學者共同發起。

第五屆新制度會計學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多學科交叉融合,推動會計學創新研究

  作為中國會計界極具影響力的學術交流會議,新制度會計學國際研討會已經成功舉辦了四屆,一直努力推動和發展中國會計、治理與財務問題研究,提倡融合經濟學(特別是新制度經濟學)、社會學和政治學等跨學科理論的會計研究範式,促進學術研究創新和服務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有效結合。

  “新制度會計學國際研討會一直聚焦中國本土經濟管理問題,倡導採用制度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等其他學科研究會計、財務,促進學術研究創新和服務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有效結合,致力於成為中國會計、財務問題研究的全球學者溝通、交流和研討的重要平臺之一。”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呂長江教授認為,未來會計、財務學科的發展要注重研究會計、財務行為人背後的制度、經濟、社會、文化等要素對會計、財務政策的影響,特別是用中國制度、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會計、財務研究的故事,同時更要突出正式制度與非正式制度安排及其對會計、財務學科的影響。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會計學系系主任洪劍峭教授表示,復旦管院會計學系一直積極推進會計專業轉型升級,結合多學科交叉融合的思想,推動會計學創新研究。“復旦大學會計學系始創于1926年,是財政部批准的全國19所開設CPA專業方向的院校之一,2019年會計學專業入選首批國家‘一流本科專業’建設,迄今培養了一大批海內外知名的會計學者、註冊會計師和高級管理人才。近年來,會計學系教師在財務會計、管理會計、公司理財等研究方向也都取得了豐碩的學術成果。”

  聚焦前沿會計學研究,助力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在研討會首日青年學者論壇上,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助理李增泉教授擔任主旨演講主持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經管學院執行副院長張博輝教授發表了主題為“Knowledge is Power:A Field Experiment in the Chinese and US Stock Markets”的主旨演講。張博輝教授及其合作者運用田野實驗方法,通過在主流社交平臺向處理組公司的投資者傳播應計項目的知識,以探索會計知識對投資者及公司行為的影響。

  研究發現,知識的傳播改變了個人投資者投資行為,提高了資本市場效率。當投資者更深入地閱讀文章、網絡資訊等材料,這些知識有著更強的教育效果。而當公司擁有更多的散戶投資者,且面對更弱的外部直接壓力時,知識所産生的實際影響更強。張博輝教授最後總結到,方法論知識的處理相對於概念性知識具有顯著的長期增量效應,知識在提高股票市場效率和公司治理方面具有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

  在隨後的論文報告與點評環節,西南財經大學博士生余詩蕾報告了論文“ Knowledge Transfer in Regulatory Oversight: Evidence from Common Auditors”;上海交通大學博士生王彥慧報告了論文“債券市場開放會促進債權人保護嗎?——基於債券通的經驗證據”;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博士生閆續文報告了論文“訴訟威懾與企業估值:康美藥業集體訴訟事件研究的證據”;南京大學潘怡麟博士報告了論文“綠化的非貨幣福利作用”。中央財經大學會計學院管理會計係系主任肖土盛教授、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黃鐘偉副教授、上海財經大學唐松教授以及中央財經大學樑上坤教授分別對四個論文報告進行了精彩點評。

  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助理李增泉教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張俊生教授擔任當本場青年學者論壇主持人。

  次日研討會大會正式舉行,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陸雄文教授和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黃德尊教授分別為大會致辭,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會計學系系主任洪劍峭教授主持。

  陸雄文院長表示,復旦管院會計學系擁有優良的傳統和強大的師資團隊,培養了一大批海內外知名的會計學者、註冊會計師和高級管理人才,復旦知名校友、民族工商業家李達三先生便是畢業于復旦會計學系。

  當前中國企業面臨著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開放和轉型升級任務,同時也面對著瞬息萬變的技術和商業模式所帶來的挑戰。對此,陸雄文院長指出,充滿不確定的國際形勢,正在被重構的國內外政治經濟環境和産業環境,都在推動會計學充分與其他學科融會貫通,不斷拓寬會計學的發展邊界,更好地為新時代下的中國企業和社會經濟發展賦能。

  黃德尊教授在致辭中提到,過去三十年,中國會計學科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年輕學者在國際頂尖的學術會議中發表中文論文成果。而新制度會計學國際研討會便是這樣一個聚集優秀年輕學者的學術論壇,已經成為了推動中國會計學研究發展的重要力量。

  不同於美國的法制和企業,中國有著自己獨特的制度背景、法律體系以及發展模式,所以中國會計學的研究要在充分了解中國國情、文化和制度背景與歐美國家差異性的基礎上進行,讓研究成果能夠解決中國在新時代下的新問題。與此同時,黃德尊教授也希望這些研究成果能夠讓海外學者充分了解今日之中國,讓在不同領域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可以從多種角度了解當代中國的制度背景,研究中國的會計問題。

  隨後,復旦大學文科資深教授、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會常務委員葛劍雄教授發表了主題為“歷史地理環境與中華文明”的主題演講,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呂長江教授主持。

  葛劍雄教授指出,“地理環境”是一切生物特別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地球表層。地理環境可以分為自然地理環境、經濟地理環境以及社會文化環境,這三種環境各自以某種特定的實體為中心,既互相重疊又互相聯繫,從而構成統一的整體地理環境。

  在葛劍雄教授看來,歷史地理環境對人類和社會起到四方面的作用:首先,它為人類的産生、生存、發展、消亡提供了物質基礎;其次,它決定了一切生物都不可避免的産生、發展以致消亡的過程;再次,在地球環境中的一切物質和物質所産生的能量既不能增加,也不會減少,只能是各種形式的轉化和傳遞;最後,人類的一切活動必須順應其內在規律,並在此前提下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加速、延緩或制止某種轉化和能量的某些傳遞。由此可以看出,地理環境對人類起著決定作用,人類應順應客觀規律、全面保護環境;與此同時充分發揮人類的主觀能動性和科學技術的作用,爭取理想的發展成果。

  在接下來的論文報告和點評環節,廈門大學劉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會計係系主任夏立軍教授、南京大學社會科學處處長陳冬華教授以及重慶大學財務與會計治理創新研究院院長辛清泉教授分別擔任主持。

  南京大學葉青副教授報告了論文“尊卑有序:輩分、權威與家族企業傳承中的人事調整”,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財務與金融係系主任許年行教授進行點評;上海交通大學張書博博士報告了論文“Calling for transparency: evidence from a field experiment”,多倫多大學/北京大學盧海教授進行點評;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助理李增泉教授報告了論文“Transparency through Media’s Hands”,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薛健教授進行點評;北京大學栗宇丹報告了論文“雙邊貨幣互換與企業跨境並購效率”,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黃蓉教授進行點評;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鐘覃琳副教授報告了論文“銀行業政策性進入壁壘與企業創新——基於商業銀行分支機構市場準入管制放鬆的自然實驗”,廈門大學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吳超鵬教授進行點評。

  在會議的整個過程中,參與學者們圍繞相關話題進行了熱烈討論。最後,會議閉幕式由重慶大學財務與會計治理創新研究院院長辛清泉教授主持。他代表會議執委會對本次會議的舉辦及內容表示肯定,感謝了會議組委會及承辦方的會議籌備工作,並公佈了三位優秀論文評論人,對會議進行了總結並宣佈會議閉幕。

  立足中國經濟實踐,賦能中國會計學系發展

  據悉,復旦管院會計學系現有教師20人,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2名,講師2名,青年副研究員1名,另外還聘有多位在全球著名商學院擔任終身教授的學者擔任特聘教授。復旦管院位列美國楊百翰大學(BYU)2021年度會計學科研發表排名大陸高校第二,在國際五大頂級會計期刊發表論文20篇,國際四大頂級財務期刊發表論文3篇,《經濟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學學報》國內頂級期刊發表論文20余篇,其他期刊論文近50篇。近年來,學院會計學系教師還主持國家級科研項目29項,省部、廳局級科研項目30余項。

  作為學院代表,會計學系黃蓉教授、黃鐘偉副教授、鐘覃琳副教授也分別作為論文評論人和演講者參與本次研討會,他們都指出,現階段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賦予了會計研究新的內涵。

  黃蓉教授認為,人工智能技術作為新興的演算法理論和技術科學,是推動新一輪經濟社會革命的核心引擎,未來會計研究的發展方向。應當著力於將大數據、雲計算、計算機視覺、自然語音處理等人工智能技術合理有效地應用於會計實務當中,提高公司效率,降低企業內部與資本市場的信息不對稱,最終提升企業價值。

  黃鐘偉副教授近期則主要關注兩個研究方向,一個是註冊制下上市公司的長期業績表現;另一個是退市制度的治理效應。這些研究方向,緊扣我國資本市場改革,特別是與十四五規劃提出的“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建立常態化退市機制,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相契合。

  鐘覃琳副教授也認為隨著時代的發展,會計被賦予了更重要的職能,比如借助人工智能的發展,財務信息能夠更好地從事後核算轉向事前預測,為管理層和投資者提供更有價值的信息;比如隨著綠色經濟的興起,環境信息的披露及核算成為實踐綠色金融的重要工具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