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未來職業教育發展丨王選民:職業教育應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
2022-08-01 17:19:0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近年來,隨著我國發展品質效率提高、經濟結構不斷調整,以及産業轉型升級對職業技能人才的需求將日益旺盛,職業教育正在成為改善高技能人才短缺問題的關鍵突破口。在此背景下,如何滿足社會與人才雙方的共同需求,培養出能夠應對社會需求的新型技能型人才,是越來越多教育企業開始重視的發展方向。

  近日,文都教育集團總校長王選民接受採訪表示,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協同育人體系,為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動能。

2022未來職業教育發展丨王選民:職業教育應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

  深化産教融合 校企合作 完善協同育人體系 為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動能

  王選民表示,2022年5月1日,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施行。這是職業教育法近26年來的首次修訂,首次從法律層面明確“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在此背景下,一方面,我們要讓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重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協同育人體系,為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動能。

  另一方面,要不斷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的地位和待遇,塑造“人人皆可成才”的人才觀。為他們展示技能、切磋技藝提供平臺,激勵更多勞動者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以教學為中心 優化教育資源配置

  王選民認為要在發展職業教育中培育更多能工巧匠。首先,應轉變教學觀念,即從學歷教育轉向學力教育。以教學為中心,優化教育資源配置。同時打造高素質專業化職業教育師資隊伍。其次,要鼓勵和支持有能力的企業與職校開展多形式合作。讓有教育情懷、有育人擔當、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積極參與進來,紮實開展産教融合型企業建設培育。

  文都此前就已經佈局了職業教育板塊。如醫考、教資、法考等。我們希望能夠幫助有夢想的年輕人,為他們提供更多的選擇,給予他們支持。也希望和眾多同行攜手,一起為行業的良性發展助力。

  建立覆蓋多維就業場景的見習基地 進一步實現校企雙方的優勢互補與資源共享

  王選民認為,要實現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深化産教融合、産學研結合、校企合作是其中重要組成部分。文都教育歷來重視校企合作。2021年,文都教育聯合陜西師範大學等近30所高校共建校園生態新格局,與多所院校共建“人才培訓實訓基地”,通過建立覆蓋多維就業場景的見習基地,進一步實現校企雙方的優勢互補與資源共享,也為學生鋪就了一條快速提升職業素養的綠色通道。

  短期內學術類普通教育更受青睞 轉變社會固有觀念還需要時間

  王選民表示,當下,我國職業教育主要面臨3大挑戰。一是專業技能人才在整體勞動力中的佔比依然偏低。龐大的勞動力比還是偏低,技能人才求人倍率較高,與其他製造業強國差距仍較大。

  二是高新産業的專業人才需求大,勞動力市場供需不平衡。隨著産業結構的調整,我國新能源、人工智能、醫療、航天等行業記憶體在需求激增與專業人才短缺的矛盾較為凸顯,職業教育需求日益上升。

  三是短期內學術類普通教育更受青睞,轉變社會固有觀念還需要時間。但長期而言,在就業市場供需關係的驅動下,偏重專業技術的職業教育必將日益受到重視。

  加強職業教育課程體系建設和多方面數字化轉型

  王選民表示,應當加強職業教育課程體系建設和多方面數字化轉型。例如專業群建設、課程體系、實訓基地建設、教師培養等多方方面面。文都教育始終聚焦于內部産品升級及用戶價值實現,為用戶提供提供知識、學習能力等實際意義上的幫助。2020年起,文都教育就開始推行OMO戰略,將線上及線下的課程、教學資源深度融合,並加入大數據精準教學和個性化學情分析等服務;並搭建答疑系統,打通産品全鏈條體系,為學生提供高效復習方法;還依託“橄欖型師資結構”持續打磨教學服務,確保課程産品交付保持高標準統一化,滿足學生從線上學習到線下培訓的多樣化需求。

  未來,文都教育還將繼續與行業深度綁定,不斷優化産品體系,助推職業教育育人方式改革,為職業教育培訓行業創新性發展添光增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