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未來職業教育發展丨王鋒:提供高水準學歷教育 強化職業技術技能培訓和技術實操能力
2022-08-04 17:31:1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近年來,隨著我國發展品質效率提高、經濟結構不斷調整,以及産業轉型升級對職業技能人才的需求將日益旺盛,職業教育正在成為改善高技能人才短缺問題的關鍵突破口。在此背景下,如何滿足社會與人才雙方的共同需求,培養出能夠應對社會需求的新型技能型人才,是越來越多教育企業開始重視的發展方向。

  近日,學慧網CEO王鋒接受採訪表示,職業教育是教育體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增加對職業教育的宣傳和引導,改變社會對職業教育的片面認知,提升職業教育的社會認可度,能在源頭處有效推動職業教育發展。

2022未來職業教育發展丨王鋒:提供高水準學歷教育 強化職業技術技能培訓和技術實操能力_fororder_63bd3210a4750401587924186c24cf7

  提高大眾對職業教育的認可度 需要多方參與的社會性工作

  王鋒認為提高大眾對職業教育的認可度,是一項需要多方參與的社會性工作。

  首先是職業教育院校。在大眾傳統觀念中,職業教育被定位“低層次教育”,職業院校的地位也相對較低。因此,職業教育院校需要加強專業設置、教資開發、師資培養、實訓基地建設、校企協同合作等多工作,從政策扶持及育人實效等多個層面,提升職業院校在大眾傳統觀念中的價值和地位。

  二是求學群體。很多求學者會給職業教育貼上“發展渠道窄”、“相關待遇低”的標簽。為了和扭轉求學群體對職業教育的認知偏見,我們應儘早地讓學生了解和感受職業教育在個人就業創業、産業轉型升級、社會發展進步等方面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在早期就先行引導學生將個人職業發展規劃同國家民族命運緊密相連,營造職業教育“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輿論環境。

  三是用人單位。各地用人單位要摒棄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高低之分的畸見,推動企業建立技術人才聘任制度,完善公務員招考和企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制度,探索職業資格證書與積分落戶等政策待遇相掛鉤的機制,完善收入分配政策等工作,通過在招聘、落戶、職稱評審等方面將縮小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的待遇差距,從而增強職業教育的社會認可度和吸引力。

  形成職業教育模式的差序格局 提供各種技術技能人才

  王鋒認為,在職業教育人才培養中,教學品質至關重要,其根本在教師。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也提出,加強對職業教育教師隊伍的建設,建立健全職業教育教師培養培訓體系的要求,並鼓勵職校聘請技能大師、勞動模範、能工巧匠、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等擔任專兼職教師、設立工作室,以優秀的師資力量助力更多學生成才。

  其次,要深入開展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有需求才會受歡迎,才能形成職業教育模式的差序格局,為行業門類齊全、産業形態不同、技術技能迭代的産業發展和轉型升級提供各種技術技能人才。

  同時,還要不斷提高職業技術、技能人才的地位和待遇,為他們展示技能、切磋技藝提供平臺,營造國家重視技能、社會崇尚技能、人人學習技能、人人擁有技能的社會氛圍,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提供高水準學歷教育 強化職業技術技能培訓和技術實操能力

  王鋒表示,近幾年,數字化轉型對職業技術人才的技術水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職業教育體系中也新增了人工智能、智慧製造、工業數字化、網絡安全與通信技術等領域的技術人才培養。加強並提升職業技術人才的國際競爭力,就需要在穩固傳統産業職業技能人才的基礎上,大力培養對時代和産業具備高適應性的新型技術人才。當前,很多學校和機構通過共建産業學院、實驗室、師資隊伍、實習實訓基地等合作形式,在為學生提供高水準學歷教育的同時,強化職業技術技能培訓和技術實操能力,不斷拓展産教融合的合作空間、深挖合作潛力、加大合作力度,重視發展新興産業領域的現代職業教育,培養更多國際競爭力強、專業能力新、技能技術硬的大國能工巧匠。

  改變社會對職業教育的片面認知 提升職業教育的社會認可度

  王鋒認為受“學而優則仕”和“重學輕工”觀念的長期影響,很多人錯誤地認為職業教育所培養出來的人才適合於工廠上班,所從事的職業也是苦力勞動,在這種錯誤觀念的影響下,很多家長甚至學生本人不願意接受職業教育,因此導致職業院校招生難、很多老師不願意從事職業教育工作,生源和師資的明顯不足進而會成為制約職業教育發展的巨大阻力。職業教育是教育體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增加對職業教育的宣傳和引導,改變社會對職業教育的片面認知,提升職業教育的社會認可度,能在源頭處有效推動職業教育發展。

  未來職業教育發展需要以數字化升級為創新點

  王鋒表示,職業教育機構需要把國家戰略、社會需求、個人利益有機統一起來,要以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為主線,基於教育規律、産業規律和技術技能人才成長規律,以産教融合為支點,把行業、企業的標準引入到職業教育中來,從而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産業需求和人才培養需要。

  未來職業教育發展需要以數字化升級為創新點。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的強勢崛起,已將人類社會帶入數字化時代,職業教育不可避免地迎來數字化轉型的浪潮。職業教育機構的創新發展,需要充分把握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信息技術革命的新契機。

  當前中國數字化産業人才缺口巨大,而隨著全行業數字化進程的快速推進,人才稀缺的現狀將更加凸顯。解決就業是職業教育的重要任務,也是辦學效果的直接體現。職業教育機構應向著類型更廣、專業性更強的數字化領域發展創新,培養具有綜合技能的數字型人才,持續為數字産業和專業崗位提供人才輸送及儲備。學慧網作為擁有近十年辦學經驗的職業教育機構,也在職業教育的數字化升級道路上積極探索。目前已在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的支持下,順利啟動了數字信息化人才的職業培訓項目,以新基建相關的區塊鏈、工業大數據領域為核心,開展了工業和信息化人才評價證書的培訓和考評工作,搭建“以産業需求為導向、以崗位能力為基礎”的人才培養體系,以推動工業和信息化人才隊伍建設為目標,努力實現自身業務的創新升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