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未來職業教育發展丨蔡理強:推動培養複合型人才 助力職業教育發展
2022-08-09 16:50:1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近年來,隨著我國發展品質效率提高、經濟結構不斷調整,以及産業轉型升級對職業技能人才的需求將日益旺盛,職業教育正在成為改善高技能人才短缺問題的關鍵突破口。在此背景下,如何滿足社會與人才雙方的共同需求,培養出能夠應對社會需求的新型技能型人才,是越來越多教育企業開始重視的發展方向。

  近日,正保遠程教育高級副總裁、廈門網中網軟體有限公司總裁蔡理強接受採訪表示,必須加快構建現代化的職業教育體系,加強産教融合、校企合作,通過健全完善的培養體制,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有效銜接,實現人才、技術共同驅動經濟發展,才能源源不斷的為國家輸送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2022未來職業教育發展丨蔡理強:推動培養複合型人才 助力職業教育發展_fororder_fd8174b8c9762b46f216594084231c8

  提高大眾對職業教育的認可度

  蔡理強認為,長期以來,職業教育的社會認可度不高,主要是由於中國教育一直存在分流模式,某種程度上産生了教育“分層”問題。職業教育往往被認為低普通教育一個層次。而且不少職業院校畢業生在求學、就業等方面遇到“隱形門檻”等不公平待遇,強化了人們對職業教育地位的認知偏差。

  要提高大眾對職業教育的認可度,首先,需要提升職業教育學生的就業競爭力。一方面,國家需要為職業教育健康發展提供法律保障。另一方面,學校與企業要深化産教融合,增強職業教育的適應性,探索解決産教融合過程中“重理論、輕實踐”等問題,將提升學生能力落到實處。

  其次,各地各部門應提升專業人才在招聘、落戶、職稱評審等方面的待遇水準,扭轉相關偏見,進而增強職業教育認可度和吸引力。

  同時,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引導全社會理解、關心、支持技能人才發展進步,為技能人才成長髮展創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為培育優質人才做支撐

  蔡理強表示,育才造士,為國之本。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是當今職業教育的重中之重。

  想要破題,需要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為培育優質人才做支撐。目前的職業教育體系和專業設置,存在與社會需求的人才和勞動力結構不匹配,人才培養的品質難以達標,以及行業分配的不均勻等問題。很多行業的普通技術人才已經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而高素質技術人才還處於緊缺,甚至是存在斷層現象。因此想要培養更多高素質人才,必須加快構建現代化的職業教育體系,加強産教融合、校企合作,通過健全完善的培養體制,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有效銜接,實現人才、技術共同驅動經濟發展,才能源源不斷的為國家輸送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全國近4000所院校客戶通過使用網中網提供的全方位教育教學解決方案實現校企協同育人

  蔡理強表示,正保遠程教育作為自成立以來便專注于職業教育和服務的教育企業,一直積極響應政府號召,在2014年便走出了自己特有的校企合作之路。目前,正保網中網承擔了正保遠程教育高校教學服務板塊業務,涵蓋專業建設、課程建設、教學條件建設、教學資源建設、實習就業、“雙師型”教師培訓、1+X”證書培訓等多方面內容。多年來,校企各類合作孕育了多項國家級成果,正保雲課堂首批入駐教育部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臺,這為拓寬教育邊界、實現校企雙元人才培養提供了更多可能。迄今為止,正保網中網院校夥伴遍及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全國近4000所本科、高職、中職院校客戶通過使用網中網提供的全方位教育教學解決方案實現校企協同育人。

  如今的職業教育縱向的有中職、高職到本科等一系列的貫通體系;橫向有産教融合、學歷證書、職業技能等級證書融通,做到升學有通道。同時,為了幫助同學們就業有優勢,如今的校企合作內涵已經不斷地得到了擴充,早已經不再是簡單地到企業實習。以網中網校企合作為例,校企雙方基於學生就業和用人單位需求為導向進行人才培養,企業深度參與到産教融合、協同育人的過程中,以“訂單班、引企入校、現代學徒制、共建實訓基地、校企雙導師、面試輔導、就業推薦”等形式,將最新的技術和産業知識帶到課堂,全方位提升學生專業水準與就業素能,幫助學生縮短從學習者到就業者的身份適應過程,讓學生能夠順利地從校園走進職場。

  推動培養複合型人才 助力職業教育發展

  蔡理強認為,目前,對於職業教育來説面臨最大的問題是教育資源不均衡,校企合作不深入。在新《職業教育法》發佈的情況下,各地的職業教育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發展。但由於很多地區的職業教育發展水準較低、建設規模不協調、配套設施不達標、師資水準有限等因素,已成給職業教育的發展造成阻礙和制約,而校企合作的規模與深度,就目前來看,仍然有很大發展空間。從人才培養方案制定,到課程設置,再到教材編寫與具體教學,評價等方面,校企合作的深度都可以加強。只有校企共育的人才培養觀念,從單一的技術技能向綜合素養和複合型人才躍升,才能推動培養複合型人才,助力職業教育發展。

  緊跟時代的腳步 致力於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滿足其需求的複合型技術技能人才

  蔡理強表示,正保遠程教育一直在緊跟時代的腳步,致力於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滿足其需求的複合型技術技能人才,並在培養複合型技術技能人才的培訓模式和評價模式等方面進行積極有效的探索。未來,正保遠程教育將會探索更多校企合作新模式,使這些技術人才具備可持續發展的能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