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啟動 十五年堅定陪伴鄉村教師成長
2022-08-19 16:15:4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8月18日,由民盟中央和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共同主辦的2022“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新東方教師志願者將在線上面向全國13個地區的4000余位鄉村教師開展教學培訓。今年恰逢該活動開展十五週年,為了集思廣益,探索推動鄉村教育振興的路徑,指導後續活動更好地開展,民盟中央與新東方在啟動儀式上專門舉辦了鄉村教師發展論壇,邀請專家、校長、教師,就鄉村教師發展的熱點話題展開了深入探討。

2022“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啟動  十五年堅定陪伴鄉村教師成長_fororder_1

2022“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啟動儀式

  “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十五年成果豐碩

  2008年,民盟中央和新東方共同發起“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活動,每年派遣新東方優秀教師前往全國教育欠發達地區開展教師培訓。十五年來,累計有500多位新東方教師志願者,奔赴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走進全國100多個地區,對40000余名鄉村教師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教學培訓,間接影響了上百萬鄉村中小學生。

  在2022“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活動啟動儀式上,民盟中央秘書長、辦公廳主任王榮彬高度肯定了“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十五年來取得的成績。他表示,“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為促進基層教師發展,提升貧困地區教育水準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可喜的貢獻,産生了積極的社會反響。“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也成為民盟農村教育“燭光行動”的重點項目,以及民盟社會服務工作的重要品牌。

2022“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啟動  十五年堅定陪伴鄉村教師成長_fororder_2

民盟中央秘書長、辦公廳主任王榮彬

  “我個人的教育理念是如果想要鄉村的孩子好,他的老師一定要好。”新東方創始人、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在啟動儀式上表示,提升鄉村老師的教學水準,是解決鄉村教育的關鍵。在他的帶領下,新東方圍繞鄉村教師做了很多工作,包括開展勵志講座、捐贈圖書等,其中“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是堅持時間最久,也是最有意義的一個行動,“我會帶著新東方繼續把這件事情做下去。”

2022“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啟動  十五年堅定陪伴鄉村教師成長_fororder_3

新東方創始人、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

  十五年間,“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不斷擴展覆蓋區域和活動內涵,創新活動形式。培訓科目從英語擴展到全科,並逐步增加家庭教育和素質教育等鄉村緊缺課程;邀請鄉村教師來京培訓;推出“雙師課堂”,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提升培訓效率等,使活動持續煥發生命力。

  與此同時,新東方教師志願者隊伍也在逐漸壯大。在培訓結束後,很多新東方教師和鄉村教師成為朋友,通過遠程交流的方式,將培訓課堂延續下去,幫助他們解答教學和發展中的困惑,持續激勵和陪伴鄉村教師成長,見證了許多感人至深的故事。而通過參與“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新東方教師也得以深入了解鄉村教育,更加堅定了育人使命和公益情懷。

  2022年8月,“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再次開啟。受疫情影響,今年活動繼續在線上開展,64位新東方教師志願者將通過網絡直播的形式,面向全國13個地區的4500多名鄉村教師開展教學培訓。培訓內容不僅涵蓋了學科教學,還提供了家庭教育、美育、編程課程。課程根據鄉村教師需求定制,希望能切實幫助鄉村教師更新教學理念、改善教學方法、提升教學技能。

  專家熱議:鄉村教師最需要的是什麼?

  本次鄉村教師發展論壇邀請到了多位高校學者、鄉村校長、教師,力圖從多角度勾勒鄉村教育的立體圖景。首先,兩位學者基於學術研究和思考成果,解讀了鄉村教師群體的核心素養和發展需求。

2022“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啟動  十五年堅定陪伴鄉村教師成長_fororder_4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授桑國元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授桑國元認為,新時代,鄉村教師在教師合格標準之外,應該具備一些獨特的素養,分別是:以情育人的鄉村教育情懷、以文化人的鄉村文化自信、以夢感人的理想擔當、以行覺人的實踐行動以及以愛育愛的鄉村堅守。提升教師的核心素養,需要國家層面、區域層面、學校層面的共同努力,高校、社會機構也應參與到教師培訓過程中,給鄉村教師提供支持。

2022“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啟動  十五年堅定陪伴鄉村教師成長_fororder_5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黃曉婷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黃曉婷,則基於對農村兒童發展狀況的研究,闡釋了鄉村教師的專業發展需求。她在對四川、河北兩省138所學校的調研中發現,學生的抑鬱檢出率較高,還有學生出現焦慮、社交障礙等心理問題。因此,黃曉婷認為鄉村教師在關注學生學業水準之外,還應努力營造安全、尊重、包容、支持的學習環境,並且加強情感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幫助父母、祖父母做好協同教育的工作。在這些方面,鄉村教師需要多樣化的、與時俱進的資源和專業支持。此外,組建教師專業學習共同體,為鄉村教師打造多方面的交流互助平臺很有必要,且對於教師專業發展的支持,需要長期、持續地貫穿在他整個教學工作的過程當中。

  接下來,三位鄉村一線教育人,分別結合自身實際經驗,分享了鄉村教育面臨的現實困境以及相關思考和探索。

2022“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啟動  十五年堅定陪伴鄉村教師成長_fororder_6

河北省魏縣王營小學校長郭麗景

  河北省魏縣王營小學校長郭麗景,在20餘年的工作中觀察到,身邊的鄉村教師普遍在認知和行動上存在局限,比如認為教師發展就是評職稱或做管理,人生理想就是找一份幹活少、待遇高的工作。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則過於關注競爭,而忽視了教育規律和人的需求。她認為想要培養出身心完整的孩子,教師自身要不斷成長,確立正確的人生願景和職業規劃,進而通過清晰的目標和持續的行動,去改變自己,積累成就感和職業自信,並將這份美好體驗帶給孩子。“一個老師的成長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特別希望燭光行動這樣的活動,或者很多創新學校所做的社群,能夠持續地給鄉村教師長期的陪伴。”

2022“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啟動  十五年堅定陪伴鄉村教師成長_fororder_7

河北省廣宗縣第一中學校長昝海峰

  河北省廣宗縣第一中學校長昝海峰,也分享了他眼中的鄉村教育的發展困境和解決方案。在他看來,師資短缺,教師素質能力亟待提高,是當前欠發達地區教育發展面臨的難題。五年前,民盟中央和新東方幫助該校建立了雙師課堂,改變了傳統的教學模式,提升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成為該校教學品質提升的強大助力。“把高品質的課堂引到薄弱地區,不僅幫助學生們享受優質教育資源,同時也讓教師有了伴隨名師進行觀摩學習的機會,激發教師自身專業發展的內驅力,有比較就有壓力,有壓力就有動力。”他認為雙師課堂為欠發達地區教育難題的解決提供了一個有效的途徑。

2022“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啟動  十五年堅定陪伴鄉村教師成長_fororder_8

新東方派駐貴州田字格小學支教老師張晨玉

  新東方派駐貴州田字格小學支教老師張晨玉,則分享了她在一年半的支教中,體會到的田字格小學在創新路上的困難及對此的思考。最初,她為該校“鄉土人本教育理念”下,孩子們自信、快樂的狀態而驚喜,而隨著對孩子了解的深入,偏遠山區教育頑固而真實的一面逐漸呈現在面前:一個班級,留守兒童佔比高達九成、學生動力不足、學習習慣差、支教教師更換頻繁……張晨玉在從驚喜、感動,到平靜、提問、尋找、堅持的心路歷程中,體會到做公益不只需要一腔熱血,更需要理性思考和持續行動。她的分享,道出了許多投身鄉村教育事業人士的心聲。

  在後續的圓桌論壇環節,各位嘉賓繼續圍繞鄉村教師發展問題進行了延展討論。

2022“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啟動  十五年堅定陪伴鄉村教師成長_fororder_9

圓桌論壇

  多位專家在討論中表示,社會機構和企業是推動鄉村教師專業發展的重要支持力量。在全力推進鄉村振興的背景下,發揮自身專業優勢和經驗,積極投身鄉村教育事業,是新東方作為教育企業義不容辭的責任。為此,新東方在擴大對廣大農村教師培訓力度的同時,還大力援助中西部地區基礎教育設施建設,改善鄉村辦學條件;開展雙師課堂公益項目,用科技手段助力鄉村青少年成長;捐贈圖書、一對一幫扶、組織公益研學等,幫助鄉村孩子全面發展。

  鄉村教育振興,任重而道遠。未來,新東方將繼續踐行社會責任,傾注更大力量,陪伴鄉村教師成長,守望鄉村孩子的未來。(圖文/小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