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未來職業教育發展丨肖金菊:擔當起企業與學校之間的翻譯者
2022-09-05 17:25:57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近年來,隨著我國發展品質效率提高、經濟結構不斷調整,以及産業轉型升級對職業技能人才的需求將日益旺盛,職業教育正在成為改善高技能人才短缺問題的關鍵突破口。在此背景下,如何滿足社會與人才雙方的共同需求,培養出能夠應對社會需求的新型技能型人才,是越來越多教育企業開始重視的發展方向。

  近日, 高頓教育助理總裁肖金菊Sophia接受採訪時表示,在機制和利益間統籌平衡,在人才的教培和供需上提供路徑,進而一起努力,把國家新時代的職業教育加快發展起來。這也是一家職業教育機構的時代使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70e2fbb0b74dc49716789b30869f66

  改變偏見 可從宣傳和落實著手

  肖金菊表示,多年以來,大眾對職業教育的認知都有不小的偏見。改變這些偏見,可以兩方面著手,第一是宣傳,第二是落實。

  【宣傳】

  政策利好,當然要宣傳。但是老百姓相信更實在的東西。好政策是不是讓老百姓享受到了好實惠,這很重要:比如,在學習上升通道上,在高職之後順利考上很好的大學嗎?專科同學也跟本科同學一樣,考上了985 211的研究生?

  又比如,在就業落地上,考公務員,做老師,進銀行,這些好工作,高職高專同學也一樣有機會?

  體制外的就業,就更務實了,高職高專的同學學到了真本事真技術,在工作中實實在在解決問題,優秀者的薪水,甚至比名牌大學的都高了?

  宣傳,不是做公關,搞媒體,它是一項系統工程,信息透明的今天,務必要實實在在把事兒做出來,才能口口相傳。形成閉環。

  【落實】

  我國的職業教育的利好政策,都已經如此明朗的情況下。 這些政策,只要從中央到各級教委,從各大學校到每位老師,到每家機關到每家大型企業,都得協同性的,落實到位。作為大眾百姓的家長和年輕的同學們,以及更普通的中小企業用人單位; 才能逐步改變認知,進而真心誠意的平等的對待職業教育的選擇。

  更好的落實,産出更好的成果;更好的成果,支撐更好的宣傳;更好的宣傳,又促進更廣泛的落實和更顯著的成果……

  如此良性循環,持之以恒 ,才能把過去三四十年所形成的對職業教育的偏見,逐步給掰正過來。

  職業技術人才需不斷升級

  肖金菊認為,高技能人才,只佔技能勞動者比例30%左右的問題,有一定歷史原因的。要承認: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高速發展,産業不斷升級中,人才的培養是沒有跟上産業的發展速度,“技術不夠,人數來湊”,確實是一段時間內的現實。 人才強國,是國家戰略;【大國工匠】這樣的高技能人才,必然是實現強國的“人才”力量中的一支中堅力量。

  培養高技能人才,需要回答三個問題:為什麼要培養?怎麼培養?以及培養後呢?【為什麼要培養?】 國家層面,社會層面,道理我們都懂,這裡無需多言。但培養人才,也是一個家庭“人才資本”的投資,這是一個的系統且長期的工程。家庭是實在的。人才投資也要求回報的。這裡有個現實的阻礙:假如高技能的人才的培養的週期過長,短時間內薪水不高,且社會地位一般,或者社會需求不大…….

  這樣的投資,就是高風險的;

  大多數家長,自然還是會不斷雞娃上大學,考研究生,考公務員;他們會寧可繼續在老路上“卷”,也不會積極主動地來研習各種高技能,何況掌握一門高技能所付出的時間、毅力甚至天賦,一般不必考研和學術道路少的;所以,職業教育的落地,要認認真真研究如何把人才的培養效率提高,且在社會的分配體系和社會觀念上,做好對技能人才的實實在在的尊重,是我們當下必須要解決的問題。 

  【怎麼培養】新的職業教育法已經給我們指明瞭清晰道路:校企合作,産教融合。 但落地上,校和企都面臨挑戰:學校口是否能“放下”,能“融通”,能“務實”;産業口,企業們是否能“擔當”,能“長線”,能“協同”,進而才能深度平衡機制和利益的問題;

  【然後呢?】工匠人才本身,也面臨很多挑戰。技術突飛猛進,工業化時代,技術替代了很多“能工巧匠”,是這些孩子們的父輩和爺爺輩都深刻感知到的;如今人工智能時代到來,技術對人才眾多能力點的替代,更是前所未有。 學習是漫長的過程,替代卻可以是一瞬間的事兒。 究竟培養哪些類型的技能?如何能最高效率讓人類習得這些技能,且能跟機器和人工智能形成實質差異?如何能在不同技能間形成融通?進而先敬人才為“人”,將人的創造性和人性點燃;同時我們的教育和培養體系必須是敏捷迭代的。 想像未來的社會裏,所有的人才行走在職場的江湖,就猶如角色在遊戲中一樣,需要不斷升級,而技能的教培實現,要像遊戲裏角色升級裝備一樣便捷而公允。

  職業技術人才的整體競爭力的提升 需要方方面面一起的努力

  肖金菊認為,我國職業技術人才的整體競爭力的提升,需要方方面面一起的努力。 

  高頓很多年前,就開始了與學校的深度結合,「産教融合」方面,ACCA, CFA國際化證書的方向班實驗班,已經合作了差不多400所高校,近期在産業學院建設上也有很多突破。

  【小馬生涯工作室】是産教融合上的一個敏捷模式。和學校合作的這個物理空間,也是一套服務系統,為同學們提供學業規劃和職業規劃,跟企業敏捷合作,要麼“請進來”,要麼“走出去”,經常邀請對口企業的員工,作為學長跟同學們做行業分享,技能輔導,經驗梳理;

  在企業建立實習基地,就是讓同學們實踐的最實在的模式。

  到了畢業季節,會利用平臺的優勢,將眾多的企業和眾多的人才做好人崗匹配,讓招聘和就業的效率,都得到實質提高。高頓16年前,是從企業培訓開始的,到目前服務了十幾萬家大中型企業,企培和教培有個共同原點,都是財經類人才。 基於企業的人才要求,我們來做人才的培養,高頓更有優勢,能實現。

  説到國際化,高頓還是有發言權的。 ACCA, CFA這類頂尖的國際證書項目,是我們很有優勢的項目,學習者中很多都有國外學習或工作經歷。留學前的全面準備和留學後的就業服務,絕大部分也是我們在承接。

  當然,高頓自己也有與國內外的頂尖大學合作的學歷及技能項目。我們很希望將這些國內外最先進,最務實的教培模式和路徑融通,給到中國的眾多人才。

  近年來,我們也希望在産業學院方面做更多的突破。我們跟學校合作的同時,還是希望能夠邀請各行各業的更多領頭企業一起。作為一家教培機構,高頓是既懂學校也懂企業的。 在當下,國家倡導産教融合,企業和學校也都有積極性,但細節落地還有不少難點的情況下,高頓可以擔當起企業和學校之間的翻譯者的角色。

  在機制和利益間統籌平衡,在人才的教培和供需上提供路徑,進而一起努力,把我們國家新時代的職業教育加快發展起來。這也是一家職業教育機構的時代使命。

  對學員的責任 對時代的責任 就是內心堅定的基石

  肖金菊表示,職業教育機構如何適應時代及社會的需求?未來發展該如何創新?這個問題上,可以用三個詞概況:融合、敏捷和責任。 

  【融合】

  時代快速變遷,一些行業的週期被急劇縮短,企業迭代更快;人才的需求,可能上個季度和下個季度都不是同一個標準了。這樣的現實條件下,我們的教培必須要做好融合。

  一是,人才素質/技能間的融合,通用性底層性的認知和能力要打紮實,這是未來以不變應萬變的基石;當然,技能之間的共通性和融合點要拆解得更細,這利於實踐中更敏捷地舉一反三,融會貫通,且解決實際問題;另外,還得教會同學們自我“學習”的本領; 二是,跟需求端的融合;知行合一,企業的具體的崗位才是最立體的教室。紙上得來終覺淺的,我們的教學一定要跟企業高度融通。除了高年級的實習,我們早在和很多行業的標杆企業展開實訓和見習項目。即使在學校,我們也會通過小馬生涯工作室,把企業“請進來”。 

     【敏捷】:新的時代條件下,那种老教師寫一套教案,就講十年八年的做法,肯定不行的;我們對老師的要求是一月一小改,半年一大改的迭代頻次的。 且每次調整,都要邀請實踐界人士參與,至少自己去做實地深度訪談。再以我們教培人的專業,梳理為同學們消化吸收最順滑的教學內容和場景。 新銳行業,新銳崗位,更是時刻保持敏捷跟蹤,對人才的供需態勢,更要敏捷把控。還好,我們同時有眾多企業和學校的深度運營,所以在這方面,還算有些優勢。 

     【責任】: 我們始終相信,教育是一項神聖的事業,尤其是職業教育,每個學生的背後都是一個可以更光輝的前程,可以更驕傲的一雙父母,也可以更幸福的幾個家庭。 我們也懂的,職業教育行業挑戰不小的,國家給了這麼多利好政策,也是心疼我們從業者。挑戰很大,變化很快,內心堅定就更重要。對學員的責任,對時代的責任,就是內心堅定的基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