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網絡素養的結構性培育
2022-09-23 10:51:18來源: 中國網

  當前,隨著我國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的快速發展,網絡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佈的第4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10.32億,其中未成年網民已達1.83億,未成年群體互聯網普及率為94.9%,遠高於成年群體互聯網普及率。青少年將網絡融入生活、學習、交往、娛樂等各個方面,網絡化生存已經成為青少年生活的常態。廣大青少年群體通過網絡可以快捷高效地獲得各種知識和信息,有利於拓寬眼界、增長知識。但由於環境虛擬、信息過載等因素,網絡也帶來一些新問題,使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面臨新挑戰。

  在此背景下,全社會對青少年網絡素養培育的關注度日益提升。網絡素養是指個體正確並有效使用網絡的能力,包含對網絡媒介的認知、信息識別、網絡安全、網絡道德、網絡技術應用、網絡參與及協作和利用網絡促進自我發展等。網絡素養是個體在現代社會必須學習和具備的一種信息化生存能力,青少年網絡素養的培育是我國網絡強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社會各界都應對此給予充分重視,學術界也應針對該問題開展系統研究。

青少年網絡素養的結構性培育

  2021年10月11日,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期間,浙江省東陽市巍山鎮中心小學的師生在綜合實踐課上學習防電信詐騙知識。

  培育目標要從問題防禦向促進成長轉變

  當前,我國青少年在網絡安全與保護、網絡信息辨別與批判、網絡管理與自控等方面存在不足,出現如網絡成癮、網絡侵擾、網絡犯罪以及過度消費等問題。因此,青少年網絡素養培育的初級目標應是預防網絡不良影響導致的問題行為。2021年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提出嚴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的時間,嚴格落實網絡遊戲用戶賬號實名註冊和登錄要求,所有網絡遊戲必須接入國家新聞出版署網絡遊戲防沉迷實名驗證系統等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有力舉措,有效促進未成年人健康上網。但青少年網絡素養培育是一項長期工程,要立足於更高級的功能,重點以培養品格高尚、認知成熟、創造力強的青少年為目標,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幫助青少年實現在網絡中自我服務、自我塑造和自我完善。目前,人們對青少年網絡素養培育的目標多停留在初級層面,即防止青少年出現重大網絡行為不良問題。我們還應把“提升青少年信息加工能力、網絡環境下的交際能力、情緒表達能力以及建構積極正向的價值觀和生命意義感”作為培育青少年網絡素養的根本目標。

  培育內容要從碎片單一向系統多元轉變

  引導青少年提高對網絡信息的分析能力,向其傳輸網絡技術和安全知識,提升其信息獲取、信息檢索、信息辨識的能力是目前網絡素養教育的主要內容。網絡已成為青少年成長的重要環境系統,是青少年社會化的重要渠道,對青少年網絡素養培育應該包括更豐富的內容,輻射更多領域,主要涉及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加強網絡知識教育。青少年對網絡知識有所了解,但掌握水準還不夠系統、深入,掌握的知識較為碎片化,尚未形成關於網絡的完整知識結構體系。因此,要推動青少年學習網絡科學知識、文化知識和思維方式,引導其了解網絡的基本原理、結構類型、信息資源等,向青少年普及網絡發展的歷史進程,使其形成科學的網絡思維方式和思維方法。

  第二,加強網絡道德和法律教育。青少年的網絡行為是其自身實際具備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養在網絡空間中的直接表現。當前,青少年的網絡行為已經具備一些自發、初級的道德素質和法律素養,有一定的自律性,但從道德和法律視角反思,網絡行為的主動性和深刻性尚待提升。同時,青少年群體在對他人言語攻擊、發佈謠言和欺詐等不良網絡信息等方面表現出較高的“容忍度”。因此,要督促青少年群體了解網絡環境下應具備的道德標準,積極開展網絡法治教育,全面宣傳各項網絡法律法規,培養青少年尚德守法的道德情操和法律意識。這種雙重監督有助於培育青少年的網絡規則意識,防止不良網絡行為的出現。

  第三,強化思想和價值觀引領。伴隨信息時代的到來,互聯網已經成為意識形態鬥爭的主戰場,西方意識形態和話語體系所主導的西方社會思潮通過網絡空間滲透得更加隱蔽而迅速,個人享樂主義、歷史虛無主義和所謂的“自由主義”等思想在網上蔓延,導致一些青少年出現消極頹廢、是非觀念混淆、“三觀”偏差等傾向。要把網絡作為開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和價值引領的重要陣地,激濁揚清、正本清源,弘揚主旋律,塑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17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提出,強化網上思想引領,把互聯網作為開展青年思想教育的重要陣地,團結、帶動和壯大網上積極力量,大力開展正面宣傳,增強網絡正能量。

  培育機制要從多元參與向有效聯動轉變

  近年來,政府部門、學校、家庭和社會各界對青少年網絡素養培育日益重視,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各級政府部門不斷出臺並完善青少年網絡使用與安全等方面的政策法規,加強對網絡平臺的監管,為青少年上網營造健康安全的環境;學校開設網絡素養教育的獨立式課程,或把網絡素養教育融入各個學科之中,進行跨學科合作;家長日益注重自身網絡素養的提升,在網絡知識和技能學習等方面樹立榜樣,不斷增強家庭對青少年網絡素養的影響力;社會組織整合各方面資源,精心策劃多種公益項目和系列活動,如籌辦家長培訓,為青少年網絡素養提供良好的社會服務;互聯網企業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利用技術優勢,推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從“硬圍堵”到“軟呵護”。

  多元參與、綜合治理的模式使得我國青少年網絡素養培育取得長足進步。在此基礎上,還需進一步明確不同組織機構的責任劃分,整合資源實現有效聯動。第一,政府通過制定公共政策,將網絡素養培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發揮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作用,構建全社會網絡素養培育體系;第二,互聯網企業是網絡社會的“企業公民”,在培育青少年網絡素養方面有責任、有義務,應發揮平臺優勢、人才優勢、資源優勢、技術優勢,在經營性活動和公益性活動中主動開展青少年網絡素養培育工作;第三,學校教育是青少年網絡素養培育的主渠道,學校應將網絡素養培育擺在突出位置,不斷創新網絡素養教學環境,建立完備的網絡素養培育課程,提升學科專業化,形成系統的青少年網絡素養培育體系;第四,家長要重視教育策略轉向,不斷提升自身的網絡指導能力,同時,對孩子上網提供必要的指導和實施適當的監管,營造健康、綠色、積極向上的家庭網絡文化氛圍。

  培育路徑要從外部監督向自我管理轉變

  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是學習的本質,也是教育的理想狀態。在青少年網絡素養培育的實踐中,一些人認為青少年無法像成年人那樣對網絡內容做出正確判斷,容易受到網絡負面信息的傷害。事實上,青少年作為網絡原住民,在一定程度上與成年人一樣,能夠自主地選擇、接觸和使用媒介,具有一定的自我判斷能力,這為青少年網絡素養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提供了客觀基礎。基於自我管理的理念,應在青少年接觸網絡、參與網絡等行為實踐中,培養其正確分析、理性選擇網絡信息的能力,提高其辨別媒介再現與社會真實的能力,以及合理利用網絡信息的能力。

  為實現自我管理,需培養青少年獨立思維能力和批判意識,辨別信息的是非真偽及其價值取向,逐步形成理智的判斷、堅定的意志、健康的心理和高尚的志趣。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是青少年實施網絡自我管理的思想基礎,具有科學理性精神、時代憂患意識的青少年才能正確把握社會發展的本質,理解社會主導的價值觀,進而主動承擔維護文明道德的社會使命和凈化網絡環境的社會責任,在網絡媒介中成為先進思想和文化的創作者與傳播者。

  互聯網正深刻影響著青少年,培養和提高青少年的網絡素養已成為迫切的時代命題。全社會必須重視青少年網絡素養培育,要多方參與、共同維護,在目標、內容、機制與路徑等方面不斷探索,在現有措施、策略的基礎上建構體系、形成機制,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網絡空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