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商學院招生時間:專訪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 MBA項目招生與品牌總監馮達
2022-09-29 17:22:3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挑戰之下,核心競爭力值得深入探討,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商學院作為培養高層次企業管理人才的搖籃,為市場經濟發展和國內企業管理做出了突出貢獻。為此國際在線推出“商學院招生時間項目展示”特別欄目,邀請全國各商學院招生負責人,解讀2023商學院各教學項目、招生計劃、項目特色,幫助考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學院提供權威參考。

  近日,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 MBA項目招生與品牌總監馮達接受了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專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df92bf162d6b64ad2790cfdb7487db

  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 MBA項目招生與品牌總監馮達

  歷史厚度、專業深度、平臺高度:

  培養具有深厚財經素養的商界精英

  馮老師介紹,上海財經大學MBA的培養目標是:培養具有深厚財經素養的商界精英,項目特色可用三個“度”來概括:歷史厚度、專業深度和平臺高度。

  歷史厚度。上海財經大學建校于1917年,是中國教育史上最早開展商學教育的高校,至今已有105年的歷史。105年間,學校以商科來支持國家經濟發展建設,讓中國經濟更具國際競爭力、發展力和持續力。上財MBA項目開辦于1991年,是中國首批開辦的MBA項目之一;上財EMBA項目開辦于2002年,也是中國首批開辦的EMBA項目之一。以上三個“最早”所帶來的歷史厚度,給上財MBA和EMBA帶來了深厚的歷史積澱和顯著的辦學優勢。

  專業深度。作為典型的高等商科教育項目,MBA教學中所涉及的學科專業與金融、經濟高度相關,這些學科也是財經類高校的強勢學科。作為中國財經類院校的佼佼者,上財的相關課程在專業和應用層面效果更強,學生經過兩年多體系化、科學化的培養,都能擁有較強的財經素養和靈敏的商業洞察力和管理決策力,成為專業能力強、職業素養高的行家裏手。

  平臺高度。這裡是指項目在産教融合和優質商界資源聯結方面的大力投入,從而為學生職業發展帶來良好前景的平臺高度。在上財MBA,學生不但可以獲得商科全體系知識技能提升,還能從由行業標杆企業、知名企業家、優秀校友等資源所搭建起來的平臺高度中獲取豐富的優質職業資源。這些資源通過整合實踐、雙師同堂、講座論壇、俱樂部等形式,廣泛分佈于課堂內外,形成産教深度結合的良性生態圈,助力更多有理想有抱負的商科人才,成為具有深厚財經素養的商界精英,實現更高層次的職業價值和自我價值。

  培養特色BOLD

  突破邊界,打破常規,最大化釋放潛能潛力

  馮老師表示,上財MBA的培養方案特色可以用一個英文單詞來形容:“BOLD”。BOLD是勇敢、無畏的意思,這個單詞既是上財MBA培養特色的提煉,也是項目對學生的期許:不為自己設限,不斷突破邊界,打破常規,充分釋放自己的潛能和潛力。“BOLD”具體來看:

  B-Be a Professional 財經特色,專業築基

  項目充分依託學校在財經領域完整、系統和深厚的教學生態和學科優勢,構建了系統化、全方位、全流程的財經特色培養體系,訓練學生成為具備精通現代金融理論、金融科技技術和金融創新能力的複合型金融精英。同時項目創新性地提出“四課聯動”的高品質商科人才培養模式,助力同學們數智賦能,知行合一,超越自我,奉獻社會。

  O-Open Your Mind 實踐引領,多元視野

  在課程全案例教學的基礎上,通過整合實踐、雙師同堂、校企合作實踐基地等形式,培養同學們在實踐中獨立發現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真正的做到知行合一。通過業界、學界、政界專家學者不同視角,幫助學生豐富商業視野和實踐思維,激發、磨練實踐創新能力和團隊管理能力,體驗成長,為未來引航。

  L-Leading the Future 數智商學,智領未來

  項目立足於應對數字化時代的新挑戰、新機遇和新需求,項目倡導“數智賦能(Digital + Intelligence)、商學合一(Academic + Business)”的育人理念,推出了包括商務大數據分析與決策、數智時代的金融科技、數智時代的創業投資,數智時代的戰略型管理財務等在內的九大專業選修模組,覆蓋了戰略行銷、創投、財管、大數據、金融科技、金融市場交易等商學全領域,強化學生運用數據思維和方法去分析問題,做出科學決策的能力。

  D-Develop a Network 跨界整合,共享價值

  作為中國首批MBA和EMBA項目,上財MBA和EMBA畢業生人數過萬,構建了覆蓋各産業和職能領域,遍佈全國和世界的校園網絡。依託于項目的高品質培養體系和高品質共享生態,項目畢業生的職業發展水準和薪資漲幅在國內外的排行當中均名列前茅。在培養過程中,這些校友也會廣泛參與進來,與同學們開展高頻高品質對話交流。畢業後,校園也將一直為學生敞開,成為大家終身學習的家園。

  校友力量

  財經領域的高集中度&資本市場的高認可度

  馮老師表示,上財校友在財經領域和資本市場的競爭優勢顯著。每年頒布的“滬上金融家”榜單中,上財校友的數量在1/3左右。與此同時,很多大型銀行券商的首席經濟學家和研究所所長都畢業于上財。

  此外,根據教育部的抽樣調查顯示:上海金融系統中,局級幹部有60%畢業于上財,處級幹部中有80%畢業于上財。

  從更為廣闊的財務口徑來看,很多大型上市公司的CFO、財務負責人和高管群體同樣畢業于上財。上市公司既是經濟轉型的領跑者,也是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成為上市公司高管或讓自己的企業與機會上市,正是很多學生的職業發展目標。在A股上市公司“董監高”排名中,上財位居全國第6,是前10院校中唯一上榜的專業型高校。由此可見,無論是從財經領域集中程度還是資本市場認可程度來看,上財校友都是具備極強的競爭優勢,如此力量磅薄的校友力量也是MBA和EMBA學子職業發展的絕佳助力。

  五大班型

  如何選擇,最大化求學價值?

  馮老師介紹説,2023年入學上財MBA和EMBA目前開設了五個班型,其中包括了兩個全日制班型(全日制-全球班和新開設的上財-洛桑全球1+1雙學位)和三個在職班型(綜合精英班、金融投資班、EMBA)。

  如何選擇合適的班型來最大化求學價值?馮老師建議從五個角度去綜合選擇:1)是否要落戶?2)是否要轉行?3)當前職業發展處於哪個階段?4)是否需要深入學習金融專業知識?5)可以付出多少時間進行海外學習?

  1)有落戶上海的需求建議選擇全日制班。根據上海現行政策,全日制應屆碩士畢業後可以直接落戶,上財MBA全日制的兩個班型都符合標準。

  2)如果需要轉行,特別是跨行業發展,建議報考全日制班。因為全日制時間充足,可以考取相關資質證書,利用實習積累行業和崗位經驗。此外學院職業發展中心也為大家提供了工作招聘推薦和專場招聘會。近三年全日制畢業生轉行率都超過75%,大部分轉行方向為金融業和諮詢業。

  3)個人當前處於怎樣的職業發展階段?如果當前是企業中負責某一個業務板塊的中高層管理者,建議通過MBA學習來進一步完善商科與管理思維的知識和能力架構,突破職業發展前景;如果當前負責公司戰略制定,需要站在宏觀視角把握企業未來發展或引領行業變革趨勢,建議選擇EMBA項目。

  4)是否需要深入學習金融專業知識?這個問題可以幫助大家判斷選擇綜合金融班或金融投資班。在上財MBA招生體量最大的綜合精英班裏,超過60%的學生既不在金融行業也不從事金融相關職能,而是來自製造業、互聯網、醫藥製造、化工能源等各個實體行業,以期通過學習成長為“管理+專業”的複合型高素質管理人才;金融投資班學生以金融從業者為主,很多人入學時已是CPA持證人或通過了CFA三級,擁有較強的專業能力和知識水準。金融投資班的課程專注金融深度,同時拓展管理廣度。如果想加強金融領域的專業知識、實踐經驗和管理能力來更好服務職業發展,建議選擇金融投資班

  5)項目提供了非常豐富的海外學習供學生選擇。從時間分類來看,有從一週到一個月的短期海外遊學,也有三至六個月的中期交換生,還有為期一年的“MBA+X”雙學位項目。所有遊學都是入學後面向所有班級開放的。特別今年項目新開設了“上財-洛桑1+1全日制雙學位”項目,通過與瑞士洛桑大學的合作辦學進一步拓展大家的國際視野,觸達全球頂尖商業資源和前沿商學知識,拓寬職業發展的國際化道路,重視海外遊學經歷的同學可以重點關注。

  如何加入上財MBA和EMBA?

  馮老師表示,申請上財MBA和EMBA需要參加預面試和筆試。筆試是由教育部統一組織的管理類統考,10月份網上報名,12月底考試;預面試是由項目自行組織,採用“W+D”招生政策:考生在參加統考前提前參加面試,項目根據考生在線申請所提交的報名信息進行全面的背景評估(Width),並根據背景評估結果,對符合條件的考生進行較為深入的預面試考察(Depth)。

  在預面試的網申環節,考生需要填寫的內容不僅包含工作經歷、教育背景、個人評述和推薦信,還包括各類附加信息,如各種職業資格證書、創業經歷、海外工作學習經歷、公益經歷、獲獎經歷以及個人愛好特長。大家需要將過去的學習、工作和人生經歷做一個詳細梳理,通過網申材料來展現一個完整立體的自我形象,最大化突出個人的專業優勢與職業特質

  預面試的個人面試時長為20分鐘,其中包括5分鐘的演講面試和2-3分鐘的英文能力考核(全日制班時間為5分鐘)。面試主要考察考生的職業規劃、行業洞見、專業素養、戰略性思維、邏輯思維以及領導力溝通等方面。項目同樣注重對考生BOLD特質的考核,其中包括對數智時代的創新意識以及打破常規、勇於開拓的個人特質方面的考察。

  根據不同的預面試成績會有不同的預面試結果。

      聯繫方式:

  【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MBA中心】

  地址:上海市虹口區中山北一路369號

  郵編:200083

  招生辦公室電話:021-65580018

  網址:http://cob.sufe.edu.cn/MBA

  郵箱:cobadmissions@mail.sufe.edu.cn

  微信:上海財經大學MBA訂閱號

上海財經大學MBA和EMBA項目:巍巍上財 泱泱學府 百年商學 智領未來_fororder_3fd42b94837d5885b507b905c2f2781

  MBA中心招生辦微信諮詢號

上海財經大學MBA和EMBA項目:巍巍上財 泱泱學府 百年商學 智領未來_fororder_a857199596badb0bb397ea638816db2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