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專訪重慶城市科技學院劉學民理事長
2023-01-09 09:10:3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教育是傳播文明和知識的途徑,是提高人民素質的基石,是實現社會進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國際在線教育峰會暨教育創新發展論壇在京舉辦。本次教育峰會繼續以“教育 看見更大的世界”為主題,邀請相關部門領導,行業知名專家、學者、企業領袖及媒體人士,多維度、深層次地探討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為行業發展提供權威的交流平臺。重慶城市科技學院劉學民理事長做客國際在線教育峰會訪談間,專訪原文如下:

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專訪重慶城市科技學院劉學民理事長_fororder_333333

  重慶城市科技學院劉學民理事長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國際在線教育頻道系列訪談節目,這裡是國際在線2022教育峰會的直播間,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重慶城市科技學院劉學民理事長,恭喜重慶城市科技學院榮獲“2022年度 品牌競爭力民辦高校”榮譽稱號,首先請您跟廣大網友打聲招呼,並簡單介紹下您所在的學校。

  劉學民:大家好!重慶城市科技學院是一所全日制民辦普通本科高等學校,始建於2005年9月,前身是重慶大學城市科技學院,2020年12月經教育部批准轉設為重慶城市科技學院。學校有永川和巴南兩個校區,分別位於永川著名風景區茶山竹海之麓和巴南區高職城,現有在校生3.6萬餘人。學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培養“基礎實、能力強、素質高”的應用型人才為目標,辦學16年以來已累計向社會輸送畢業生6萬餘人,人才培養品質獲得社會認同,為重慶及西南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在人才支持、智力支撐和知識貢獻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學校2016年榮獲“重慶市民辦教育先進單位”和“重慶市民辦高校創新創業文化建設獎”;2018年獲批重慶市第六批依法治校示範校、重慶市第二批智慧校園建設示範校。2013年以來,連續多年蟬聯全國同類院校報考熱度排名第一;2015-2020年,連續六年蟬聯重慶市同類院校排行榜第一名,連續六年榮膺新華網、央視網、央廣網等“年度品牌影響力獨立學院”、“年度品牌實力獨立學院”稱號,榮膺2020中國五星級獨立學院;2021-2022年,連續兩年榮獲“綜合實力民辦高校”稱號;2022年獲評“第六屆全國119消防先進集體”。

  主持人:學校多年來一直深受學生和家長的喜愛和認可。您認為重慶城市科技學院是如何貫徹人才培養理念、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呢?

  劉學民:學校秉承“厚德、博學、求是、創新”的人才培養理念,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培養國家及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應用型人才為目標,堅持內涵發展、特色發展和創新發展,持續推進教育教學改革與體制機制創新,著力提高人才培養品質和辦學水準。學校建立了黨政聯席會議制度,領導班子定期研討教育教學和人才培養的重要工作,及時解決重點、難點問題。黨政聯席會在議事決策時,始終將是否有利於人才培養作為決策的基本出發點,對教學工作做出全面安排和部署。學校建立了教學工作責任人制度,明確校長和黨委書記是教學品質的第一責任人,各二級學院黨政一把手是本單位教學品質的第一責任人;建立了校領導聯繫二級學院制度,每位校領導聯繫1-2個學院,深入教學第一線,了解教學狀況,指導、督促教學日常工作,及時協調解決教學中的實際問題和困難。學校設立了由校長擔任主任的教學委員會,對全校教學工作進行研究、指導與評估,對學校教學發展規劃、教學管理、品質控制、教學研究與改革等問題提出建議和意見。

  同時,學校堅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認真履行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不斷完善黨對教育工作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始終堅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根本標準。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緊緊抓在手上,成立了由黨委書記任組長的思想政治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健全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公管、宣傳部門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分工負責的大思政格局,探索制定《“一站式”學生社區綜合管理模式建設實施方案》,將“一站式”學生社區建設工作納入學校整體發展規劃和人才培養大局。

  主持人:學校在深化産教融合、提高核心競爭力方面有哪些舉措?

  劉學民:學校根據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結構調整、産業轉型升級的需求,進行學校專業設置規劃,有針對地改造傳統專業、重點建設産教融合的特色專業、發展滿足區域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新專業。面向重慶及西南地區支柱産業群,圍繞重慶支柱産業,重點建設機電類、土建類、經管類、藝術傳媒類特色學科專業群;面向戰略性新興産業拓展新專業,形成以工學和管理學為主,多學科並舉與行業、企業充分對接的學科專業格局。學校專業的豐富度以及與區域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的匹配度進一步提升,學科專業結構進一步優化,構建了五育並舉、五育融合的應用型人才培養體系。

  學校結合行業産業要求,建立了“通識教育+學科專業基礎教育+專業方向教育”的課程結構體系,將行業産業的核心技術能力納入到課程體系,加強了實踐環節,優化了課內,強化了課外,增加了學生自主學習、自主實踐的時間和空間;構建了“工作室+研究機構特色的實踐教學體系”,採用“校企合作”、“項目驅動”等方式,使研發機構進學校、研究項目、工程項目進課堂;實行校政企“多主體”的培養機制,打破傳統的一元化的課堂教學模式,實現了研究機構進學校,課題項目進課堂的差異化教學方式。學校引企入校,校企在學校內共建工作室和研究機構,以此為平臺,初步探索了“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構建特色實踐教學體系,致力於培養和提升學生的動手能力、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

  學校將工作室和研究機構以教學團隊和科研團隊為支撐,以項目設計與實施為載體,將實際項目和教學內容融為一體,使學生進入工作室就如同進入實際企業工作一樣,學生工程實踐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可以達到學生的技術技能與企業標準無縫對接。

  主持人:在推進教育對外開放方面,請問學校有哪些舉措?

  劉學民:在教育國際化的時代浪潮中,重慶城市科技學院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實施“高端化、國際化、個性化”辦學戰略,設立國際教育學院(原國際交流中心),主動對接全球學術資源,聘請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埃裏克·馬斯金教授擔任名譽教授。積極開展國際合作交流,與英、美、澳、加等國多所知名大學建立合作關係,構建了多層次分段式國際聯合培養平臺。通過本碩直通,培養具有創新意識、全球思維和世界眼光的高層次國際化人才。

  主持人:請問您對成渝教育協同發展有什麼看法嗎?

  劉學民:2021年底,重慶市教育委員會與四川省教育廳共同印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教育協同發展行動計劃》,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教育協同發展,共同譜寫成渝地區教育高品質發展的進行曲。重慶城市科技學院也將緊密對接重慶市及西南地區經濟結構調整及産業轉型升級需求,將學校教育工作置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整體格局中去謀劃和推動,謀劃進一步服務區域經濟、強化應用型人才培養、特色發展的思路與舉措。學校將進一步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國家本科專業品質標準為基本規範,積極適應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牢牢把握提升人才培養品質核心,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強化學科專業內涵建設,提高學科專業建設水準。繼續探索和實踐“應用型”人才培養體系;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積極推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優化課程體系,改革課程內容,構建能力本位的課程體系,強化專業能力和綜合素質的模組化教學,突出學生工程實踐和創新創業能力的培養,立足重慶、面向西南、服務全國,為國家特別是重慶及其西南區域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應用型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主持人:感謝劉老師的分享,再次恭喜重慶城市科技學院榮獲“2022年度 品牌競爭力民辦高校”榮譽稱號,今天的節目就到這了,感謝收看,再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