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專訪燕京理工學院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吳仲元
2023-01-12 09:17:1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教育是傳播文明和知識的途徑,是提高人民素質的基石,是實現社會進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國際在線教育峰會暨教育創新發展論壇在京舉辦。本次教育峰會繼續以“教育 看見更大的世界”為主題,邀請相關部門領導,行業知名專家、學者、企業領袖及媒體人士,多維度、深層次地探討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為行業發展提供權威的交流平臺。燕京理工學院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吳仲元做客國際在線教育峰會訪談間,專訪原文如下:

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專訪燕京理工學院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吳仲元_fororder_燕京理工

  燕京理工學院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吳仲元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國際在線教育頻道系列訪談節目,這裡是國際在線2022教育峰會的直播間,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燕京理工學院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吳仲元老師,首先請您做個自我介紹?

  吳仲元: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燕京理工學院國際教育學院吳仲元,很高興有機會在這裡和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首先恭喜燕京理工學院在本次活動中斬獲“2022年度 國際化特色標杆高校”的榮譽,請您簡單介紹一下燕京理工學院基本情況?

  吳仲元:燕京理工學院是經教育部批准設立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其前身是中國優秀獨立學院——北京化工大學北方學院。2013 年經教育部批准轉設為燕京理工學院,2016 年入選河北省碩士學位授予立項建設單位。學校設有 73 個本科專業及 29 個專科專業。學校是河北省首批轉型發展示範高校,還是河北省示範性就業指導中心、河北省優秀民辦學校、河北省大學生創業孵化示範園、河北省園林式單位。

  我們能夠獲得“國際化特色標杆高校”這一殊榮,實際上與燕京理工學院所處的區位優勢,和多年來堅持國際化辦學密不可分。我們梳理了四個支撐學校高品質發展、國際化特色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在這裡特別向大家分享一下。

  一是區位優勢得天獨厚。學校位於京津冀協同發展先行示範區,距天安門僅38公里,坐擁北京城市副中心、國際環球影城的優質資源,環首都、京津冀、環渤海三大經濟圈核心區位。學校置身政治、經濟、文化沃土,校園體驗與眾不同,培育了學生更加廣闊和開放的視野,校園文化活力全面釋放,四川震區支教支農、感恩教育、千人進社區成為省內外有影響力的品牌教育活動,國際大學生時尚設計盛典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和權威性的時尚設計類專業賽事。

  二是應用人才立交培養。學校不斷豐富完善辦學層次,強化辦學優勢,凝練辦學特色,全面構建起“學歷教育、繼續教育、國際教育”相互融合,“專科—本科—研究生”立交培養的高品質人才體系,為學生打通專本碩、國內外縱橫多向的人生發展通道,鋪就釋放生命無限能量,實現人生無限可能的廣闊舞臺。

  三是國際氛圍高端濃郁。學校邀請世界政要領袖、學術大咖在燕理國際課堂開講,學生通過世界青年領導力論壇與國際級大師對話人生與未來。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埃裏克·馬斯金教授特聘成為學生們的學業導師,聯合國副秘書長娜塔莉亞·卡內姆博士親臨現場選拔優秀學子,助力學生登上國際舞臺,優秀學子楊與真、劉煉、李丹陽以中國青年大學生身份在世界舞臺發聲。

  四是教育通道多元開放。學校構建了國內“産學研協同”和國外“優質教育資源共享”的雙循環格局,堅持滿足學生高層次求學的個性化需求。堅持走産教融合、協同育人之路,一方面充分發揮學校和企業兩個育人主體的作用,另一方面搭建國際交流平臺,積極開展對外人才培養、學術、科技和文化交流,讓學生享受到世界優質教育資源的哺育。先後與北美、亞洲、歐洲多所國際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關係,特別投資建設了“微留學”學習基地,為學生開設了海外深造定向培養項目,給學生提供進入世界名校深造的機會。

  主持人:從介紹中就可以看出燕京理工學院是非常注重學生國際化的,積極為學生搭建國際交流平臺,開拓學生國際視野。請您介紹下學校的國際交流情況。

  吳仲元:“搭建國際交流平臺,開拓學生國際視野”,主持人一句話就點中了我們的工作重點。即使疫情這三年,我們仍然堅持開放辦學,堅持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創新人才。我重點從三個方面向大家分享。

  一是多維搭建國際化育人平臺。我們一方面與海外院校合作,疫情下多所海外院校外教通過線上課程及雲課堂實現共育,為學生交流深造夯實培養基礎。另一方面加強校內外資源融合,實現了環球雅思教育等與校內教學互補、互動、互融通,解決了學生國際化發展的語言能力需求,為學生海外深造背景及素質提升等提供了支持。

  二是構建個性化國際育人體系。我們確立了國際人才培養目標,構建了國際人才課程體系和課程評價體系,完善了人才培養相關制度建設,打造有規定、有途徑、有橋梁的人才培養路徑。我們全校聯動,實現了學生專業培養、核心素質、國際素養等相互融通,為學生未來海外求學深造所需求的能力培養和素質提升提供了支撐。針對海外深造國際班的學生,我們配有國際導師,注重學生個性化教育與培養,制定一對一培養方案,幫助學生做好海外深造準備。

  三是國際化育人成果嶄露頭角。目前,全校二級學院均與海外合作院校建立專業對接及交流合作,實現育人交流與專業互動,為未來人才培養合作和專業完全對接打下了堅實基礎。我們2022年與聯合國人口基金聯合舉辦了第七屆、第八屆聯合國人口基金UPower計劃:青年榜樣影響力培訓校園大使活動,全校推廣,近4000名學生參賽,其中20名學生參加了聯合國舉辦的學習培訓,讓燕理學子站在世界舞臺上發出中國聲音。我們目前有600多名學生已確定將海外深造列為大學的學習目標,在2022屆畢業的本專科畢業生中,就有近百名學生獲得了300余枚海外高校offer,其中不乏在QS世界大學綜合排名中位列前100、前200的名校,許多學生實現了從燕理到海外名校碩士的華麗轉身。

  2023年的奮鬥號角已經吹響,願我們都能和我們所在的學校、組織共擔共享,一同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在為組織和社會服務綻放中成就自己。

  主持人:感謝吳老師的分享,再次恭喜燕京理工學院在本次活動中斬獲“2022年度 國際化特色標杆高校”的榮譽,今天的節目就到這了,感謝收看,再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