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專訪松鼠Ai創始人栗浩洋
2023-01-13 17:32:5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教育是傳播文明和知識的途徑,是提高人民素質的基石,是實現社會進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國際在線教育峰會暨教育創新發展論壇在京舉辦。本次教育峰會繼續以“教育 看見更大的世界”為主題,邀請相關部門領導,行業知名專家、學者、企業領袖及媒體人士,多維度、深層次地探討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為行業發展提供權威的交流平臺。松鼠Ai創始人栗浩洋做客國際在線教育峰會訪談間,專訪原文如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松鼠

  松鼠Ai創始人栗浩洋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國際在線教育頻道系列訪談節目,這裡是國際在線2022教育峰會的直播間,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松鼠Ai創始人栗浩洋,首先請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

  栗浩洋: 大家好,我是栗浩洋,非常高興在這裡和國際在線的朋友們見面。

  主持人:首先恭喜松鼠Ai在本次活動中斬獲“2022年度 學生家長摯愛AI學習機品牌”的榮譽,請您簡單介紹一下松鼠Ai的基本情況?

  栗浩洋:這次能夠頒給松鼠Ai“2022年度 學生家長摯愛AI學習機品牌”的獎項,既是對我們松鼠Ai多年深入研發技術的一種認可,也是對我們所有全國的合作夥伴所在去年創造的業績的一個認可。同時也是對我們松鼠Ai學習機的消費者,我們的家長和學生的用戶,對我們松鼠Ai學習機滿意度的一個認可。學習機這個行業在中國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了,我們松鼠Ai只是剛剛進入市場一年多的時間,短短的時間我們能夠取得市場的認可,並在整個中國最高端的學習機的領域獨佔鰲頭,也是跟我們多年的技術沉澱所分不開的。松鼠Ai在過去的八年,持續在人工智能上投入了十個億的研發資金。我們研究教育真正的本質是什麼,教育的效率如何提升五倍、十倍。我們把這些AI技術放在學習機領域,整個改變和顛覆了學習機的行業。這個市場上幾乎所有學習機品牌都開始在打人工智能學習機這樣的方向,他們也利用人工智能的技術跟隨我們一起開始為我們每一個孩子的學習的效率,起到自己的真正的作用。

  主持人:作為家長摯愛的AI學習機,您認為我們有哪些優勢和特點呢?以及我們學習機是如何更好的幫助到孩子的呢?

  栗浩洋:作為松鼠Ai來説,我們有幾個核心特點和優勢。第一我們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在研發上面,我們連續三年投入了銷售額的33%。在研發方面,一般企業可能只能投入5%左右的資金在研發。而像全球最頂級的一些公司,比如説華為、谷歌等等,大概能投入11%到13%的資金在研發。我們投入到33%,就決定了我們公司性質是一個以技術為本的公司。同時,我們也獲得了大量的國家的專利,我們有400多項專利和各種版權的授權,其中發明專利就有102項。在科創板的要求中,只要求有擁有5個發明專利,可見我們整個公司對技術的投入度。現在我們還獲得了四個國際的專利,我們還有大量的國際專利正在申請中。在整個行業裏邊,我們的專利數是遙遙領先的。同時我們的技術還獲得了全球的各種機構的認可,比如説一些人工智能的學術機構給了我們大量的獎項和論文的入選,我們也獲得了全世界的最高的教育領域的榮譽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AI創新獎,所以這些都是對松鼠Ai在AI技術上面投入的一種認可。我們在過去幾年裏面也聘請了全球最頂級的人工智能科學家,同時也和全球最頂級的一些人工智能的研究院,比如説斯坦福國際研究院,還有卡耐基梅隆大學進行聯合的技術研發等等。這些對技術的資金投入、人力投入的深耕,帶來了我們現在真正給到學生帶來的學習效果的不同,也帶來了我們的學習機和其他品牌的不同。市場上的學習機大概都是在2000元到4000元左右的價位,但是松鼠Ai智慧學習機能夠從4999到9999,特別在22年末的發佈會上,我們又發佈了11999元的全國首款5G版的智慧學習機。我們在越高端的學習機裏面,越受到家長和消費者的歡迎,他們認可的就是我們的技術和效果的厚度和認可。

  另外,我覺得松鼠Ai智慧學習機給到孩子們很多的改變,實際上是讓很多不愛學習的孩子愛上了學習。我們知道有很多孩子他一看到學習就皺眉頭,可能一個小時的作業花了三個小時還沒有做完,甚至出現了不想上學,上課也不想聽講的這個狀態。那為什麼學生會出現這種厭學的狀態呢,就是因為他們在學習上得不到成就感。因為在我們正常的班級裏面,老師是按照中上等的教學速度去教,這樣可能有一半左右的孩子聽不懂跟不上,一個在規模化教育的情況下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在個性化的教育裏我們是真正可以因材施教的,這也是我們深耕八年研發的AI自適應技術,也稱為智適應技術。對於40分的孩子,我們的智適應系統會推送給他41分的知識,甚至有很多9分的孩子能夠考到90分,就是因為松鼠Ai的千人千面的精準的推送,可以給到他10-11分的知識難度的學習內容,讓他一點一點掌握且學會後前走。而更重要的本質是我們擁有的技術獨創特點叫做追根溯源,也就是我們産品中的打地基。例如一個學生在同步班裏學不會可能感覺到很絕望、。不喜歡學習,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兩年前或三年前的基礎知識點沒學好,導致他現在聽不懂目前現在的知識點。我們能夠通過人工智能自適應的演算法,通過知識圖譜找到孩子過去的知識的漏洞,然後通過打地基,一層一層的把孩子的知識漏洞全部都消滅掉。這個時候孩子再回到同步課學習的時候,他是有著非常紮實的基礎,所以他是充滿自信的去學習,有很多厭學的孩子通過松鼠Ai最後愛上了學習,甚至是學習上癮,因為學習就是要給到孩子真正的成就感。

  主持人:新的一年松鼠Ai有哪些規劃和展望呢?

  栗浩洋:2022年對於松鼠Ai來説又是技術突破的一年,我們在已經達到的追根溯源和打地基的這個基礎上,2023年我們會有幾個大的方向上的突破。第一個是把文科像英語以及語文的學習,預計在六個月內能夠達到我們的理科、數學和物理的學習一樣的智慧化的程度,能夠達到千人千面,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不但是針對薄弱知識點去高效進行學習,而且在知識點的難度推薦、題目的難度推薦、題目的數量推薦,這些智慧的角度有更新的突破。第二是我們的語文自動批改,過去幾年語文批改達到了80%的準確度,2023年我們預計將突破90%的準確度,從而大幅度的減少人力的消耗和浪費。同時我們也會有一些更加智慧化的外顯,能夠讓學生和家長更清晰的更簡單的了解人工智能教育到底是什麼,智適應到底是什麼,千人千面的教育到底是什麼。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事項,其實是給我們全國的孩子們一個驚喜,就是我們叫松鼠碑打地基大獎賽。所有願意嘗試人工智能自適應技術學習的孩子,都可以免費報名,我們設置了最高獎5萬的獎學金,所有的人都可以來去通過自己對人工智能學習的了解和誠信,來獲得這個最高的大獎。

  最後,我想跟所有的家長和學生們講,整個人類社會經歷了過去的石器時代,經歷了工業革命,又經歷了互聯網的洗禮。到了今天以及未來的二三十年裏面,將是一個人工智能的世界。我們每一個人一定要用最前沿的科技武裝自己。當你最先採用最前沿的科技的時候,你的獲得這種與眾不同的技術能力,你能夠獲得比其他人更快幾倍的學習的速度和一個技術帶來的效果。未來我們每一個人的孩子也將生活在更加科技,甚至是接近科幻的社會裏面,讓孩子從小就接觸人工智能,對他未來的成長,對於他的眼見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希望每一個家長和孩子都能夠全情的擁抱人工智能。

  主持人:感謝栗總的分享,再次恭喜松鼠Ai在本次活動中斬獲“2022年度 學生家長摯愛AI學習機品牌”的榮譽,今天的節目就到這了,感謝收看,再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