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專訪武漢工程科技學院黨委常委、校長助理胡晶晶
2023-01-16 17:25:1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教育是傳播文明和知識的途徑,是提高人民素質的基石,是實現社會進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國際在線教育峰會暨教育創新發展論壇在京舉辦。本次教育峰會繼續以“教育 看見更大的世界”為主題,邀請相關部門領導,行業知名專家、學者、企業領袖及媒體人士,多維度、深層次地探討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為行業發展提供權威的交流平臺。武漢工程科技學院黨委常委校長助理胡晶晶做客國際在線教育峰會訪談間,專訪原文如下:

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專訪武漢工程科技學院黨委常委校長助理胡晶晶_fororder_1

  武漢工程科技學院黨委常委校長助理胡晶jing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國際在線教育頻道系列訪談節目,這裡是國際在線2022教育峰會的直播間,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武漢工程科技學院黨委常委校長助理胡晶晶,首先恭喜武漢工程科技學院在本次活動中斬獲“2022年度 品牌競爭力民辦高校”的榮譽,請您簡單介紹一下武漢工程科技學院基本情況?

  胡晶晶:武漢工程科技學院(原中國地質大學江城學院)創辦于2004年2月,是一所經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2014年5月,學校經教育部批准轉制並更名為武漢工程科技學院。同年9月,學校成為湖北省首批應用型人才培養試點高校。

  學校地處武漢市江夏區,依青龍山麓而建,毗鄰中國光谷,交通便捷,建成了環境優雅的綠色校園、書香校園、智慧校園和平安校園。

  學校辦學18年,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紮根中國大地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凝練了“一訓四風”的大學文化。學校堅持走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培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的發展之路;形成了“四育多元”的人才培養模式和“平臺+模組”的課程體系;積極搭建國際合作交流平臺,通過“走出去、引進來”的方式,拓寬學生的國際視野;構建“三位一體”創新創業工作機制和“四化”志願服務體系,提升學生的創新能力和綜合素質。

  學校設有信息工程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藝術與傳媒學院、人文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和國際教育學院。開設有機械製造及自動化、土木工程、産品設計(珠寶首飾設計方向)等33個本科專業和建築工程技術等11個專科專業,涵蓋6大學科門類,形成了以工學為主體,藝術學、管理學、教育學、文學、經濟學等多學科融合協調發展的格局。

  學校積極推動教育教學改革,不斷提升人才培養品質和辦學水準。近年來,學校獲批教育部産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29個,湖北省重點培育學科1個,“楚天學者”設崗學科2個,湖北省“十四五”省級優勢特色培育學科2個,湖北省重點培育本科專業2個,湖北省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3個,省級優秀基層教學組織2個,省級教學團隊1個,湖北省高等學校戰略性新興(支柱)産業人才培養計劃3項,湖北省“荊楚卓越人才”協同育人計劃項目1個,省級精品課程1門,省級一流課程3門,省級優秀中青年科技創新團隊計劃項目1個;獲省級教學成果獎3項,省級科學技術成果獎5項;獲省級“五一勞動獎章”教師1名。我校學生在國家級、省級各類學科競賽中獲獎1000余人次,並有1名學生獲“湖北青年五四獎章”。

  學校先後榮獲湖北省“高校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進基層單位”“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範中心”、湖北省科技廳“大學生校園科技孵化器”、湖北省教育廳“大學生創業示範基地”“湖北省雙學士學位授權單位”“湖北省徵兵工作突出單位”“湖北省藝術教育先進單位”、武漢市“平安高校”建設示範單位等榮譽。被社會評為“中國高水準民辦大學”“中國最具品牌影響力民辦高校”“中國最具實力民辦高校”“國際化辦學典範高校”。

  主持人:學校積極探索規模與內涵協調發展的民辦高校辦學道路,注重培育“一型兩化”的辦學特色。您認為武漢工程科技學院在辦學和師資上有哪些優勢呢?

  胡晶晶:辦學18載,學校積極探索規模與內涵協調發展的民辦高校辦學之路,注重培育“一型兩化”(應用型、國際化、個性化)的辦學特色。

  (1)堅持應用型辦學定位,不斷提升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樹立“六聯合”的産教融合協同育人理念,聯合製定人才培養標準、聯合製定人才培養方案、聯合搭建實習實訓平臺、聯合推動就業創業、聯合組建教學指導委員會。積極推進産學合作,設立的132個實習實踐基地覆蓋所有學科專業。積極響應中央號召,成立鄉村振興學院,明確了“兩服務、兩融合、兩促進”(即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服務地方經濟發展,融合實踐教學、融合社會資源,促進鄉村振興、促進人培品質提升)的發展戰略和工作思路,本著引導學生將論文寫在中國大地上的宗旨,通過不斷整合社會資源,將實踐教學融入鄉村振興與企業發展,促進人才培養品質提高,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和地方經濟發展。

  (2)紮根中國的國際化辦學初航

  培養具有家國情懷與國際視野的應用型人才。一是引進了一批有海外學習背景和工作經歷的教師70余人。二是開闢海外課堂,拓展學生眼界。開發了“英倫大學堂”“澳洲領航行動”“奧地利文化體驗營”和“法蘭西藝術沙龍”等短期海外交流活動。三是開啟線上教學,拓展多元化思維。集合世界一流名校教授、行業領軍人物,講授多國人文、地理以及其他社會領域的相關知識,為學生開設雲遊學課堂。四是開展學術交流,拓寬學術視野。以“海外名師大講堂”為主線,邀請國際著名學者、國外大學校長、知名藝術家來校講學,營造學校的國際學術氛圍。五是開設留學指導,助力學生發展。建立專業隊伍,連結海外高校資源,幫助學生牽手世界名校。

  (3)鼓勵學生個性化發展的教學探索

  尊重學生的個性與稟賦,因材施教。一是推行通識教育、專業教育、實踐教學、個性化發展四平臺與思政課、語言課、身心健康、創新創業、通識素養、學科(專業)基礎課、專業核心課、專業選修與專業拓展(方向)課、特色課程等九大模組的“平臺+模組”的課程體系,在課程設置中增加選修課,提供個性化課程模組,滿足學生個性化發展需要;二是英語實行分級教學,體育課實行項目式教學;三是設立綜合素質學分,激勵學生參加學科競賽、文體競賽、社團活動、科學研究等活動。通過積極推行個性化教學,實現了“以學生為中心、以學習績效為中心”,把教育權還給教師,把學習權還給學生,以本為本。

  主持人:武漢工程科技學院在人才培養新模式有哪些舉措?

  胡晶晶:學校堅持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社會需求為導向,深入開展産學合作協同育人,培養專業基礎紮實、實踐應用能力強、有家國情懷與國際視野,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

  人才培養思路清晰

  (1)堅持立德樹人、全面發展

  堅持“兩課”主渠道,積極拓展學生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二課堂,通過實踐探索,形成了專業教育、職業教育、創新創業教育、綜合素質教育和政府、行業、企業與學校參與的“四育多元”人才培養模式,構建了“平臺+模組”的課程體系。

  (2)突出能力導向,培養應用型人才  

  通過增加實踐教學的學時和學分,實現課程內容與職業標準、教學過程與生産過程相呼應;各專業實踐教學學分佔比高於國家規定的標準,開設獨立實驗課程,提高綜合性、設計性實驗的開出率;將頂崗實習、畢業實習與産教融合協同育人對接。

  (3)注重學生個性發展,促進學生成長成才

  突出以學生發展為中心,充分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與個性需求,因材施教。在課程設置中增加選修課,提供個性化課程模組,滿足學生個性化發展需要;英語實行分級教學,體育課實行項目式教學;設立綜合素質學分,激勵學生參加學科競賽、文體競賽、社團活動、科學研究等活動。

  産學合作教育成效明顯

  (1)建立組織機構,完善制度保障

  依據辦學定位和人才培養目標,把産學合作教育作為應用型人才培養的基本途徑,學校成立産學合作教育領導小組,出臺《關於堅持服務地方經濟培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的決定》,制定了較為完善的産學合作管理制度,保障了産學合作的工作開展。

  (2)搭建合作平臺,産教融合育人

  近年來,學校同企事業單位在專業建設、人才培養方案制定、課程建設、實驗室建設、實習基地建設、師資培訓、科研合作、指導畢業綜合訓練、促進就業等九個方面進行産教融合深度合作。

  主持人:請您和我們分享下2023年武漢工程科技學院有哪些規劃和展望。

  胡晶晶:2023年,學校將立足"內涵建設,轉型發展"的新階段,繼續以合格評估工作為牽引,積極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力推進學校全面建設,著力提升人才培養品質,大力加強學校內涵建設,加快提升校園品質,真抓實幹,乘勢而上,為學校高品質發展譜寫新輝煌。

  主持人:感謝胡老師的分享,再次恭喜武漢工程科技學院在本次活動中斬獲“2022年度 品牌競爭力民辦高校”的榮譽,今天的節目就到這了,感謝您的收看,再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