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專訪海亮教育管理集團副總裁黃冠
2023-01-16 17:32:1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教育是傳播文明和知識的途徑,是提高人民素質的基石,是實現社會進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國際在線教育峰會暨教育創新發展論壇在京舉辦。本次教育峰會繼續以“教育 看見更大的世界”為主題,邀請相關部門領導,行業知名專家、學者、企業領袖及媒體人士,多維度、深層次地探討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為行業發展提供權威的交流平臺。海亮教育管理集團副總裁黃冠做客國際在線教育峰會訪談間,專訪原文如下:

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專訪海亮教育管理集團副總裁黃冠_fororder_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

  海亮教育管理集團副總裁黃冠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國際在線教育頻道系列訪談節目,這裡是國際在線2022教育峰會的直播間,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海亮教育管理集團副總裁黃冠,首先恭喜海亮教育在本次活動中榮獲“2022年度 鄉村振興行動教育品牌”榮譽,請您也簡單介紹一下咱們海亮教育目前的基本情況?

  黃冠:海亮教育是1995年由世界500強企業海亮集團創辦的,截止目前已有27年的基礎教育和20年的國際教育辦學歷史。海亮教育秉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辦學使命,讓每個生命出彩的育人理念,全心全意辦教育。今天海亮教育已經成為國內 k12領域覆蓋面最廣,最具有綜合實力的民辦教育集團之一。

  截止2022年底,我們運營管理的學校已經橫跨19個省,43個市,73個縣,共計140余所學校,在校學生超過18萬人。辦學層次和類型涵蓋了早教、幼教、小學、初中、高中、國際教育、特殊教育,同時涵蓋教育科技、素質教育、課後服務、研學、留學、生涯規劃、師訓、幹訓、教育、後勤等領域。

  主持人:感謝黃總的介紹,很多家長想了解海亮教育辦學特色和優勢有哪些呢?

  黃冠:在過去27年多的辦學歷程中,海亮教育在人才培養上是桃李芬芳,碩果成名。累計培養超過5萬多名學子,圓夢國內外的各級各類高校,部分頂尖學生也進入了像清華、北大、哈佛、牛津、劍橋等世界名校。海亮教育斬獲市級以上高中最高分,前後累計超過50余次。近3年摘得5大學科競賽全國金牌超過了11枚。

  在體育方面也獲得過第十四屆亞洲射擊錦標賽冠軍,浙江省首個初中籃球聯賽的全國總冠軍,全國中學生游泳錦標賽金牌兩枚,具備了極強的跨地域、跨學段的特色化分類辦學能力。

  一直以來,海亮教育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五育並舉,大膽突破單育單舉、各育各舉的現實困境,積極探索五育融合的實踐機制,扎紮實實的踐行立德樹人的育人要求。

  德育方面,海亮教育致力於培養完整的人,幸福的人,未來的人。

  智育方面,海亮教育是智力培養智慧的人,根據不同教育階段學生的身心特點和理解接受能力,精準的去確立智育的目標,科學管理各類智育課程,積極開展智育活動。

  體育方面,致力於培養健康的人,以體育心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奠定基礎。

  美育方面,海亮教育致力於培養優雅的人,以提高學生的審美和人文素養為目標,提出美與美為伴,美美與共的美育的理念。

  勞動教育方面,致力於培養勤勞的人,積極踐行教育部頒布的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的精神,構建具有海亮特色的勞動教育體系。

  除了五育並舉之外,我們牢牢把握學生的成長成才規律,秉持人皆有才,人人成才,讓每個生命出彩的理念,讓每一位海亮學生都能夠在海亮教育的大家庭裏面找到最合適的成長平臺,遇到美好的自己,並且為自己的未來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為此,海亮教育堅持高中分類辦學。截至目前,旗下高中也已呈現了科技高中、人文高中、藝術高中、外語高中、體育高中等多種形態,滿足不同類別的學生成長成才的需求。

  主持人:今天海亮教育榮獲“2022年度 鄉村振興行動教育品牌”榮譽,海亮教育在鄉村振興行動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請您和我們分享一下?

  黃冠:海亮教育在新時代裏牢記初心使命,緊跟國家戰略,為我們教育事業發展注入了新的內涵,將鄉村教育振興作為整個教育發展的頭等大事。

  我們是匯聚了全集團的力量,推動優質教育資源的流動。海亮鄉村教育振興行動,通過萃取我們20多年來先進的教育理念,管理模式,提煉最佳的辦學實踐,培育精幹的外派教育管理團隊,打造具有海亮特色及行業引領的一系列教育知識型、研究型的産品,以及教育科技形態的産品,重點面向國家鄉村振興的重點幫扶縣,以及紅色革命老區,浙江省內的3區26縣對口幫扶合作地區,提供優質的教育教學資源。

  通過管好一所學校,樹立一面旗幟,進而能夠形成一片森林的目標。整個計劃實施以來,海亮鄉村教育振興在全國各地開展。僅過去一年,我們在全國的11個省直轄市新增助學的學校就高達將近40所,所到之處可以説是受到了當地政府、學生、家長的高度肯定和歡迎。

  主持人:聽了黃總的介紹,我們可以感受到海亮教育是一個很有社會責任感的,相信家長把孩子送到海亮教育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學習體驗和學習氛圍。接下來請您和我們分享一下2023年海亮教育的哪些規劃和展望?

  黃冠: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海亮教育一直在為中國的基礎教育發展道路做貢獻。新的一年到來,我也簡單的談幾方面的規劃。第一、海亮教育經過了20多年的發展,聚焦於人才培養內涵式的增長。新的一年,為了更好的去提高我們的教育教學品質,讓我們的學生按照人才發展的規律,收穫更高的教育。在未來一年,我們希望能夠用更優秀的人去培養優秀的人。

  過去的這數年中,我們一直推行人才興教戰略,在新的一年裏,我們會加大國際、國內優質的高等學府,吸納更多人才加入到海亮教育,培養更多優秀的人,做好人才上的保障。

  截至目前,我們在教育方面的高級、特級教師以及金牌教練的儲備將近80人,雙一流名校畢業生也將近1200人,其中35人博士學歷,清北的畢業生將近100人。未來我們還要堅持不斷的招募名校的畢業生,以及邀請更多教育領域的學者和專家,具有豐富教育教學管理經驗的卓越校長,加入到海亮教育,保障整個海亮教育高品質的前行。

  尤其是在鄉村教育振興背景下,人才上的保障上做好充足的準備。另外一方面,海亮教育在未來一年,我們要堅定不移的去聚焦國家的鄉村教育振興戰略,讓海亮教育能夠為國家的鄉村教育振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在未來的這一年中,我們要持續加大對鄉村教育振興賦能模式的打造,持續源源不斷的去提煉海亮在全國各地更好的辦學經驗,辦學模式,以科技化、數字化的模式去為中國欠發達區域提供優質的教育教學資源。

  包括學校管理、課堂管理、教研管理、教師培訓,優質課程供給等諸多方面,進而讓在中國有需要的地方去建立更多的教育振興共同體,幫助中國更多的區域,能夠有更好的教育資源,促進當地教育資源流通,進而實現未來整個區域教育教學品質的振興。

  主持人:感謝黃總的分享,也再次恭喜海亮教育在本次活動中榮獲“2022年度 鄉村振興行動教育品牌”榮譽,今天節目就到這了,感謝您的收看,再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