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2023-03-01 17:28:45來源: 光明網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劉河燕(係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長江師範學院分中心研究員)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要“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這一重要論述,為做好新時代義務教育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義務教育是重要的公共服務,不僅事關億萬青少年健康成長,而且關乎國家的發展和民族的未來。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只有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深化義務教育綜合治理,推進義務教育信息化進程,才能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讓義務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根本保證

  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我國義務教育階段現有20.7萬所學校、1.58億名學生、1057萬名教師。義務教育在國家整個教育體系中處於基礎地位,是關係每個家庭的最大公共産品,發展優質均衡的義務教育是黨和政府的工作重心所在、工作責任所繫。義務教育的優質均衡,是教育公平的重要體現,也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既體現在優質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務,更體現在教育機會、資源配置、制度政策的公平。黨的十八大以來,義務教育正加快從“有學上”向“上好學”轉變,進入全面提高品質的內涵發展階段。2021年,全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4%,比2012年提高了3.6個百分點,義務教育普及程度超過世界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從2012年到2021年,我國義務教育在實現全面普及的基礎上,僅用10年左右時間就實現了縣域基本均衡發展,成為我國義務教育發展史上又一個新的里程碑。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而教育實現興和強,義務教育階段是基礎和關鍵。中國式現代化需要教育現代化的支撐,需要義務教育的優質均衡發展。在新的起點上,義務教育工作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堅持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堅持科學的義務教育理念,將優質均衡發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遵循義務教育的基本規律和青年人的成長規律,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義務教育的滿意度,為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提供根本保證。

  深化綜合治理是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重點所在

  義務教育階段是國民教育的重要基礎,是重中之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義務教育,努力破解義務教育領域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均衡義務教育的熱切期盼,鞏固提升義務教育的普及水準,離不開對義務教育的系統謀劃和綜合治理。黨中央、國務院對辦好義務教育作出全面系統部署,先後出臺《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的意見》《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等系列重要文件,從佈局規劃、學校建設、經費投入、教師隊伍、學校管理、品質評價等方面完善義務教育政策保障體系,深化義務教育綜合治理工作。

  深化義務教育綜合治理,必須始終堅持義務教育公益性原則,將優質均衡作為治理的目標追求。近年來,黨和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雙減”工作、規範民辦義務教育,同時大力發展普惠園、推進義務教育城鄉均衡、保障隨遷子女入學等,都是堅持教育的公益性原則,致力於加快義務教育的優質均衡發展。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明確提出了2035年“實現優質均衡的義務教育”的發展目標。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在黨的全面領導下,推動政府、學校、家長、學生等多方利益相關者共同參與綜合治理,通過多方協同,形成聯合行動的合作機制,充分保障每一名兒童接受義務教育的機會,實現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

  推進教育信息化是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有效途徑

  目前,我國在一定範圍內仍存在區域、城鄉義務教育發展差距較大等問題,特別是我國西部偏遠山區和民族地區的義務教育發展還相對落後,從根本上改變這種局面,需要在黨的全面領導下,協調動員各方面力量共同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縮小城鄉教育資源差距,促進教育公平,切斷貧困代際傳遞。貫徹落實這一重要指示精神,既需要持續加大義務教育硬體設施投入力度,也需要加快信息化時代教育變革,促進優質義務教育資源共享,從而“讓億萬孩子同在藍天下共享優質教育”的目標成為現實。

  人工智能的應用與普及推動人類社會邁進信息化時代,為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明確提出,要“在實現縣域內義務教育基本均衡基礎上,進一步推進優質均衡”“加快信息化時代教育變革”。目前,全國中小學(含教學點)聯網率達100%,未聯網學校實現動態清零,國家數字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已將32個省級平臺全部接入,教育信息化水準大幅提高,為縮小區域、城鄉間義務教育發展水準差距打下了堅實基礎。以信息化為手段、以學校為載體,依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如“互聯網+教育賦能工程”“5G+智慧教育”“人工智能+智慧教育”等,加大信息化在義務教育中的應用,這種信息化教學實踐是學校教育和課堂教學的補充和延伸,為城鄉學生共享全國名師、名家、名校、名課資源打開了方便之門,擴大了優質義務教育資源的覆蓋面,有力推動了義務教育的優質均衡發展。

  《光明日報》( 2023年03月01日 06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