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學習生態呼喚學習方式深度變革
2023-03-17 17:21:34來源: 中國教育報

  全國兩會期間,有代表委員建議,應以推動中小學學習方式變革為突破口,促進“雙減”落地,改善學生學習生態。

  在促進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新時代背景下,推動中小學學習方式的變革與轉型具有重要意義。實現高品質學習是“雙減”改革的重要目標,推動學習方式變革被視作實現減負增效提質的關鍵著眼點,關乎學生核心素養的發展。同時,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數字時代重新定義未來教育的本質,知識的形式及其建構理念、路徑也發生了急劇變化,這必將對學生學習方式産生衝擊乃至顛覆效應。變革學習方式既是堅持素養導向、落實育人為本、踐行以學習者為中心教育理念的應有之義,同時也是與時俱進,適應未來經濟社會發展與科技革命的必然要求。

  轉變學生學習方式始終是我國課程改革的重點,學習方式也處於不斷變革迭代、轉型升級的進程中,凸顯了自主、探究、合作、互動的學習理念,涌現出深度學習、個性學習、項目學習、跨學科學習、混合學習等多種創新型學習模式。但是,新課標背景下,中小學學習方式的轉型仍面臨諸多短板與障礙,需以系統化協同理念,深入思考學習方式變革的機制與路徑。

  變革學習方式首先應深化學習理念的轉型,統合協調認知與非認知學習要素,注重學生學習心理品質的培養。傳統上以信息加工的視角來理解學生學習方式,將其變革局限于認知方式、風格或策略的轉變。知識獲取的多寡、難易被視為學習方式效果評判的核心標準,進而催生過於強調應試和分數的教育短視化現象。學習方式本質上蘊含著動機、意志、社會情感等非認知的心理品質。變革學習方式應將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學習意志力、創造力、合作溝通能力、社會情感能力作為重要目標,促進認知策略與非認知素養之間的互動銜接、協同發展。

  變革學習方式需構建以學習為中心的“教—學—評”一體化體系,強化教學活動、學業評價與學生學習方式的有機匹配和相互支撐。有什麼樣的評價標準,就有什麼樣的學習方式。評價標準深刻影響著教師的教學理念與活動,同時也從根本上形塑學生的學習動機、行為、策略和狀態。應充分運用教學評價指揮棒,發揮評價的引領與導向功能,將學習方式納入以素養為導向的學業品質標準體系之中,開發與學習方式變革相匹配的作業設計模式,引導學生學習方式逐步向自主、合作和探究轉型。此外,推動教師教學理念的革新,樹立正確的知識觀與學習觀。“先學後教,以學定教”,教師教學目標的設定、教學環節的設計應與學生學習過程緊密聯結並與之形成良性互動的關係,通過創新教學方式推動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

  變革學習方式需推動新興信息技術與學習全過程的高度整合,實現學習方式的數字化變革。智慧化與數字化浪潮的到來正推動著學校教育的革命性轉型,同時也為學習方式的數字化變革提供技術支撐。數字技術的高度發展使得建構虛實結合、多維立體、個性智慧的數字化學習場域成為可能,並將拓展學習空間與平臺、豐富學習資源與工具、轉換學習情境與領域,進一步推動互聯融通的無邊界學習的産生。合理利用人工智能等技術媒介,不斷推進人機互補、協作及其與學習全過程和各要素的深度融合,有利於解放學生雙手與大腦,為個性化、自主性、探究型學習創造條件,實現學習的過程效能與成果品質的雙提升。

  變革學習方式還需強化家校社協同,破除教育功利化、短視化傾向,營造良好教育生態系統。教育功利化與短視化傾向帶來了教育焦慮和無序化的教育競爭。“唯分數”“唯成績”“唯升學”等功利化、短視化教育行為進一步導致學習方式趨於單一片面、刻板機械與低質低效,從根本上違背了學生學習與成長規律。因此,要充分發揮家校社協同育人的功能,積極宣導正確的教育理念,讓教育的育人本質成為社會共識。要引導家長理性看待教育競爭,秉持教育的長期主義理念,緩解家長教育焦慮,為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提供良好的家庭環境與文化土壤。(作者:王曉芳,係深圳大學教育學部副教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