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2023-03-17 17:20:48來源: 中國青年報

北京大學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成立儀式現場。北京大學供圖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訊(實習生 張筱帆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葉雨婷)3月15日,北京大學碳中和研究院成立儀式暨碳中和論壇在京舉行。這一研究院是北京大學面向2030年重點佈局建設的四大交叉平臺之一,也是該校新一輪“雙一流”建設的戰略重點。

  北京大學校長龔旗煌在致辭中指出,當今世界,氣候變化已成為人類面臨的最嚴峻挑戰之一,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人類共同福祉,需要社會各界付出艱辛努力。龔旗煌提出三點希望:一要堅持“四個面向”,奮力攀登“雙碳”研究學術高峰;二要加強校內挖潛,匯聚多學科力量服務“雙碳”戰略;三要拓展協同合作,凝聚起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加快實現“雙碳”目標的強大合力。

  全球碳計劃執行主席約瑟普·卡納德爾(Josep Canadell)在視頻致辭中讚賞了北京大學長期以來對全球碳計劃作出的卓越貢獻,他期待北京大學碳中和研究院能夠和全球碳計劃建立起更加緊密和深入的合作。

  據了解,北京大學碳中和研究院以“面向國家需求、引領科學前沿”為宗旨,突出北大特色和重點,圍繞氣候治理政策體系構建、降碳與污染治理、能源與産業結構轉型等國家“雙碳”戰略需求,建立智庫平臺,凝聚高端人才隊伍,開展相關研究,合力攻關解決國家“雙碳”戰略需求中的基礎科學問題、關鍵技術難題和全球氣候治理與低碳轉型國際合作中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為實現“雙碳”目標提供重大科技支撐和高水準決策支撐。

  目前,研究院擁有雙聘教師93人,匯聚21個院係和研究院的相關骨幹教師,學科齊整,人才薈萃。其中,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8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