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力讓孩子走出網遊沉迷
2023-03-20 17:34:07來源: 中國教育報

  當今社會,人們已經很難完全離開網絡而生活,現在的孩子也是一齣生就不由自主地成為“網絡原住民”。網絡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便利,但也帶來了不少弊端。比如不少父母因為孩子的網絡遊戲(以下簡稱“網遊”)成癮問題困擾不已,這些孩子因為沉迷網遊,傷害了身體,耽誤了學習,對個體的正常社會交往及健全人格發展也帶來了不利影響。

  如何讓孩子合理而有節制地使用網絡,如何避免孩子網遊成癮,如何幫助他們建立健康的學習生活節奏?這是很多家長和教師都關注的問題。結合多年的班主任經驗和對學生的了解,筆者認為不妨從以下三方面著手,即“家校合力、興趣並舉、疏導結合”。

  家校合力,是指家庭和學校都要盡到自己的責任,共同配合,防止孩子出現沉迷網遊的情況。一旦發現孩子已經出現了這種情況,也要保持家校之間的溝通,讓孩子能及時得到來自家庭和學校的關注與幫助。

  家庭在孩子的人格形成和習慣養成中發揮著最重要的作用。家長自身要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則,給孩子做好自律的榜樣,不要一邊讓孩子遠離網絡遊戲,一邊自己卻抱著手機不撒手,這會大大降低自己在孩子心中的權威性,也讓孩子覺得不公平。學校也可以適當開展一些主題活動,讓學生了解網遊成癮的危害。

  另外,家長和教師需要用心觀察和發現孩子對網遊上癮的原因,再對症下藥來幫助孩子走出困境。比如有的孩子可能是因為不擅長人際交往,希望通過網遊尋求歸屬感或緩解孤獨感,那麼家長一方面要讓孩子多感受家庭的溫暖,另一方面有意識地創造機會,讓孩子建立與同齡夥伴之間的友情。有的孩子是因為學業成績不理想,而網絡遊戲可以帶給他現實中難以獲得的成就感,那麼家長就可以和學校加強聯繫,讓老師了解孩子的情況,在學校多給孩子一些鼓勵和增強自信的機會。家校共同努力幫助孩子在學業上取得進步,獲得自我價值感,他就不用再通過沉迷網遊這種錯誤的方式來逃避現實壓力。

  興趣並舉,是指通過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豐富孩子的生活體驗,讓孩子有更豐盈的內心和更廣闊的視野,他自然就不會過度沉迷于網絡遊戲的世界。

  比如多讓孩子參加體育運動,就是一個可以讓孩子遠離網遊的好方法。尤其是對於身體處於快速成長期的青少年,積極引導和幫助他們熱愛體育運動,一方面可鍛鍊身體增強體質,另一方面還可通過運動來釋放青春期的躁動,宣泄內心的情緒和壓力。尤其是可以多帶孩子參加戶外的體育活動,比如徒步、騎行等,讓孩子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還能保護視力放鬆心情,實在比總是捧著手機有意思多了。

  學校也應多創造一些讓孩子到戶外活動和鍛鍊的機會,讓孩子的青春活力得到充分的展示和迸發。對學生也不要只採用學業成績這一個評價標準,多去發現每個孩子身上的特長和亮點,讓每個孩子都能有展示自己獲得自信的機會。

  疏導結合,是指幫助和引導孩子建立規則,合理有效地使用網絡。在現實生活中“一刀切”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為防止沉迷網遊而讓孩子完全不接觸網絡,是不現實也是不理智的做法。一方面現在很多作業需要通過網絡完成或提交,電子設備已經成為中小學生日常學習不可或缺的一個工具。另一方面,孩子也有自己的社交圈,他的朋友們在交流網絡相關的話題時,如果孩子完全無法參與互動,他肯定會有失落感和顯得不合群。

  因此堵不如疏,家長不妨提前和孩子溝通,雙方經過協商定好使用網絡和電子設備的規則,並嚴格執行。比如對於玩網遊,可以約法三章:定時、定量、守約。定時,即約定可以玩遊戲的時間段;定量,即每次使用手機或玩遊戲的時間長度;守約,即按照事先約定執行,如在不需要使用電子設備的學習時間,手機等電子設備需要上交或放在學習房間之外的空間等。還可以制定一些獎懲措施,如果孩子在控制網遊上有進步,可以有一定獎勵,如果違反了規定,也要承擔相應的懲罰。

  在這個過程中,既要信任孩子,也不能撒手不管。要把握好這個分寸,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只要家長和老師有充分的愛心和耐心,掌握好的方法,一定能取得好的效果。

  (作者係北京市大興區第二中學教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