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公益課:用AI溫暖鄉村教育
2023-04-07 17:17:28來源: 中國網

  張舍小學,是一所地處青島平度市田莊鎮的農村小學。學校裏不足一半的學生家裏配有電腦,大部分的學生平時只能通過手機進行線上學習。信息科技學科在小學是副科,通常不受重視,更別説人工智能了,鄉村小學對於AI通常罕有渠道關注和接觸。

  任曉雷,張舍小學信息技術學科的一名老師,從教已有10年多。讀大學時,他學的是電子信息工程專業,也許是根源於自己大學專業延續下來的興趣,他對人工智能相關內容格外關注,並充滿熱情。他深知近十年科技的快速發展給社會帶來的巨大變化,而在十幾年的教學過程中,他也深知鄉村小學是科技教育的洼地。教師的職業使命感告訴他,他需要去為孩子們做些事情,將AI種子埋在學生心裏,讓他們像城裏孩子一樣接受AI啟蒙教育、汲取科技知識、感受科技發展。

人工智能公益課:用AI溫暖鄉村教育

  為了開啟更多學生對信息科技和人工智能的興趣,任老師主動攬起來這項艱巨的任務。可是,鄉村小學教學資源非常有限,免費的學習課程資源獲取就是一件難事。市面上AI啟蒙課程良莠不齊,適合教學的課程收費又很高。所以,任曉雷就在課餘時間,自己到網上尋找適合教學的資源來給學生們講解學習。

  一次偶然的機會,任曉雷老師看到了“天池杯全國中小學科技少年AI領航計劃”,當他發現這是一項公益活動、並且其中有名師主講的人工智能通識課之後,他非常開心。這個AI活動面向中小學生,由多位一線資深教師講授“AI領航公開課”,內容深入淺出、生動廣博。任老師不確定這些課程他的學生是否聽得懂、是否具有推廣性,所以他嘗試性地把這些課程先推薦給了學校高年級的部分學生,看看反饋效果,盛文熙同學就是其中之一。

  盛文熙今年讀六年級,學習成績在同年級學生裏處中上游。他在任老師的推薦下,開始了他的“AI領航公開課”之旅。“天池杯全國中小學科技少年AI領航計劃”是由中國人工智能學會(CAAI)主辦、CAAI中小學工委會和阿裏雲共同承辦、未來基因(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協辦的一項公益活動,旨在助力提升全國中小學生的人工智能素養,培養未來AI時代的新型人才,幫孩子們打開視野、激活思維、開啟AI知識的學習和延展,並學以致用。

  盛文熙學習比較主動,每天早早寫完作業,便開始觀看“天池杯”領航計劃的人工智能公開課。“感覺到有些困難”,“有些聽不懂”……這是他剛開始聽課後的反饋。但在任老師的鼓勵和講解下,慢慢地他也聽得入了門,陸續把12節課都聽完了。盛文熙的媽媽,看到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很高,説道:“希望孩子長大以後能在人工智能領域從事相關工作”。她的理由樸素而實在:“未來是人工智能的大時代,很多工作都會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做家長的都希望孩子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不為工作發愁。”

  任曉雷明白,優質的教育資源是每個學生和家長都迫切需要的,尤其對於農村學子來説,好的學習機會更是難得。為此,他建立了家長群,積極和家長溝通,力爭讓家長們明白學習人工智能的目的和意圖,知曉天池杯這樣的活動對於學生個人成長的重要意義,以爭取家長們能全力以赴地支持孩子學習。

  在得到了一些家長和學生的肯定後,他也更堅定了將“天池杯全國中小學科技少年AI領航計劃”公開課在學校裏推廣的決心。在他的積極推動下,越來越多的學生了解到了天池平臺上的課程資源,接觸到了AI;張舍小學陸續有160多名學生在任老師的熱情鼓勵下開始學習AI課程。三年級學生尹艾琳的媽媽在孩子學習了課程之後表示,希望孩子能夠一直堅持學習人工智能,並且把興趣愛好變成以後能夠從事的工作。

人工智能公益課:用AI溫暖鄉村教育

  “不僅要讓我們自己學校的學生學習人工智能知識,還要讓更多的農村學子學習人工智能、觸摸人工智能。”本著這個目標,任老師積極聯絡周邊學校,開展人工智能公益課活動,普惠學生200余人。他也提到,希望“天池杯AI領航計劃”這個活動將長期存在,一直免費提供給全國的中小學生及老師們學習和使用。這樣他就可以借助這些優質的資源,讓更多農村的孩子接受到優質的AI教育,在人工智能時代自信、茁壯地成長!

人工智能公益課:用AI溫暖鄉村教育

  “會繼續將‘科技少年AI領航計劃’這個IP活動持續的辦下去,把AI傳遞下去,讓它普惠更多的中小學生。”天池科技少年項目的發起人談起這項活動時表示,“AI領航計劃”中的公開課和訓練營將長期有效,免費供全國中小學生及老師們學習和使用。作為活動的協辦和運營方,未來基因(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也表示,將繼續支持“AI領航計劃”的推廣和普及,用AI溫暖和激發更多鄉村孩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