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國際化學校擇校展|專訪北麓書院學生發展中心主任劉毅
2023-04-10 17:33:5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3年,面對教育全球化的趨勢以及國家對國際化人才的迫切需求,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意識到,在新時代背景下成長的孩子,即將面臨的是越來越激烈的國際競爭。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教育會客廳》名校訪談節目系列報道,通過對話國際化學校負責人,深入挖掘學校的教育理念與背後的育人故事,讓家長與校長零距離接觸,感受最有溫度的國際化教育。

  近日,北麓書院學生發展中心主任劉毅接受採訪時表示,北麓書院是獨立封閉的教學園區,360°監控完全無死角,注重同學們的心理健康、心理安全。

2023國際化學校擇校展|專訪北麓書院學生發展中心主任劉毅_fororder_3333333333333333

  北麓書院學生發展中心主任劉毅

  匯集自然景觀、人文底蘊和文創功能于一體的庭院式國際高中

  劉毅介紹,北麓書院坐落于北京昌平,是一所專注于高中學段的國際學校。周圍有書畫山、大楊山森林公園、靜之湖等豐富的自然景觀,前有京密引水渠背靠燕山山脈、前依後托,依山傍水,可以説是一所匯集自然景觀、人文底蘊和文創功能于一體的庭院式國際高中。並且北麓書院處於海拔77米的半山之上,以及獨特的“培優”制度,所以也被稱作北京“山尖上的學校”。

  學術校園、百人校園、安全校園

  劉毅表示,北麓書院的校園有這樣3個鮮明的特色:學術校園、百人校園、安全校園。

  第一是學校的學術校園,北麓書院始終堅持以學術立校,對學生有著非常強的學習加工能力,我們也一直把學習制度和學術基礎設施建設放在首位,並在學術氛圍營造、學術活動開展、教學成果展示等方面積極開展相關工作。這與北麓書院被稱作“山尖上的學校”相契合。從預備級的銜接課程到11、12年級的A-level課程,所有的課程都是深挖掘細打造,中教老師全部985/211畢業且具有留學經歷,外教老師全部持有國際教師資質認證,同時我們和海內外多所高校都有深度合作,配以專業的一對一的升學團隊對於同學們最終高三畢業後的升學出口是有著穩定的保障。這也是北麓書院的學術校園給各位家長和同學的承諾。

  第二是學校的百人校園,我們的學額限定在百人左右,從這一點來説我們不是一味地求全求大,我們是一個小而精而美的校園,師生佔比很高,達到1:3,因此學生會受到更多的關注,而從另一個角度來説同學們在校園中,對於教育資源佔有率也更高。同學們在我們的校園中可以毫無顧忌地使用操場、實驗室、圖書館、操房等等教學場地和設施。所以我們的百人校園可以給學生帶來更高的受關注度和密度更高的教育資源。

  最後是安全校園,北麓書院非常注重同學們的身心安全,我們是獨立封閉的教學園區,360°監控完全無死角,但我們更注重同學們的心理健康、心理安全也是我們作為校方最重視的問題,我們的學校會設置法制校長專門負責學校的法制工作,學校也會有專門的心理輔導老師,及時、有效地對同學進行心理干預和疏導。我們的食堂由食藥監局監督並且評級為A級食堂,政府實時遠程監控,給同學們提供安全、豐富、可口的每一頓餐食。所以無論是學生的學習、住宿、餐飲、課餘活動等各個方面,北麓都能給予充分的保障。以上學術校園、百人校園、安全校園是北麓書院三個最重要的特色。

  北麓書院倡導“閱讀+”的校園文化

  劉毅表示,首先北麓書院的所有老師都深知閱讀對於孩子知識積累和素質提升的重要性,所以我們打造北麓書院“閱讀+”的校園文化,也就是把閱讀融入學生學習生活的每個方面。

  舉例來説比如我們的場館沉浸閱讀模式,中英文快速閱讀課程,尤其我們打造的閱讀五元建構模式,學校推出“文潤北麓 聲達心田”每日一文系列廣播課程;課前三分鐘英文演講、超級演説家、朗讀者等活動為學生搭建起閱讀的輸出舞臺。我們制定9-12年級閱讀標準,打造“大作文-日常習作-微寫作”三級序列。最終用BEILU SHOW TIME體現同學們對於閱讀的不同理解和呈現形式。

  從以上“聽説讀寫演”五個方面全面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提升閱讀速度、理解能力,最終讓閱讀成為能夠伴隨他們一生的習慣。

  這也是北麓書院的“閱讀+”校園文化培養可以賦能孩子終身學習的重要組成方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