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大增碳中和未來技術學院 本碩博8年貫通培養
2023-04-10 17:31:47來源: 北京青年報

  北京工業大學2023年本科招生首場探校活動4月7日-9日在平樂園校區開展。期間,北工大8日召開2023年本科招生政策發佈會。作為在京招生人數最多的211高校,今年北工大將增設碳中和未來技術學院,進行本碩博8年貫通培養,同時啟動環境保護-低碳能源利用雙學士學位複合型人才培養項目。

  7日-9日,北工大組織經驗豐富的高招專家、各專業負責人以及和本科生活相關的職能部處,與家長和考生進行面對面交流。教務處、研究生院、學生工作部、就業創業指導中心、國際交流合作處、後勤保障處及各學部(院)等16家單位,在奧林匹克路進行現場志願填報、學涯規劃、就業創業、校園生活、專業解讀等方面的諮詢和答疑。

  優質生源基地校北京市第二十中學、北京市第十一中學師生在開放日期間到訪學校。在同高中已錄取的師兄師姐帶領下,同學們來到奧運場館觀看科技主題路演,走進逸夫圖書館、黨建館、微特電機博物館等地參觀,在奧林匹克路觀看本科人才培養路展,並進行面對面的報考諮詢,近距離體驗了北工大科技硬實力,實地感受了大學校園氛圍的文化軟實力。

  北工大作為市屬高校中唯一一所同時進入國家“211工程”及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堅持“立足北京,服務北京,輻射全國,面向世界”的辦學定位,今年依然會把大部分的招生計劃投放在北京,成為在京招生人數最多的211高校,一如既往地踐行解決北京考生不出京便能上好大學的使命。學校以科技硬實力為依託,持續推進本科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在充分發揮樊恭烋榮譽學院、北京-都柏林國際學院特色人才培養模式的基礎上,今年北工大探索打造碳中和未來技術學院本碩博貫通培養模式和“環境保護-低碳能源利用”雙學士學位複合型人才培養模式的新舉措,構建北工大特色人才培養新矩陣。

  據招生辦公室主任劉趙淼介紹,碳中和未來技術學院目標是打造成為碳達峰、碳中和領域具有前瞻性和戰略性的未來科技創新領軍人才培養新模式試驗區。學院將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等關鍵研究領域啟動本碩博8年貫通培養計劃,院士、戰略科學家、國家級領軍人才等傑出學者和學科骨幹教授擔任學業導師。土木類、材料類(實驗班)、能源動力類、交通運輸類(實驗班)、機械類、金融學等專業(類)的學生,有機會通過專業分流的方式進入到該學院學習。

  今年北工大還將啟動環境保護-低碳能源利用雙學士學位複合型人才培養項目,培養“工+理”雙學士學位複合型人才。項目由國家級一流專業建設點新能源科學與工程專業和國家一流學科“現代城市建設與環境工程”學科群建設、北京市一流專業建設點的環境科學專業聯合培養,重點培養學生在環境保護和低碳能源利用方面的綜合素質和能力。秉承跨學科、複合型、創新性的宗旨,項目將著力培養適應我國能源與環境領域需求,特別是京津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能夠從事低碳能源利用及環境保護領域科研、技術、設計、管理等工作的“工+理”雙學士學位複合型人才(新能源科學與工程專業工學學士學位和環境科學專業理學學士學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