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國際化學校擇校展|專訪海淀外國語實驗學校小學副校長詹為
2023-04-19 09:20:3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3年,面對教育全球化的趨勢以及國家對國際化人才的迫切需求,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意識到,在新時代背景下成長的孩子,即將面臨的是越來越激烈的國際競爭。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教育會客廳》名校訪談節目系列報道,通過對話國際化學校負責人,深入挖掘學校的教育理念與背後的育人故事,讓家長與校長零距離接觸,感受最有溫度的國際化教育。

  近日,北京市海淀外國語實驗學校小學副校長詹為了接受了採訪,他表示:海淀外國語將始終致力於和孩子們一起丈量世界,定義未來。

2023國際化學校擇校展|專訪海淀外國語實驗學校小學副校長詹為_fororder_1

  北京市海淀外國語實驗學校小學副校長詹為

  北京市海淀外國語實驗學校成立於1999年,是北京市義務教育階段現規模最大,辦學品質數一數二的一所民辦私立學校。海淀外國語教育集團成立於2016年,現在全國有4個校區,分別是北京市海淀校區、京北校區、武漢校區、海南校區。每個校區都面積很大,校園環境優美,設施齊全。

  詹為校長介紹了學校的課程特色:

  一、博覽群書之智的智課程。文化課涵蓋義務教育所有知識,突出英語和多語種特色。學生從幼兒園到小學、到初中、高中,除了英語,還可以選擇西班牙語、法語、德語或日語作為第二外語,提供貫通式培養。

  二、培養守禮得體之行的行課程。學校不僅關注學生的學業,還帶學生讀萬卷書,行萬里路。“2+2”“2+1”體驗課程、社會實踐、研學和留學課程,帶孩子去領略祖國大好河山,讓孩子在知識的海洋裏領略中華文明和世界的璀璨文化。

  三、培養立己達人之德的德課程。通過滲透式、體驗式德育活動培養高尚的人。

  帶學生領略世界,定義屬於他們的未來

  詹校長介紹説:學校的辦學理念是丈量世界,定義未來。我們會帶學生一起去領略世界,去定義屬於他們的未來。海淀外國語致力於培養具有深厚愛國情懷、廣闊國際視野、豐富學科素養、強健身心體魄、紮實中華文化根基和對話世界文明能力的創新型國際化人才。作為一所擁有24年曆史的民辦私立學校,學校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對幹部和老師的大力培養:學校培養了正高級教師、北京市骨幹教師和一大批的海淀區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作為一所外國語特色學校,海淀校區就有外籍教師有100多名,每位外籍老師不僅知識淵博、技能卓越,並且懷著一顆對教育的尊敬,對孩子的慈愛之心來教書育人。

  同時,學校也十分注重學生綜合素質的發展。小學有“2+2”興趣特長培養,中學“2+1”興趣特長培養,即小學階段掌握兩項藝術特長和兩項體育特長,中學階段掌握兩項體育特長和一項藝術特長。學校最大限度的支持孩子充滿樂趣的學習。

  不要低估孩子的發展潛力 孩子的能力是無限的

  詹校長認為:學校之間不存在孰優孰劣,只有適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海淀外國語設有六種班型,總會有一種班型適合孩子,能幫助他彰顯自我。選擇學校時,他建議家長應該到學校實地探校,不僅看看學校的硬體設施、更要體驗一下學校的文化傳承,感受師生的精氣神。還有,學校固然重要,家長也應終身學習,積極做好自己,實現家校共育。

  詹校長介紹説:根據家長對孩子“支持”和“要求”兩個維度上的不同表現,父母教養方式可分為四種類型,分別是:權威型(高支持、高要求),專制型(低支持、高要求),寬容型(高支持、低要求)和放任型(低支持、低要求)。不同教養方式類型的學生在心理健康、學習品質指標上的得分存在顯著差異。家長採用權威型教養方式的學生心理更健康、學習品質更好,其次是寬容型教養方式,而採用專制型和放任型教養方式的學生心理狀態和學習品質較差。同理,學校也是一樣,在教育過程中,也有一些權威型的學校、權威型的老師,選擇一所可以為學生制定高標準,給予高支持的學校,更利於學生的成長髮展。

  同時,詹校長也建議家長朋友們相信孩子,學會放手。他説:學會放手是每個家長的終生修行,我們永遠不要低估孩子的成長和發展潛力,事實證明孩子的能力是無限的。好的家長、好的家庭教育應該是“溝通是標配、陪伴是高配、理解是頂配”。希望每一位家長都能夠成為頂配家長,打造頂配家庭,助力孩子的成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