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六屆名校來了擇校展|專訪北京東岸音樂實驗學校校長柴亮
2023-05-24 17:17:2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3年,面對教育全球化的趨勢以及國家對國際化人才的迫切需求,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意識到,在新時代背景下成長的孩子,即將面臨的是越來越激烈的國際競爭。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教育會客廳》名校訪談節目系列報道,通過對話國際化學校負責人,深入挖掘學校的教育理念與背後的育人故事,讓家長與校長零距離接觸,感受最有溫度的國際化教育。

  近日,北京東岸音樂實驗學校校長/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指揮家柴亮接受採訪時表示,擁有上下求索的努力與執著精神,拒絕亦步亦趨的達標;葆有對未知的好奇,勇於挑戰自我和大膽嘗試,不畏途中的跌倒與挫敗——因為這就是成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11111111

  北京東岸音樂實驗學校校長/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指揮家柴亮

  主持人:介紹下學校的基本情況  

  柴亮:北京市東城區東岸音樂實驗學校 Beijing Eastbank Academy of Music(簡稱東岸音樂實驗學校,英文簡稱BEAM),前身為“北京市東城區中央音樂學院鼎石實驗學校 Central Conservatory Preparatory School”(簡稱中音鼎石,英文簡稱CCPS),坐落于中國北京的中心地帶,以專業的古典音樂和現代音樂教育為主線,結合系統的學術課程學習,為學生打下全面、專業的音樂與學術基礎,成就他們的多元未來。

  東岸音樂實驗學校積極響應並貫徹教育部“強化藝術實踐,培養具有審美修養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引導學生完善人格修養,增強文化創新意識”指導方針,招收預科項目(13-15歲)、10-12年級學生。在音樂教學方面,分為古典音樂與現代音樂兩個方向。古典音樂方向開設了器樂、聲樂、作曲、指揮共4類專業課程;現代音樂方向開設了音樂劇、流行演唱、現代器樂演奏、電子音樂製作(方向)、歌曲寫作等專業課程。

  主持人:您認為咱們學校的核心優勢和特色是什麼?

  柴亮:東岸實驗學校是一個比較小眾的學校,但是已經成立12年了,有8屆的畢業生了,畢業生幾乎是100%的大學升學率。東岸實驗學校是一個專業的音樂學校,但我們最希望看到的是孩子是一個有文化素養的全面發展的藝術家,一個未來的領導者,我們的畢業生不光光是能考上音樂學院,很多孩子還考上了國外的文理學院,因為音樂特長讓國外的選才機制看出你是不是一個有創新的孩子,所以我們的畢業生在出國留學這條路上走的都很順暢。

  豐富的校內外活動是東岸音樂實驗學校的一大特色。蜂鳥音樂獎、主題音樂會、大師課、音樂沙龍、經典音樂劇展演等音樂類活動,給予學生展示自我、擴展交流的平臺;戲劇節、英文演講比賽、海外訪校、戶外課堂等學術活動,幫助學生獲取知識、拓寬視野;音樂之帆、關愛特殊兒童等社會公益項目提升了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和服務意識。

  東岸音樂實驗學校與世界上多所學院建立了長期交流合作。學校每年都會迎來多所大學招生官及教授到訪,與學生進行互動座談、開展招生申請講解及面試,助力學生的升學申請。巴德學院及克利夫蘭音樂學院等國際知名音樂學院均曾來學校開設招生考點;伯克利音樂學院、舊金山音樂學院、北方皇家學院、天普大學、曼哈頓音樂學院、特拉華大學、印第安納大學、皇家音樂學院、科爾本音樂學院、南加州大學、紐約州立大學帕切斯學院、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皮博迪音樂學院等均與學校建立了良好的關係與合作。

  東岸音樂實驗學校自2012年建校以來,已經培養了八屆畢業生,他們的足跡遍佈美國、英國、德國等全球眾多國家,他們的作品在許多音樂專業學府和舞台中奏響。在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八屆畢業生均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申請到國外一流的音樂學院和綜合類大學。包括茱莉亞音樂學院、巴德學院、伯克利音樂學院、悉尼大學、拉西瑞爾大學、特拉華大學、辛辛那提大學、曼哈頓音樂學院、波士頓音樂學院等。

  在東岸音樂實驗學校,學生將提升專業水準、探索自我成長,逐漸成長為具有智慧與魅力的多元青年藝術家,踏上更為廣闊的世界舞臺。

  我們學校的孩子,大部分都是中學階段入學的,他們知道自己的熱情所在,已經認定了我自己就是要學音樂,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在這個前提下,我認為家長為孩子選擇一所能提供足夠的安全感及成長空間的音樂學校,相當重要。

  在東岸音樂實驗學校,我們設置了多維度的課程、活動、成績等考評機制,期望提供這些多樣化的機會,綜合描繪出每一位學生的樣貌與特長。我們的音樂專業課程以就讀國外音樂院校為導向,開設了近20個方向的必修和選修課程,有針對性地選取國外專業音樂學院教程中有學術價值的核心內容教授,旨在為學生營造雙語教學環境,幫助學生熟練掌握音樂領域的專業英文用語,以提前適應國際化音樂教育環境。

  專業主課方面,我們擁有由國內外具有豐富教學與舞臺表演經驗的音樂家和教授組成的專業課教師團隊,以一對一授課模式,實現個性化的定制教學與專業化的練習督導。

  整合式的音樂公共課程是學校整體課程體系中的一大特點。音樂公共課程注重音樂理論與實踐應用二元並重,通過課程之間的相互聯動與滲透,幫助學生學以致用,提升音樂素養與專業主課的綜合學習能力。而學科融合的課程內容,將培養學生獨立處理音樂作品的能力,為音樂學習者的職業生涯作好曲目的儲備,幫助演奏者走入創作者的內心世界,從感知靈魂和思想的角度去理解和詮釋音樂作品。

  學校學術文化課程則開設語文、數學、英語、第二外語、科學、人文、體育等學科。各學科之間注重學科間的融合與貫通,真正在趣味性、實用性、和能力上提高學生的知識水準。

  此外,豐富的校內外活動是東岸音樂實驗學校的一大特色。蜂鳥音樂獎、主題音樂會、大師課、音樂沙龍、經典音樂劇展演等音樂類活動,給予學生展示自我、擴展交流的平臺;戲劇節、英文演講比賽、海外訪校、戶外課堂等學術活動,幫助學生獲取知識、拓寬視野。

  基於我們的課程設置,以及嚴謹的治學態度和精益求精的辦學理念,得以為音樂生提供這篇難得的沃土。切記,一個好的藝術家需要走自己的路,如果被緊逼苦練複製著別人的路子,將很難成功。一個有熱情的苗子,如果師長沒有予以學生足夠的安全感及成長空間,面對未來的挑戰與不確定性,他們將很難敞開自我、忘情演奏、自由創造。

  談到什麼樣的學生受學校青睞,其實專業程度的高低和考試分數並不是衡量錄取資格的唯一標準,我們更願意從多維的角度、以發展的眼光衡量每一個各具潛力的學生。我們的學生,需要具有這樣的特質——對於低年級學生,我們希望他對世界與音樂興趣保有積極的探索欲與好奇心,擁有一定的音樂學習經歷與熱情;對於高年級學生,我們希望他能夠有不錯的專業基礎、自主學習能力、端正的學習態度與清晰的升學計劃與目標。

  英國哲學家羅素曾經説過:“參差多態乃是幸福的本源,成功絕不是單一標準下的批量生産。”在理想的教育環境中,有一千個孩子便有一千條通往成功的道路和模式,個性與優秀並非魚和熊掌。參差多態,根植于一個最根本的目標:成為一個豐富且完善的人,因思考和創造而自信,因愛與責任而快樂。所以學校通過以下幾點,來培養面向21世紀的音樂人才。

  1、音樂學術委員會

  東岸音樂實驗學校專業的音樂課程由中外著名音樂家、教育家團隊共同研發,結合中西方音樂教育理念之精髓,有機融合為最適合學生的音樂課程體系。音樂學術委員會作為學校的音樂課程基石,為音樂教研管理、學生評估、教師培訓等方面保駕護航。

  2、系統性的音樂課程

  東岸音樂實驗學校的音樂課程從橫向和縱向兩個維度系統性的規劃每個學生的學習。橫向課程包含音樂公共課和專業主課,注重理論與實踐的融合,循序漸進提升學生的音樂學習素養;縱觀學生的音樂學習深度,我們以最終升學目標為導向,為學生量身定制一對一的學習計劃,保證三年/兩年後,學生能夠順利進入夢想的音樂學府。

  3、享譽海內外的師資團隊

  十餘年的發展沉澱,東岸音樂實驗學校已集結國內外眾多著名音樂家、教授加入師資隊伍。我們的師資具備三大特點:一,認同東岸音樂實驗學校的教育理念;二,具備國際化學習及舞臺經驗;三,擁有高度的穩定性及教育熱忱。我們會根據學生現階段的水準推薦最適合的老師。

  4、銜接音樂大學課程

  作為北京唯一的專業國際化音樂中學,東岸音樂實驗學校借鑒國外音樂學院的大學本科及預科課程設置,有針對性地為學生提供銜接國內外大學的音樂課程,讓學生能提前適應音樂學院學習模式和內容,預修如室內樂、西方音樂史等等部分大學課程科目。

  5、豐富的舞臺實踐機會

  東岸音樂實驗學校為學生提供豐富的舞臺演出機會,例如,校內月末音樂會、蜂鳥音樂獎、美國大使館演出、德國大使館演出、北京音樂廳演出、國家大劇院演出等;同時我們也積極創造世界舞臺的演出機會,如,2015年學生們在美國頂級藝術殿堂—肯尼迪藝術中心舉行專場音樂會,2016年、2017年,與捷克Ameropa音樂節合作,在北京太廟和布拉格舉行音樂會等。

  6、全方位的國際交流活動

  東岸音樂實驗學校與全球多所高等學府建立了長期交流合作關係,不定期邀請大學教授面向東岸音樂實驗學校學生開設大師課,每學期邀請大學招生官來校舉辦現場宣講會和面試活動,利用寒暑假的國外巡演機會帶領學生拜訪全球眾多院校,進行交流訪問,為日後的申請和錄取打下基礎。東岸音樂實驗學校與伯克利音樂學院、舊金山音樂學院、北方皇家學院、天普大學、曼哈頓音樂學院、特拉華大學、印第安納大學、皇家音樂學院、科爾本音樂學院、南加州大學、紐約州立大學帕切斯學院、約翰霍布金斯大學皮博迪音樂學院等知名院校擁有深入的合作、交流關係。

  7、國際化的音樂專業升學通道

  東岸音樂實驗學校的教師來自全球不同國家,例如中國、美國、德國、西班牙等,學生能夠感受多元文化學習環境,及全方位了解世界。我們希望賦能學生將不同的文化與價值觀融會貫通,成為靈動又善於應變的跨文化交流者。無論他們去向任何地方,也將是自豪于中國文化,且自信自尊的世界公民。

  我們希望東岸音樂實驗學校的同學們和這所學校一樣,擁有上下求索的努力與執著精神,拒絕亦步亦趨的達標;葆有對未知的好奇,勇於挑戰自我和大膽嘗試,不畏途中的跌倒與挫敗——因為這就是成長。

  21世紀的音樂人才,必將是多元化的。東岸音樂實驗學校將成為中國音樂學子多元化發展的第一頁。相信在東岸音樂實驗學校的生活與學習,將助每一位學生邁入夢想的殿堂。

  主持人:作為家長,特別關心孩子的教育,家長們應該如何把握政策,從而來提升孩子國際視野和全球競爭力呢?

  柴亮:面對複雜的社會現實,需要多元化的知識和技能來應對。美國西北大學《神經系統科學自然評論》的一篇研究論文報告指出, 在音樂訓練過程中所産生的神經元連接,能增強大腦在人際交流等其它方面的能力。演奏樂器甚至能強化大腦在複雜過程中分辨有價值信息的能力。

  還有研究指出:“音樂訓練所産生的這種影響表明,就像體育鍛鍊有助於身體健康,音樂能夠增強大腦活力,使聽覺更加敏銳,與此同時,音樂教育還可以提升學生共情和審美能力;所以我們的社會有必要重視音樂在個人發展中所起的作用。” 

  多項研究一再指明,接受專業音樂訓練的學生不僅具備專長優勢,更能夠在多元智慧發展的啟發下,獲得長足的競爭優勢與潛力。

  我們現如今面對的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舊知識和新知識交錯存在,但人的認知容量是有限的,因此專業化教育成為現代教育的主要趨勢。然而,這個趨勢也造成了現代教育的一個顯著的問題:很多人只專注于一個領域,或者一個學科。

  在我自己的成長與教學經驗裏,也看到很多年輕人步入社會,會感到迷茫失措。我想部分原因,就是因為社會現實往往是複雜多變的,而我們所受的專業教育,往往缺失了多元化知識和技能的培養,以應對現實的挑戰。

  隨著時代變革,音樂的專業教育對學生多元能力的開發功能被受到重視。不少音樂生不僅能夠在某個領域保持深度,更擁有良好的跨越學科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們無法驗證音樂與成功有著必然的關聯性,但音樂學習確實蘊含著諸多成功因素。例如:協作、傾聽與共情能力可以很好地使自身融入團體,整合思維能力和兼顧當下與未來的能力可以培養學生的大局觀,使之脫穎而出。此外,善於傾聽的學生在生活中往往更具有思想深度,而傾聽他人想法後與自身思想相碰撞,則可以激起耀眼的火花。

  21世紀的人才,需擁有專精的技術和多元化的能力。基於此,我認為學習音樂中所具備的品質與成功是成正相關的。

  主持人:現在家長在為孩子做未來規劃時,都比較焦慮和迷茫,在這方面您有哪些建議可以給到家長。

  柴亮:我希望學生能找到自己的路,找到自己的熱愛,知道自己的熱情在哪。當然我們也會給學生提供最好的條件。如果學生有廣泛的熱情,比如很喜歡畫畫,很願意設計,當然音樂也非常好,唱歌也非常棒,小提琴拉的也不錯,最後他告訴我想走去別的專業,我覺得也很好。

  實際上已經有很多例子了,我們的畢業生有在瑞士大銀行裏做了很高的職位,也有在矽谷做得非常好,也有在房地産做得非常好,所以我相信一個藝術家最優秀的本質是溝通,有了溝通的能力,放在哪都會閃光的。

  我希望音樂可以是我們孩子未來眾多選擇的一個。入學東岸音樂實驗學校的高一學生,很多都有紮實的文化課功底,所以他們更加全面一些,既可以選擇音樂學院,也可以選擇綜合大學的音樂系,東岸音樂實驗學校的優秀畢業生王鑫怡,王鑫悅即如此。她們雙雙考上了茱莉亞但是她們選擇了巴德學院,同樣學音樂,同時雙專業選修人文學科。我們也有很多學生,最後選擇了文理學院,除了本身的音樂專業,也雙修了哲學、心理學等專業。

  在接納和包容、發現和引導中,學生們的能量得以被發掘出來。這是東岸音樂實驗學校所倡導的,也是我們正在做的。

  東岸音樂實驗學校以嚴謹的治學態度和精益求精的辦學理念為世界一流音樂學府、綜合類大學提供人才。我們嚴格控制師生比例,強調音樂課程、英文課程、中文課程之間的平衡。我們與世界一流大學接軌,併為每位學生量身打造升學計劃。

  我們希望東岸音樂實驗學校的同學們和這所學校一樣,擁有上下求索的努力與執著精神,拒絕亦步亦趨的達標;葆有對未知的好奇,勇於挑戰自我和大膽嘗試,不畏途中的跌倒與挫敗——因為這就是成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