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名校來了擇校展|北京市朝陽區致知學校錢致平:修己達人知行合一是致知學校不變的核心價值觀
2023-05-29 17:12:1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3年,面對教育全球化的趨勢以及國家對國際化人才的迫切需求,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意識到,在新時代背景下成長的孩子,即將面臨的是越來越激烈的國際競爭。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教育會客廳》名校訪談節目系列報道,通過對話國際化學校負責人,深入挖掘學校的教育理念與背後的育人故事,讓家長與校長零距離接觸,感受最有溫度的國際化教育。

  近日,北京市朝陽區致知學校副校長錢致平接受採訪時表示,學生的成長需要更多的鍛鍊機會。

(放國際化專題)第六屆名校來了擇校展|北京市朝陽區致知學校錢致平:修己達人知行合一是致知學校不變的核心價值觀_fororder_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

  (北京市朝陽區致知學校副校長錢致平)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3國際名校來了的訪談,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北京市朝陽區致知學校副校長錢致平,錢校長您好,歡迎您,首先想請您和網友打個招呼,做個簡單自我介紹。

  錢致平: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朝陽區致知學校副校長錢致平。

  主持人:歡迎您今天做客我們節目,首先想請您向介紹一下北京市朝陽區致知學校學校的基本情況,以及學校的優勢是什麼樣的。

  錢致平:我從幾個方面來介紹,首先是地理位置,致知學校坐落在非常美麗的何裏棲地地區,也就是朝陽區目前為止重點規劃的藝術園區,致知學校周圍有非常多的資源,也就是説何裏棲地公園的一部分事實上就跟致知學校是一步之遙,所以整個的公園的資源都可以作為致知學校一個天然的校外課堂,能夠拓展學生室內的課堂,到室外親近大自然,正好就符合致知學校的核心價值觀,知行合一。

  致知學校辦到現在已經滿三歲了,它是伴隨著疫情成長的。這三年來,致知學校可以説是非常有韌性的,有韌力的,一直髮展到現在,目前為止,無論是從學術上還是從人文關懷上,都得到了學生家長的高度的認可,致知學校從課程設計這一塊,是k12的一個完整體系,已經擁有了小學初中高中的全面的辦學資質。

  目前小學和初中,主要的課程規劃是IB的 PYP、MYP和國家義務教育課程,再往上就要開花結果了。

  考慮到現在一些市場發展的方向,致知學校為孩子提供多元的升學通道,今年也是通過一段時間的溝通交流等等,進行了最新的一個戰略性規劃,拓展了升學的國際課程項目,其中包括AP、A-Level、OSSD,還有即將上馬的DSE,同時致知學校還有OTHM初升本的新加坡項目,考慮到一些本地的這種高考的市場的需求,致知學校也給學生提供高考方向這一條線路。

  所以整體來説,致知學校從課程設置上能夠去滿足目前為止所有家庭對孩子未來規劃的一些不確定性,隨時有機會可以去調整對孩子的未來的部署規劃。

  另外還有一個優勢就是致知學校的團隊,致知學校現在目標就是要建立一個人文校,有很多學校它是把自己的數學、理科或者藝術這塊作為一個特點,但是致知學校是要把學校做成一個以人為本,實實在在做落地教育的這麼一所學校。

  另外致知學校的團隊是融合中西的團隊,包括國內的高考團隊,還有國際課程團隊,都是經過深思熟慮,溝通交流之後達成的一致的戰略合作。也就是説三年疫情結束了,致知學校也開始加速運行。

  主持人:致知學校的有哪些特色的項目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嗎?

  錢致平:在這裡跟大家特別介紹致知學校的藝術方向,現在很多學校都有藝術高中,但是致知學校是從小學一年級開始,一直進行天賦教育,從建校以來,天賦教育就是致知學校的特色之一,天賦教育不是説天才,是因為每一個孩子從出生開始就具備他的天賦點,學校不希望孩子的天賦慢慢地隨著他的成長,周圍事物的越來越多樣性,打擾到他整體的一個發展,從而忽略了他的天賦點。

  所以致知學校考慮到了其中有一點就是藝術走向,整個從小學、初中高中甚至到未來的藝術的升學這一塊,致知學校這是自成一體,是從小學開始就不斷的培養。另外致知學校還有一個主幹線:整個的教育理念是以人為本,有兩條主線,一條是“教”,一條是“育”。“教”很明顯從裏面看到它是學術上這一塊的,吸收知識這一塊層面。

  另外一層面就是“育”,怎麼“育”,可以理解為它是素質教育。現在教育口裏面都在説素質教育,致知學校所理解的素質教育就是要把孩子培養成一個有學識、有擔當,未來具有一定中國心的世界人,現在又考慮社會科技的不斷發展,人工智能的發展未來已經是不可逆了,現在教育工作者們也都是非常的敏感,這個話題也都在不斷的開始更新教育的策略或者是課程。

  所以就是説人類如何在未來不會被人工智能代替,這裡邊也是致知學校深思的。

  致知學校培養學生的其中兩大優勢,一個是批判性思考能力,另一個是創造力。所以學校以人為本,設計整個課程的規劃,包括落地實施,也是跟著社會的發展,還有教育理念的更新。

  當然了還有國家的要求,各個方面致知學校也都是一直在不斷的前行、調整。

  總而言之,以人為本就是“修己達人,知行合一”,是致知學校不變的核心價值觀。

  主持人:感謝錢校剛剛的分享,今天也是國際化學校的擇校展的現場,眾多家長都是為了孩子選擇國際化學校而來,在眾多的國際化學校當中,家長也比較迷茫,選擇什麼樣的學校可以適合自己的孩子,在這些方面您有哪些建議?

  錢致平:擇校真是每個家庭中蠻大的一件事情,因為我也是母親,無論是從我的教學經驗還是作為母親的維度出發,我覺得首先還是要看學生本身,就是孩子本身,然後就是家長對孩子興趣點的發現,來看孩子未來的發展,家長是根據學生而定,然後如何去幫他規劃他的未來。

  如果一旦確定了這一點的話,目標就會縮小一些。然後下一個大家可以關注的就是學校的文化。因為我們總是在説大環境,實際上一個學習環境潛移默化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所以這個學校它的整體文化是怎麼樣的,家長也是一定要用心考察的。

  致知學校的整體文化,就像我剛才説的學校要努力創建一個自成一體的人文校,那麼以人為本的學校,就是説您確定好想把孩子往哪方面發展後,您再把學校的範圍給縮小,還有您要看一下未來想讓孩子走的發展方向,是以升學為主導決定,還是説以培養孩子素質教育為主導,因為現在每個家庭的生活背景不一樣,所以他們對孩子的期許也是不一樣。

  有的家長可能認為自己好像沒有實現自己的某些宏圖遠志,希望讓這種願望能夠在孩子身上體現出來。所以這點我也想跟各位家長分享,就是如果您有這個想法的話一定要謹慎。因為孩子是獨一無二的,他有自己的想法,所以一定要在尊重孩子自己願望的基礎上,再給孩子做合理的整體規劃。

  另外就是説還要考慮到學校課程設置是否能夠盡可能的達成,達到家長對孩子的未來安排。如果隨著孩子的發展,家長覺得現有的學校不大適合,這個時候又要根據新的目標再進行擇校。

  這時候就要盡可能地去考慮到多元未來發展的可能性,然後以這個為目標再去擇校,看這個學校是否可以有多元的出口或發展的機會提供到孩子。

  我覺得以上4點都比較重要,可以給家長很好的借鑒。

  主持人:非常感謝錢校剛剛的分享,也希望您剛剛的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家長,眾多家庭,非常感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