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2023-06-06 15:25:54來源: 中國網

  在國家人口戰略的背景下,幼兒園如何應對即將到來的“生源驟減”,托幼一體化如何高效推進、高品質落地,成為各界關注並探索的課題。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2023年6月2日-4日,由中國民辦教育協會學前教育專業委員會主辦,啟今集團等共同協辦的“2023新形勢下民辦幼兒園高品質發展論壇”在京舉辦。大會以“守正創新擔使命,多元優質育未來”為主題,邀請行業領導、專家學者及眾多大咖級別的民辦園長共商、共建我國民辦學前教育高品質發展之路。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分論壇現場

  6月3日下午,由啟今集團承辦的“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分論壇高朋滿座,嘉賓雲集。來自政府部門,教育界,學術界和社會各界的專家學者與實踐者齊聚論壇,分享獨到的見解和豐富的經驗,為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的高品質發展獻計獻策。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中國民辦教育協會學前教育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啟今集團創始人、CEO史燕來主持論壇併發表致辭

  論壇由中國民辦教育協會學前教育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啟今集團創始人、CEO史燕來主持。史燕來在致辭中,首先感謝大家對“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相關議題的關注。人口高品質發展是關係著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面臨一系列的挑戰和任務,需要逐步推進管理體制一體化,財政投入機制一體化,托幼機構設置的一體化,師資隊伍一體化,課程體系一體化等相關舉措。史總在致辭的最後強調,兒童是祖國的未來,幼兒教育是民族的希望,人口高品質發展離不開政府部門,學前教育機構,園長,教師、家長多方的共同努力。希望通過論壇共同探索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路徑,為中國學前教育的繁榮注入新的活力。

  高峰論劍

  專家學者為托幼一體化發展建言獻策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兒童發展研究院高級顧問、國家衛健委幹部培訓中心(黨校)原黨委書記、副主任(副校長),中國人口協會生育與社會支持專業委員會副主任蔡建華;中國兒童中心黨委書記、全國婦聯家庭教育研究指導中心主任、中國家庭教育學會副會長叢中笑;首都師範大學學前教育學院副教授史瑾;啟今集團副總裁兼稚夢托育研究中心主任高壽岩四位專家學者分別發表了主題演講。

  從頂層看一體化

  托幼一體化的重中之中是意識教育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兒童發展研究院高級顧問、國家衛健委幹部培訓中心(黨校)原黨委書記、副主任(副校長),中國人口協會生育與社會支持專業委員會副主任蔡建華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蔡建華介紹了0-3歲早期教育對於人口負增長階段提高人口素質的重要性,其中還提到了重點要關注數量素質結構分佈的問題,剖析了社會托育服務需求,轉化為托育服務行為的影響因素,針對托位數不足的現狀也提出了可能的解決方案。蔡建華認為當下托幼一體化的重點是推廣托育理念,提高嬰幼兒看護人的認知,培訓養育技能,提升服務品質,建設適合嬰幼兒成長的照護環境,推動普惠托育2.0。

  從規律看一體化

  嬰兒與幼兒教育需要有機融合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中國兒童中心黨委書記、全國婦聯家庭教育研究指導中心主任、中國家庭教育學會副會長叢中笑

  叢中笑書記結合中國兒童中心的實踐經驗,分享了加強托幼一體化發展的可行性路徑。叢書記認為在少子化的當下,出生人口減少已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3歲以前的早期教育影響未來發展,高品質的托幼一體化服務,既能減輕家長在兒童入托後再次擇園的壓力,緩解家長的教養壓力,是學前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解決民生問題的重要手段。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叢書記還提出孩子的成長是一個整體化的發展,學前教育應當包含嬰兒和幼兒兩個階段。遵循身心發展規律為前提,抓住0-6歲兒童發展關鍵階段,將嬰兒和幼兒教育有機融合,促進全面發展。但也要維護0-3歲教育的特殊性,最大限度地保障嬰幼兒安全與健康,提供安全、衛生、充滿關愛的托育環境與服務。

  從需求看一體化

  托育機構師資水準直接影響家長選擇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首都師範大學學前教育學院副教授史瑾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家長會為0-3歲嬰幼兒選擇什麼樣的托育機構,托育機構又該如何滿足家長需求從而獲得雙贏?史瑾副教授通過系統科學的課題研究,認為人員資質,環境與設施衛生,以及營養,課程體系是托育機構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保障。其中,托育機構服務人員資質的高低直接影響家長對托育機構的選擇,決定托育機構的最終價值;環境與設施是托育機構的核心;衛生與營養、課程是重要要素;距離是家長選擇時的參考要素。因此要從隊伍建設,物質環境,照護活動,安全與安全保障、家園社區等環節著手搭建托育機構品質保障體系。既要保證成長環境的持續、安全與穩定,也要尊重孩子的個性。

  從課程看一體化

  科學安排一日生活促進嬰幼兒成長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啟今集團副總裁兼稚夢托育研究中心主任高壽岩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托幼一體化的高品質服務實現養和育的有機結合,離不開以課程作為載體。高壽岩老師分享了如何通過托育課程促進嬰幼兒的成長。以“每芽·托育課程”為例,將課程內容與《托育機構保育指導大綱(試行)》提出的保育目標和重點逐項對應。她認為托育機構的課程,本質上是把有助於孩子成長的活動,科學地安排在一日生活中,運用的底層是尊重與回應性的照護理念。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每芽·托育課程是由稚夢托育研究中心歷時數年,基於百萬家庭教育經驗,結合國內外先進的早期教育理念打磨升級的全新托育課程體系。通過四套課程為0-3歲嬰幼兒提供全方位的照護和早期教育。

  讓教育融入到一日生活照護中,高壽岩老師認為一日生活中的科學安排是實現課程目標,和保障兒童健康成長的重要基礎。生活照護課程提供科學精細的一日照護,幫助孩子建立安全感,同時培養其自我服務的能力;成長啟智課程為0-3歲嬰幼兒提供豐富的材料與玩教具,並通過適齡的遊戲活動促進精細動作、認知、音樂、藝術、情緒與社會性等多方面能力的全面發展。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高壽岩老師分享每芽·托育課程如何將課程融入一日生活安排

  所謂高品質托育服務,是在促進嬰幼兒發展的基礎上,滿足家長合理的早期教育需求。比如每芽兩大特色課程。體能感統課程,通過有趣的運動遊戲和專業的感覺統合練習,在嬰幼兒早期注意力培養和科學長高上産生了積極作用。芽芽學語課程則通過生活中的語言互動,幫助孩子獲得大量輸入,為將來的輸出打下良好基礎。利用充滿童趣的語言遊戲培養嬰幼兒的表達力;精讀適合嬰幼兒的經典繪本,從小培養閱讀習慣,為孩子創設豐富多樣浸潤式的語言環境。這兩大特色課程分別對於孩子運動習慣、語言能力的發展起到重要刺激,也符合當下年輕家庭的需求。

  圓桌論壇

  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要素

  在專家學者們高屋建瓴的分享之後,進入圓桌對話環節,由啟今集團副總裁兼稚夢托育研究中心主任高壽岩主持,六位嘉賓分別從頂層研究和實踐經驗的角度闡述了各自對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關鍵要素的理解,在多樣化的答案中,師資隊伍建設和托育環境創設是所有嘉賓一致關注的焦點。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圓桌對話,左起依次為:高壽岩、郭曼妮、蔡建華、叢中笑、翟靜、李婷

  為托育教師畫像

  充滿愛心的代理媽媽

  托育需要什麼樣的教師?幼兒園如何找到適合的托育教師?嘉賓們各抒己見,紛紛畫出了自己心中優秀托育教師的畫像。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在托育師資隊伍建設方面,蔡主任建議逐步推動準入性的職業資格認證,並且打通職業晉陞通路;大愛幼教創始人及CEO李婷則認為要從源頭抓起,加強高校人才庫的建設。

  環境創設要滿足身心發展

  兒童安全與友好是前提

  幼兒園裏開托育,需要從環境創設上做出調整,以滿足3歲以下嬰幼兒的需求,安全、適宜和豐富是嘉賓們認為最重要的三個要素。環境創設要滿足嬰幼兒身心發展,兒童安全與友好是前提。

  實踐分享

  優秀民辦園園長分享托幼一體化探索

  專家學者們的專題分享結束後,由中國民辦教育協會學前教育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徐宏主持,北京紅黃藍國際園總園長李海紅等4位來自一線的優秀民辦園園長和教研人員,分享了各自在實施托幼一體化過程中的探索經驗。

  致廣大而盡精微,細微處見

  托幼一體化是園所發展的第二曲線

  少子化時代,如何在保持存量的基礎上尋找增量,實現托幼一體化成為幼兒園園長們實踐的課題。北京紅黃藍國際園總園長李海紅分享了幼兒園教室通過每芽托育標準助力完成結構性品質優化的經驗,以及園所使用每芽托育課程實現過程性品質提升的成效。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北京紅黃藍國際園總園長李海紅

  李海紅園長認為兒童培養目標是園所一切工作的中心,是課程設置的最高依據。幼兒園的托育板塊完全融入每芽托育課程三大核心理論基礎,與辦園理念充分融合,培養具有幸福力的完整兒童;將課程融入到一日生活,園所將其納入整理課程圖譜,有利於做好托幼銜接。

  同時,李海紅園長也強調,教師團隊是園所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因素,隊伍建設是“飛輪效應”的增強回路。為幼兒教師提供專業的托育教師基礎資質培訓,幫助其順利完成角色轉換,提升托育服務專業性;與此同時,北京紅黃藍國際園也積極做好家園溝通,在孩子不同階段組織各種類型的家園互動,從細微處入手,幫助其了解園所理念,並通過個性化、體驗式、意義取向的家園關係建設,提升顧客價值。

“國家人口戰略下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李海紅園長介紹培養具有幸福力的完整兒童經驗

  托育服務體系建設是一項基礎性系統性工程,民生工程,也是一項長期的任務,對落實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優化人口發展戰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體系,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創辦高品質托育,是政府所急,社會所需,人民所盼。

  在國家人口戰略下,民辦學前教育從業者攜手並進,以“托幼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論壇”為序曲,乘托育東風,將其作為幼兒園發展的新機遇。深耕時代腳踏實地,帶著愛與信任前行,築牢0-3歲早期教育基石,助力推動人口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