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城市理工學院黨委以“五心促五力” 持續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
2023-06-07 17:17:5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廣州城市理工學院黨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廣東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在第四巡迴指導組的指導下,高標準研究謀劃、高品質統籌推進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緊扣“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堅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和建章立制貫通起來、一體推進,以“五心促五力”抓好工作落實和賦能轉化,持續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

  潛心理論學習,提升思想定力

  學校黨委在抓好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第一議題”、黨支部“三會一課”、專題黨課等關鍵載體的同時,以處級黨政領導幹部為重點,以原原本本學、領導帶頭學、專家輔導學、交流探討學等多種學習形式,精心組織了為期7天,15個學習日的主題教育讀書班。充分發揮校院領導帶頭示範作用,學校黨委書記杜小明圍繞“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廣東肩負時代重任”“城理勇擔教育使命”三個方面作《牢記囑託 不負使命》開班主題報告,學校紀委書記、副校長尚啟超圍繞從嚴治黨、廉政文化作專題報告,馬克思主義學院書記李軍、汽車與交通工程學院院長李禮夫分別圍繞文化自信、新工科高品質發展作專題報告,邀請校外專家華南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解麗霞教授作專題輔導報告。5場專題報告將學習對象擴大到科級幹部、支部書記、基層黨組織代表,覆蓋近700人次。組織讀書班全體成員前往廣州市黨員幹部紀法教育基地、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開展警示教育、黨史教育與實踐研學,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凝聚奮進力量。

  學校各級黨組織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學習制度和2023年學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計劃,目前學校各級黨組織“第一議題”學習、校院兩級黨組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等方式開展集中學習68次,參與人次達2266人。師生黨支部結合常態化黨史學習教育,依託“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抓好理論學習,擴大覆蓋面,提高實效性。學校黨委還不斷豐富學習載體,創新學習方式,通過抓黨團組織領導和黨團支部活動帶動學習,學校層面校黨委杜小明書記為校院兩級青馬班(青年馬克思主義培養工程)成員、學生幹部代表等800余人宣講黨的二十大上的報告精神,鼓勵青年學理論、見行動,聽黨話、跟黨走;校團委將主題教育與燈塔學習會結合起來,馬克思主義學院書記李軍為青年學生講授《新時代大學生的使命擔當》。

  同時,充分發揮思政課的主渠道和主陣地作用,利用線上教育學習平臺、校內各級媒體平臺及線下宣傳陣地,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課堂、理論知識學習融于日常,營造良好的理論學習氛圍。星欣湖文化長廊推出專題展覽,將主題教育融入到320多米的展線中,在文化浸潤思想的同時,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

  虛心調查研究,提升實幹動力

  學校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帶頭示範、主動領題,圍繞黨建、隊伍建設、教學科研、招生就業和安全穩定工作等中心工作,確定了7個調研主題,學校各二級單位黨政領導幹部結合本職工作和崗位職責,確定個人子課題,全校形成以“7+N”為統領的85個調研主題,全面覆蓋學校高品質發展各項工作,著力推動調研成為破解發展難題的有效途徑。

  學校各級黨政領導幹部以深度訪談、實地走訪、問卷調查、專項研究等多種形式廣泛開展調研,全面掌握一線實情。學校黨委書記深入學院、部門及學生宿舍、教師公寓等場所調研黨建、隊伍建設及師生學習工作生活現狀,現場協調後勤、學工、物業等單位迅速整改學生宿舍區垃圾分揀及垃圾站位置設置等問題。學校黨政領導班子已開展調研10次,深入26個單位,與139人開展調研交流,基本形成對學校各學院、各部門的調研全覆蓋。學校後勤處深入8個學院開展走訪,共收集到53條意見與建議,及時解決擺渡車新路線更新、校內垃圾桶增設等22個師生息息相關的問題,23個問題限時解決,有8個問題正在研究擬定相關方案落實,通過調查研究切實為師生辦實事,實實在在回應師生急難愁盼問題。

  凝心推動發展,提升辦學實力

  學校黨委將主題教育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3月16日學校召開高品質發展大會,杜小明書記、吳波校長對學校高品質發展和2023年重點工作進行部署,著力在服務國家戰略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尋求新機遇,在推動學校高品質發展中尋求新突破。

  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學校黨委全力攻堅促就業,開展校級就業服務活動15場、座談調研12場,院級就業工作推進會近50場;開展“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學校黨政領導先後帶領37位二級單位相關黨政領導走訪了85家企業,並與50家企業達成校企合作關係,拓展了250多個職位和超過800個崗位需求,為學校2023屆畢業生高品質充分就業賦能增智。

  學校黨委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新建2棟教學樓,共計4.34萬平方米,全力優化育人環境;新建1棟教師公寓共計243套新房,助力教師安居樂業;完成57間輔導員工作室升級改造;持續推進“智慧校園”二期項目建設,打破信息孤島,提升數字化水準,提高為師生服務的效率;常態化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每週校院領導接待日、二級學院黨總支班子成員聯繫師生黨支部、領導幹部調查研究等形式,解決師生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升師生幸福感,推動學校和諧發展。

  真心檢視整改,提升擔當魄力

  學校黨委印發主題教育專項整改整治工作通知,強化制度保障,圍繞學校實現高品質發展的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等問題,全面開展問題排查、梳理。首批收到各二級單位提交的問題清單30余項,確定12項作為校級重點問題推進,涵蓋學校黨組織建設、學科建設、教師隊伍建設、課程思政建設、民生保障等多方面。

  學校黨委召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建立問題整改落實臺賬動態調度制度,兩週一調度,對各問題整改的進度、完成情況進行全面把握。強調發揮領導帶頭作用,逐一明確牽頭領導、牽頭部門、參與部門、整改計劃進度和完成時限,校級重點問題校領導牽頭推進。召開各二級單位主要負責人參會的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會議,強調問題整改要落到實處,發現問題逐項“掛號”,整改完成逐項“銷號”。運用校內現有黨建巡查機制,制定主題教育巡查工作方案,核查各二級黨組織開展主題教育落實情況。

  用心建章立制,提升治理能力

  學校聚焦教育教學、師資隊伍、服務保障等重要方面和關鍵環節,先後制定、修訂《“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實施辦法》《“主修專業 微專業”複合型人才培養項目實施管理辦法(暫行)》,《招生宣傳工作評優及獎勵實施辦法》等制度30余項,進一步規範了相關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