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啟動
2023-06-07 17:18:58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6月6日電 5日,北京市教委聯合多部門共同啟動“北京市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在增加優質閱讀內容供給、把讀書行動融入學科教學和日常教育活動等方面作出具體要求,進一步推動學生閱讀工作深入開展。

  在當天的啟動儀式上,北京第一師範學校附屬小學、昌平區教委、首都師範大學等單位圍繞學校、區域開展有組織的閱讀和閱讀在教師培養中的作用等方面交流了經驗做法。

  在啟動儀式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主任李奕對深化全市青少年讀書行動提出三點要求,一是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深刻理解開展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的重要意義;二是深化青少年閱讀的供給側改革,準確把握開展讀書行動的工作要求和重點;三是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以“有組織的閱讀”推動青少年讀書行動落地見效。

  如何推動青少年讀書行動落地見效?李奕表示,要將讀書行動和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深度融合,要跟各學科的讀教材、讀拓展、讀社會實踐聯動。同時,要著力打造首都大中小學的閱讀品牌,以系列化、有組織的閱讀活動,引導幫助廣大青少年,包括老師和成年人,養成閱讀習慣,讓讀書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構建全民終身學習的良好氛圍。還要大力推動書香校園的建設,同時把閱讀指導能力作為教師的基本素質要求,並做好校園的服務管理。

  打造圖書館式的學校讓學生課間課後均可閱讀,圖書館每學期借閱的流通超萬餘次、設置閱讀與創作的校本課程……一師附小黨總支書記閻紅表示,學校長期以來始終著力培養學生樂於讀書、勤奮為樂的良好品質,通過營造讀書的氛圍、拓展讀書的形式、豐富讀書的活動,讓學生快樂閱讀,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在讀書中獲得知行合一的成長力量。

  昌平區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區教委主任蘇俊山表示,推動有組織閱讀深入開展,加強頂層設計十分重要。在建設學段銜接、樣態豐富的閱讀課程體系上,昌平區結合學生特點設置各有側重的閱讀內容,比如,小學階段增加繪本作為閱讀材料,培養學生基本的品德涵養、啟迪智慧;中學階段側重跨學科閱讀和經典名著閱讀,提高學生提取信息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在中等職業教育中,將學生專業技能培訓與閱讀結合,引導學生讀專業的書,讀工匠大師的書,提高技能水準,踐行工匠精神。

  作為首都培養中小學師資的重要高校,首都師範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蔡春介紹了閱讀在教師培養中的作用,“作為師範大學,我們的基本任務就是把未來教師培養成真正的讀書人。”在碎片化閱讀的大背景下,蔡春表示,教師要以結構性閱讀超越碎片化閱讀,“從總體上説,閱讀紙質書會更有利於養成結構化、邏輯化的能力。”

  啟動儀式上,北京科技大學科技與文明研究中心教授任福君分享了科學閱讀經驗。他以科學閱讀為關鍵詞分享如何做好科學閱讀。他表示,科學閱讀涉及為什麼閱讀、閱讀什麼、怎麼閱讀、誰指導閱讀等眾多問題。他以採集工程科學家主題圖書創作視角解釋,做好科學閱讀可從講好科學家故事入手,並分享了科學家主題圖書如何支撐科學閱讀等內容。

  據介紹,由北京市教育兩委牽頭,北京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市文旅局、市總工會、團市委、市婦聯、市科協共同研製的《北京市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實施方案》將於近日印發。

  北京市青少年讀書行動將以“有組織的閱讀”為統領,以深化青少年閱讀的供給側改革為工作主線,聚焦青少年閱讀供給側改革關鍵環節,整體規劃未來一個時期的重點任務。

  一是增加優質閱讀內容供給。強調旗幟鮮明引導青少年學生閱讀弘揚主旋律的書籍,打牢中國底色。根據青少年認知規律和身心發展特點,配置適宜的優質圖書。

  二是靈活調整閱讀供給節奏。實現全方位覆蓋式校園閱讀供給,把讀書行動融入學科教學和日常教育活動,加強學生閱讀指導。

  三是豐富閱讀供給方式。突出學段特點,統籌開展中小學“書香燕京”閱讀指導行動,職業院校學生“未來工匠”讀書行動,以及高校學生“書香激揚青春”讀書行動,積極推動家庭親子閱讀行動,系統推進青少年閱讀工作。

  四是有效擴大閱讀供給空間。統籌建立北京市青少年閱讀促進聯盟,營造適宜閱讀環境,以數字技術賦能校園閱讀。

  五是健全青少年有組織閱讀工作機制。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特別強調要探索檢驗青少年讀書效果的機制和方式。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市—區—校—班—生”五級聯動,各部門協同聯動,大力營造良好氛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