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今日開考 1291萬考生奔赴考場!
2023-06-07 17:20:1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

  6月7日,2023年全國高考正式拉開大幕,全國將有1291萬考生奔赴考場,報考人數再創歷史新高。近期,多地出臺措施保障考生順利考試,同時,為保證考試安全,多部門開展凈化涉考網絡環境、打擊銷售作弊器材、打擊替考作弊等專項行動,綜合治理考試環境。

  各地出臺舉措,保障考場秩序

  今年高考,各地都將防範手機作弊作為重中之重,多地考場首次配備使用智慧安檢門。

  比如,浙江的高考試卷由專人專車護送,並全程開啟監控。各個涉考場所同步遠程監控、全視角監管。全體考務人員已完成考務相關業務培訓並通過考核。所有考點均實行標準化管理,配備智慧安檢門、5G信號屏蔽儀、金屬探測儀等設備,配置視頻監考室和視頻監考員。考試期間,還將啟用無線信號監測設備,對考點周邊可疑信號進行巡迴監測,嚴防各類高科技舞弊。

  在防疫上,多個省份教育考試機構明確表示,一般情況下,考生進入普通考場就座後,可自行決定是否佩戴口罩。多地通知,考生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或出現相關症狀,請立即向學校或當地考試機構報告,屆時可在備用考場或應急考場參加考試。

  比如北京明確,每考點至少設置3個備用考場。配備專職衛生防疫工作人員,各考點安排1名校醫負責衛生防疫工作。做好考點考場消毒通風等工作,根據需要配備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用品。

  各地為考生護航:靜音降噪、調整上班時間

  為給考生營造良好的考試環境,多地出臺措施,靜音、降噪,調整上班上學時間,緩解交通壓力。

  比如,山東淄博市張店區燒烤協會、淄博高新區燒烤協會,以及燒烤城“臨淄大院”等紛紛發出倡議書,高考期間各燒烤店舖暫停營業,八大局便民市場也宣佈在高考期間休市,全力為考生營造一個安靜的考試環境。

  為緩解高考期間考生赴考時間段的交通壓力,確保廣大考生順利出行,按時到達考點,遼寧瀋陽、湖南漣源,湖北黃石、恩施、鄂州等多地發文,2023年高考期間,各機關和事業單位人員將調整上班時間,實行錯峰上班。比如瀋陽全市機關和事業單位作息時間向後順延一小時,午休時間不變。

  湖北襄陽還發佈通知,部分考點周邊小學將調整作息時間,高考期間放假。同時,在高考期間,關閉電鈴和廣播操等定時廣播。

  此外,多地都開展高考志願服務活動。如天津啟動“高考應急服務車”志願服務活動,60輛計程車值守30個考點。合肥動員1000余名青年志願者參與考生愛心護航、考場秩序維護、考點停車保障、陪考家長防暑降溫、電信詐騙防範宣傳等志願服務。

  多地還開啟“靜音模式”,如對考點周邊公交車禁止鳴笛、禁止使用車輛報站機外擴。此外還包括高考期間禁止進行施工作業及其他噪聲污染活動,禁止開展産生噪聲的露天娛樂、廣場舞、集會、商業宣傳和燃放煙花爆竹等活動。

  防作弊、加強對高校學生管理

  在考試紀律方面,教育部近日發佈2023年高考預警信息,結合近年來出現的一些典型案例,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務必提高警惕,謹防上當受騙,做到誠信考試。

  教育部還發佈消息,2023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會同教育等部門對各類涉考違法犯罪活動繼續保持高壓嚴打態勢,依法嚴懲組織考試作弊及非法生産、銷售竊聽竊照專用器材違法犯罪人員。高考前夕,各地公安機關已陸續偵破一批組織考試作弊案件和涉考詐騙案件。

  公安機關、教育部門提醒,考生切勿攜帶手機等電子設備進入考點考場,以免觸犯考規考紀;切勿相信售賣高考試題、答案等網上信息,以免上當受騙。

  此外,多所高校官網通知,2023年高考期間高校學生不得請假離校,堅決杜絕學生違規參加高考或替考。比如河南週口師範學院發佈“關於做好2023年高考期間學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強高考期間在校學生管理,防範高考替考作弊等違紀違法行為;實時掌握畢業班學生校外實習實踐所處的位置和狀態,確保學生沒有違法違規參加高考。

  山東工商學院也發佈“關於做好2023年高考期間學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強調原則上高考期間學生不得請假離開學校,對特殊原因確需請假的,應核清原因,嚴格履行請銷假程式。除常規審批程式外,堅持誰批准誰負責的原則,高考期間學生請假情況需學院黨政主要領導審核把關,並報學校學生處備案。(記者 袁秀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