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高考生的11條飲食建議 家長們快收好|高考加油站
2023-06-08 17:24:31來源: 光明網

  高考來了。作為學業生涯中重要的升學考試,考生們都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作為助考的家長們,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後勤,幫助考生們安排好衣食住行。做好飲食保障可以幫助考生們改善精神狀態,發揮出最佳水準。

  考試期間需要怎麼吃呢?以下這些建議請家長們多多注意。

  1. 最基礎的原則是

  安全、衛生、穩妥。

  所有的營養建議都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礎之上。考生儘量在考試前形成一定的飲食規律,並一直延續到高考結束。如果考試期間突然改變飲食習慣,可能會加重考試的焦慮感,如果考生無法耐受新食物,還可能會出現腹瀉、腹脹等症狀,影響考試發揮。

  2. 正餐儘量在最佳進食時間。

  日常生活中,三餐的最佳進食時間大概在7時、12時和18時左右。不管有沒有考試,三餐都儘量安排在這3個時間點會比較好。家長和考生可以根據考試的時間適當做一些調整。考試當天,最好根據考試的時間表,將出行的時間都計算在內來安排進餐時間。

  3. 選擇新鮮食材,

  烹調前充分清洗。

  儘量採用新鮮食材來烹調,烹調前要洗凈,瓜果最好浸泡5~10分鐘。做好的飯菜,在室溫下存放不超過2小時,隔夜的剩菜別讓考生吃。

  因為考場較遠必須在外就餐的考生,可以提前觀察考場附近餐廳的資質以及衛生條件,可以提前嘗嘗菜品是否合口味。在外就餐就儘量選擇衛生等級比較高的餐廳,儘量不點涼菜、燒烤類食物。

  4. 每餐都要食物多樣,

  合理搭配,營養均衡。

  每餐都應該有主食、蔬菜,再搭配適量魚禽肉蛋。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18歲的考生們全天應攝入:谷薯類250~400克,添加適當全穀物和雜糧雜豆;蔬菜450~500克,水果300克左右;1個雞蛋、150~200克肉類;相當於300~500克液體奶的奶製品。家長們可以在此基礎上依據考生平時的食量適當調整。

  5. 選擇顏色鮮艷的水果,

  適當吃粗糧。

  家長在準備食物時,可以選擇顏色鮮亮的蔬菜和水果。綠色的葉菜、紅色的番茄、黃色的香蕉等,顏色鮮亮容易帶來愉悅感,同時也可以提神醒腦,為因考試而焦慮的考生帶來一絲輕鬆。主食可以適當選用粗糧,如小米、玉米、燕麥等,可以健脾消積、潤腸通便。但注意排便排氣頻率過高可能會影響考試的發揮,所以不可過量哦。

  6. 把食量固定到合適範圍。

  每餐的食量可以提早形成一些習慣,整體上不建議全天攝入的總能量太高。攝入過飽,一方面可能會讓血糖升高快,産生困意,另一方面也可能會産生腹脹等不適感,影響考試發揮。相反,如果吃得過少,考生有可能會在考試中出現低血糖。考生們不要吃得過少,也不要吃得過飽,可以提前把攝入量調整到合適的範圍,基本的食量定好,每天更換不同的主食和菜品。例如,主食第一天是饅頭、花卷,第二天換大小差不多的包子、餃子,第三天換量差不多大的米飯、麵條。蔬菜的量每天都是一碗或者一盤,品種可以每天換著吃。

  7. 加餐避免糖分高的食物。

  有些考生可能需要在考試前加餐,要注意儘量避免攝入大量糖分高的食物,以防血糖升高過快産生困意。這也是很多考生剛吃了巧克力滿血復活,過了一會兒就想打瞌睡的原因。含糖高的食物一般有麵包、蛋糕、糖果、碳酸飲料、巧克力等。考生可以選擇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奶製品,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作為加餐適當食用。

  8. 別刻意喝咖啡、茶提神。

  為了提高考試成績,考生們可能會考慮補充一些保健品或者依賴喝咖啡和茶來提神。其實,如果做到膳食平衡,保證飲食多樣,食物中的營養成分已經非常充分,完全不需要額外補充保健品。而咖啡、茶對考生的影響比較大,平時如果沒有喝咖啡、茶的習慣,突然喝了之後可能會心慌、更緊張、影響夜晚睡眠等,反而影響考試發揮。考生還是儘量按照平時的習慣來。

  9. 少吃生冷、冰鎮食物。

  高考期間天氣比較熱,考生們可能會想吃一些生冷或者冰鎮的食物,但生冷的食物在衛生安全方面較難得到保證。溫度過低的食物對胃腸刺激性比較大,容易出現腹脹、腹瀉等症狀,影響考試發揮。家長們應優先考慮食物安全性,烹飪時把食物都徹底煮熟,防止不潔食物導致腸胃炎。天氣炎熱,吃點甜美的水果可以消暑解渴,但注意不可過量,更不可以用水果替代主食。

  10. 根據需要選擇助眠食物。

  睡眠是安全的提神神器,保證充足的睡眠,第二天才會精神狀態良好。除了心理放鬆,飲食方面有一些細節可以幫助孩子改善睡眠。一方面,要注意不要吃過飽,不要睡前吃太多食物;另一方面,一些食物含有色氨酸,可以通過影響血清素及褪黑素的代謝改善睡眠,如粗糧、新鮮蔬菜及牛奶。此外,高脂肪魚(含ω-3系列多不飽和脂肪酸比較多的魚類,特別是深海魚)在改善睡眠方面也有一些效果,家長們在設計食譜時,可以考慮這些食物。

  11. 適當飲水,合理運動。

  天氣悶熱,容易出汗,考生切忌擔心考試排尿而不敢喝水,要定時定量飲水,防止中暑。另外,考試期間時間珍貴,一些考生不願意花時間外出活動,但在早晨和傍晚氣溫較涼爽時,可以適當活動,如散步,可以幫助考生保持清醒的頭腦,保證復習和考試高效率,還可以緩解緊張的情緒,是事半功倍的好方法。如果平時沒有運動的習慣,不建議特意安排劇烈運動。

  祝各位考生

  都能考出好成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