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民辦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模式的創新研究
2023-06-08 17:24:06來源: 中國網

  隨著新時代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對民辦高校的行政管理創新提出了新要求。行政工作為全體教職工和學生提供教學的後勤保障,對改善新時代民辦高校的教學水準有著重要意義。

  民辦高校的行政管理創新應著眼于管理理念的創新、工作模式的創新,以及行政效率的提高。理念決定思想,提供改革方向;模式決定行動,落實改革舉措。民辦高校要適應不斷變化的大環境所帶來的挑戰,並真正為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一、為何要堅持民辦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創新?

  1. 提升學校競爭力的需要

  要提高高校的教學品質,除了關心學科建設和狠抓教學外,首先要關心行政管理工作。行政管理工作是一所民辦高校的基礎保障,解決師生的後顧之憂,使其能全身心專心於教學,對提升學校的競爭力大有裨益。

  近些年來,國際上涌現出了一批“新型公共管理學”的專家,他們根據當代的實際情況,對公共管理提出了新思路,非常值得民辦高校的借鑒。

  2. 培養創新型人才的需要

  當下,我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常態”,跟隨模倣的戰略不再適應發展要求。經濟發展進入了強調創新的新時代。民辦高校應主動承擔起培養更多創新型人才的責任。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高校作為學生踏入社會前的重要載體,對培養學生能力、塑造其正確的價值觀,有著重大的影響。行政管理工作可以間接地影響學生心智,讓他們能把所有精力放在學習中。

  3. 配合民辦高校發展的需求

  經過近30年的發展,民辦高校的規模與日俱增,學校的組織框架比原來擴大了好幾倍,對行政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行政管理工作也暴露出了資源調配錯位、管理力度不夠等問題,無法為高校的發展提供強勁的助力。

  二、當前民辦高校管理中暴露出的問題

  1. 舊的管理制度與現實存在脫節

  由於民辦高校辦學時間晚,在籌建過程中,行政管理制度大都參考公辦高校的管理章程。公辦高校的經驗在民辦高校並不能100%匹配。比如現有的激勵政策,是針對教學隊伍制定的,導致行政職工發展的空間被壓縮。

  2. 行政工作中存在信息壁壘

  行政工作事出多門,行政管理制度不完善。在具體工作中,會出現找不到負責人的現象,同樣在處理上級交辦的任務時,存在重復溝通、層層下達、層層分包的特徵,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工作效率。

  3. 職工隊伍中缺乏服務意識

  新時代要求高校行政管理要提升服務能力,從原來偏重管理、命令式的工作,向服務師生的方向轉變。民辦高校行政工作人員應當找準服務定位,樹立全員育人觀念。

  三、新時代行政管理工作模式創新的策略

  1. 制定符合新時代發展的規章制度

  當代公共管理學者認為:好的管理制度應該是一種公開的規範體系,即增加管理過程中的透明度。在創新行政管理過程中,首要任務是“正名”,確定每一個崗位的權責,避免多頭管理、沒人肯管的情況出現,儘量保證事事到人。對於突發情況,應集體負責,通過多種社交工具,確保信息流通的順暢,及時傳達到個人。遇到突發情況,建立應急小組,群策群力,以最快的速度解決問題,不留管理死角。

  2. 加快建設服務型行政管理隊伍

  民辦高校的收費普遍高於公辦,民辦高校的經費絕大部分來自學費,學生的滿意度決定了民辦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成敗。

  這就促使民辦高校儘快建立一支面向學生、面向老師的服務型團隊。這支團隊將師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想師生之所想、急師生之所急,把自己看成服務者,而非管理者。

  同時,行政部門要定期展開師生滿意度的調查。為提高調查的參與度,應利用小程式、公眾號等互聯網手段,降低師生參與調查的門檻,得到最真實、最全面的反饋。

  3. 加快建立行政監管制度

  希望在短期內提升行政團隊的服務意識,有效的監管制度必不可少。要把每日工作彙報制度化、常態化、公開化,對內保證公平、公正、公開的監管模式,對標找差。表彰先進、鞭策後進,創造一種你追我趕的服務意識。監管的結果要和年底的評優掛鉤,與職稱評定掛鉤,這樣才引起行政職工的重視。

  4. 統一行政管理創新的思想,增加凝聚力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攀登。統一創新思想是落實行政管理創新的第一要務。只有思想統一了,隊伍整齊了,才能向共同的目標邁進,形成合力。

  這就要求民辦高校要在管理文化上做出改變,加強對行政職工的思想文化建設,提高其思想覺悟,在創新過程中,充分發揮主動性和爭先性。連續應用理論指導、文化指導來推進行政管理的創新改革,最大程度地挖掘文化帶來的價值和積極作用。

  綜上所述,民辦高校之所以要重視行政管理工作方式的創新,是因為行政工作是高校的基礎。打好地基才能蓋起大廈,基礎不牢則地動山搖。做好了行政管理工作,才能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高校。

  同時,行政管理工作方式的創新,又順應了服務型社會的變革趨勢,做好高校的“守夜人”,師生的“知心人”,才能創造一個寬鬆、和諧、團結、奮發向上的高校團隊,為社會培養出更多的創新型人才。

  作者:四川傳媒學院,石瑞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