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進入第二天 部分地區已公佈查分時間
2023-06-08 17:25:19來源: 中國新聞網

  8日,2023年高考進入第二天,山西、安徽、四川、雲南等部分省份的考試即將結束。目前,北京、安徽、海南等省份的查分時間已經陸續公佈。

  14個省份採用新高考模式

  多地警方多措護航高考

  2023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為1291萬人,比去年增加9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其中,全國設7726個考點,34.5萬個普通考場,2.6萬個備用考場,安排監考員101.3萬人。

  今年,教育部為11個省的盲人考生專門命制統考盲文卷。此外,全國還為1萬餘名殘障考生提供合理便利和力所能及的幫助。

  教育部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新老高考並行、部分省份新舊課標交替,教育部教育考試院命制了供舊課標省份使用的全國甲卷、全國乙卷,供新課標省份使用的新課標(I、II)卷。全國甲卷、乙卷依據實驗版課程標準命制,保持命題風格、題型題量穩定。新課標卷依據新課程標準命制,同時充分考慮新進改革省份教學實際,確保考教平穩銜接。

  截至目前,全國29個省份已啟動新高考改革,今年,共有14個省份採用新高考模式,分別為浙江、上海、北京、天津、山東、海南、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

  高考第一天,各地警方多措護航高考。如北京警方專門開通愛心護考“綠色通道”,對涉高考報警求助做到第一時間響應處置,為忘帶身份證、准考證、遇到交通擁堵或極端天氣的考生提供救助服務,全力保障考生安全參考。上海警方共出動3000余名警輔安保力量,為上海全市100余個考點,5萬餘名考生護航。

  部分省份高考結束

  多地公佈查分時間

  2023年高考全國統考于6月7日、6月8日舉行,各地的高考結束時間不一。其中,山西、安徽、四川、雲南、河南、貴州、廣西、吉林、陜西、寧夏等地的高考將在8日下午結束,其餘省份則在6月9日、6月10日陸續結束。

  目前,也有部分省份公佈了查分時間。北京的高考評卷工作的時間為6月8日至24日,高考成績公佈為6月25日,本科志願填報為6月27日至7月1日,本科批次錄取為7月6日至7月21日。

  安徽預計于6月24日公佈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和考生成績,將於6月10日起開通10路高招諮詢熱線。

  甘肅省教育考試院明確,普通高考成績將於6月25日公佈,全省各批次各類別錄取分數線將一次確定、一次公佈。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將於7月5日開始,8月20日結束。

  陜西預計6月24日12:00公佈成績。填報志願分3個階段進行:提前批次(含文史類、理工類專科、藝術類專科和體育類專科)、單設本科批次、本科一批、職教單招(本、專科)志願在6月24日12:00至6月27日12:00填報;本科二批志願在本科一批錄取結束後填報;高職(專科)志願在本科二批錄取結束後填報。

  海南的高考成績預計6月25日公佈,今年的志願填報和錄取程式、辦法等與去年基本相同。錄取工作將從7月10日開始,預計到8月15日左右結束。

  趕考路上需注意!

  這些地區雨水頻繁

  近日,福建、江西、廣西等地近期遭遇強降雨,局地形成洪澇災害,湖南、廣東、四川等地部分地區持續高溫,教育部正在指導各地妥善應對。目前,各地考試工作均在有序正常進行。

  據中國氣象局消息,預計,今年高考期間,我國高溫天氣範圍不大,南方降水頻繁,但極端性不強,整體天氣對高考較為有利。

  7日至10日,恰逢南方新一輪降水過程上線,江南、華南、雲貴高原、四川南部等地降雨頻繁,上述地區將自北向南出現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這輪降雨過程極端性不強,但貴州、湖南、江西、安徽、浙江、上海、福建等地累計雨量較大,考生需密切關注天氣預報、預警信息,提前規劃赴考路線,避免降雨對趕考産生的不利影響。

  在北方,東北、華北、黃淮等地也需要防範雷雨。受冷渦影響,上述地區高考期間陣雨或雷雨頻繁,多地午後至夜間可能出現強對流天氣。考生及家長需注意攜帶雨具,關注最新預報、預警信息,合理安排趕考時間,並注意交通安全。

  氣溫方面,6月7日至10日,我國不會出現大範圍持續高溫天氣,而在京津冀、山東、河南、四川盆地、新疆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1至3天的35℃以上高溫天氣,白天以晴曬為主,夜間則會比較涼爽。

  氣象專家建議,考生出行需注意防雨防風防雷,建議考場做好防暑降溫準備,考生需注意補水降溫,預防中暑。(記者 袁秀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