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作文題 折射出哪些語文教育新趨勢?
2023-06-08 17:24:49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題:2023年高考作文題,折射出哪些語文教育新趨勢?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2023年高考作文題,折射出哪些語文教育新趨勢?

  6月7日,在貴州省黔西一中考點,考生與老師擊掌鼓勁後奔赴考點。新華社發(范暉攝)

  7日,2023年高考拉開大幕。和往年一樣,今年的高考語文作文題依然受到廣泛關注。

  2023年高考語文試卷作文題中,4道由教育部教育考試院命制,分別為全國甲卷、全國乙卷、新課標Ⅰ卷、新課標Ⅱ卷。天津、上海各命制1道,北京命制2道及1篇微寫作。

  今年的作文命題有哪些亮點?注重考查學生的哪方面能力?折射出語文教育的哪些新趨勢?“新華視點”記者採訪多位專家進行解讀。

  主題突出:注重培根鑄魂,厚植家國情懷

  注重立德樹人、傳承傳統文化、緊扣時代脈搏,是今年高考作文題的主題方向。

  對此,教育部教育考試院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題力爭以文育人、以文化人,鼓勵學生在學習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過程中厚植情懷、錘鍊品德、砥礪心志。

  其中,全國乙卷點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文明交流互鑒等時代命題;北京卷以“科技為經濟發展續航”為例引導考生關注經濟社會發展;新課標Ⅰ卷的“故事的力量”,可以從新時代中國故事“主講人”角色出發,探討如何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生動的中國形象。

  專家認為,2023年高考作文題注重引導考生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愛國意識和愛國情感,提升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彰顯家國情懷是近年來高考作文命題的一大特點,今年的全國乙卷、新課標Ⅰ卷、北京卷、天津卷都體現得比較充分。”浙江省衢州市第二中學高級教師胡欣紅説。

  全國甲卷提出“時間”“技術”兩個關鍵詞,簡潔的導引文字引導考生思考人的主體性;新課標Ⅱ卷引導考生思考“自己的空間”之意義內涵,鼓勵青少年勇敢面對成長過程中的困惑與問題;上海卷則針對“好奇心”提出問題,引發學生進一步思考。

  “看起來是在討論‘好奇心’,實際是引導學生積極面向陌生世界,探索其中奧秘。這種探索既是科學精神的體現,又富於人文意蘊。”復旦大學附屬中學語文教研組長王希明説。

  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仍是今年高考作文命題的一大主題。

  新課標Ⅰ卷“故事的力量”,考生可以聯想精衛填海、愚公移山、蘇武牧羊、木蘭從軍等故事帶給自己的啟發。天津卷選用一副對聯,引導考生立足中華民族百年復興歷程,針對如何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獲得修身處世的滋養、從革命先賢身上汲取成長的智慧與力量等方面進行個性化寫作。

  專家表示,試題命制旨在引導廣大青少年勇於創新、勇於思考、勇於實踐,在新時代揚帆起航,篤志前行。

  考查重點:強調邏輯思維,提高思辨能力

  教育部教育考試院有關負責人表示,2023年語文試題加大了對思維品質的考查力度,引導考生提升邏輯、形象和科學思維能力。

  比如,全國甲卷作文材料文字精到、發人深思,需要考生從話題出發,結合個人體驗或對社會生活的觀察,分析、歸納、反思相關現象,凝練成自己的觀點,再尋找並使用恰當的證據支撐觀點。

  “試題材料非常簡潔,要求考生調動聯想、遷移、推理等能力,發現問題、找準問題、形成觀點、展開論證。這其中需要的探究精神和獨立批判意識,是高中生的必備品格。”北京師範大學教授申繼亮説。

  上海市嘉定一中語文高級教師倪超説,今年上海作文題延續多年來的命題風格,語言平實,具備足夠的開放度,每個考生都有話可説。如何在貌似友好的審題中形成具有批判性、獨創性的立意角度,對考生具有一定挑戰性。

  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編審王本華看來,今年的高考作文題注重考查考生能否更加全面地發現和思考問題,也提供給考生展示思維深刻性、靈活性、批判性的舞臺。

  北京卷以“續航”和“亮相”兩個二字詞作為題目,新課標Ⅰ卷圍繞“故事”作文,天津卷以一副對聯作為材料。專家認為,這些題目材料限制少,思考空間大,十分適合展現考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和獨立思考水準。

  教育部教育考試院有關負責人表示,“解題”的過程正是思維展開的過程,也是學習的過程。學生對作文材料的立意闡釋,在文章寫作中應轉化為對鮮活事例的展現、對豐富事實的分析。事實材料在心中涌現、篩選並經語言文字外化的過程,也是內在思維的碰撞過程、情感的激蕩過程。

  “這些題目的主題,都是學生曾經思考過或應該思考的,需要考生喚起自己的生活經驗,從感性認識昇華到理性表達。”上海師範大學教授鄭桂華提示,少一些空泛議論,多一些典型事例,多一些真情實感,立論才有依託,文章才能真正打動人。

  折射趨勢:引導深入思考,提倡真實表達

  多位專家認為,縱觀近年來高考作文的命題趨勢,可以發現作文題更加立足學生生活,注重語文實踐。由此也折射出語文教育發展的一些重要趨勢。

  ——貼近學生生活、突出人文教育。

  鄭桂華表示,今年的作文題目題幹簡潔、要求清晰、張弛有度,體現出語文教育的人文關懷。

  從2020年全國Ⅲ卷作文“如何為自己畫好像”,到2021年全國甲卷作文“可為與有為”,再到今年新課標Ⅱ卷“青少年自己的空間”……在專家看來,近年來,語文作文題與青少年生活和心理更為貼合,有助於學生更好表達所思所想。

  “作文試題貼近生活、貼近實際,便於考生展開思考與聯想,寫出具有真情實感的文章。”四川省成都市石室中學語文教研組組長李奇説。

  ——深入閱讀、延伸思考、個性寫作。

  今年新課標Ⅱ卷作文是讀寫結合類型的作文題,即根據試卷內其他模組材料,衍生出相關作文話題,寫作與卷內其他模組材料有一定的關聯性和對話性。

  教育部教育考試院有關負責人指出,讀寫結合類試題是首次在高考全國卷中正式使用,所以只和其他模組材料進行弱關聯,避免閱讀障礙造成審題立意困難。透過這一題型,可以看出語文教育越來越注重閱讀、寫作、思考相結合,這也為接下來的語文教學指明瞭新的方向。

  ——靈活運用知識、培育核心素養。

  在專家看來,作為一門綜合性、實踐性課程,近年來,語文作文試題不在審題立意上設置門檻,更加注重展現考生的綜合素養,鼓勵個性化表達。

  北京大學教授陸儉明認為,近年來的高考語文作文告訴學生們,要想取得好成績,必須勤讀書、多讀書、讀好書。

  河南省實驗中學語文教研組長張雲佳表示:“結合今年的高考作文題,我們在未來授課中,既要培養學生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也應注重開拓學生的視野,將培育核心素養融入教育教學的同時,更好鼓勵學生勇於發現問題,勇於探索表達自我。”(記者王鵬、徐壯、楊湛菲、吳振東、俞菀、張建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