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八佰》:愛國主義的戰爭史詩
2020-08-21 17:03:32來源:光明網編輯:劉欣

  作者:支菲娜

  近年來,《湄公河行動》《戰狼2》《紅海行動》等一大批主流類型片,以深刻的思想內涵、優秀的藝術品質,實現了票房與口碑的雙豐收。8月21日,由華誼兄弟、北京七印象出品,騰訊影業聯合出品的《八佰》正式上映,延續了近年來銀幕上優秀主流商業大片的創作模式,無論在主題立意還是藝術、美學層面,都可圈可點,且有突破,堪稱中國電影工業化的里程碑之作。

  

  《八佰》主要聚焦于1937年淞滬會戰末期的故事。1937年是中華民族歷史上艱難的時刻,在鋪天蓋地的“撤退”頹敗氣氛中,在四行倉庫這樣一個極端的環境內,在數以百計中外新聞工作者的近距離圍觀下,“八百壯士”開始了四天四夜的守衛戰。市民們則為槍聲所召喚,不只是觀戰,更是為助戰而來。影片是中國軍民十四年頑強抗戰的縮影,堪稱愛國主義教育範本。

  影片展現的並非飄渺虛空的偶像,而是軍民一心、抵禦外辱的戰爭史詩。平凡人物經過戰爭的洗禮和昇華,構築了中華民族的英雄群像。這種不畏強敵、眾志成城的精神是跨越時空的。今天的觀眾,依然會被這種精神所鼓舞。這是新時代語境下,對不懼犧牲、同仇敵愾的民族精神的一次全新詮釋。歷史上,“八百壯士”喚醒的民族情懷,今天更應該放在更大格局中去珍視。

  除了民族敘事帶來的精神洗禮,創作者還以創新與匠心,為觀眾帶來了強烈的視覺震撼。對先進影像的勇於探索,提升了《八佰》作為史詩題材戰爭影片的藝術感染力。這是國內首部全程使用Imax攝影機拍攝的影片。比起常見的35毫米電影攝影機,Imax攝影機拍攝能獲得更大畫幅、更高的畫質清晰度,並通過大銀幕放映,最大限度呈現更逼真恢弘的視覺效果,使觀眾獲得沉浸式臨場體驗。藝術作品,通過傳達人類的情感而獲得生命。大銀幕的優越性,能夠讓民族精神在一個時間週期內,形成深刻而強烈的同頻共振。

  在製作上的心懷敬畏,鑄就了《八佰》的高度工業化特徵。影片在歷史真實和軍事技術的考據上,做了紮實而艱巨的工作。從整體呈現來看,導演管虎率領業內最頂級製作班底,籌備十年,以20萬平米實景拍攝基地對戰場進行了高度還原。從細節打磨來看,彈道的計算、聲效的呈現、人物的表情、戰術的調整等,處處體現出不敢茍且的謹慎、勇氣和執念。這使得整部影片既具備視聽享受的震撼力,又不畏多次研讀的倦怠,顯示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生命力。中國從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轉變的一大指徵,就是工業化水準。因此,《八佰》其實也折射出中國向電影強國邁進的進程。

  對類型的勇於創新,成就了《八佰》前所未有的華語頂級戰爭巨制。以現代電影視聽語言和技術,來呈現戰爭題材史詩電影,可謂難度大、成本高。創作團隊用長達五年的堅守和深厚的情懷來面對。作為影片聯合出品方,騰訊影業從2016年便開始接觸這個項目,希望發揮互聯網平臺的優勢。近年來,騰訊影業沉澱了以時代旋律系列為首的六大文化産品系列。《八佰》是其時代旋律系列的重要作品之一。這不僅是一部高品質的國産戰爭類型片,也是一部民族英雄電影,在“講好中國故事”層面為中國電影留下了很多可供解讀的樣本。

  7月20日,全國範圍內影院放映迎來重啟,行業的復蘇不啻一場艱苦的保衛戰。而且,電影的復市複業本就是一場“排兵布陣”的博弈。市場既要有精緻的中小成本影片溫潤人心,更要有“四梁八柱”式的大作、巨作形成口碑效應,鼓舞人心。在充滿不確定性的行業重啟初期,哪些影片、哪些企業、哪些市場先“衝進去”,是需要更多擔當、更多勇氣和更多智慧的。

  《八佰》是中國電影復市後第一部回歸大銀幕的大片,其擔當不計成本。作為在行業重要關頭挺身而出的勇者,《八佰》為提振行業信心、助力行業復蘇作出了巨大貢獻,將銘刻于中國電影産業改革史。

  (作者係北京電影學院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特聘研究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