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你好,李煥英》:情到真處方動人
2021-02-19 09:12:0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昨天,《你好,李煥英》票房突破30億元,成為中國影史第12部票房破30億元的影片,初次當導演的賈玲也憑藉這部作品成為中國影史票房最高的女導演。該片雙女主的設定在國産商業大片中已屬罕見,影片所張揚的女性力量讓女性電影人和女性觀眾為之振奮;賈玲身為演員轉型當導演,也為業界樹立了標杆。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你好,李煥英》在競爭激烈的春節檔能夠憑藉口碑突出重圍,主要得歸功於主創投入真心的創作:作為喜劇,設計了大量密集笑點;作為家庭片,表達了真摯的母女親情。

  這次賈玲充分發揮了自己近二十年的喜劇功底,在電影裏舖設了足夠多的喜劇橋段,精準打擊觀眾笑點。這些喜劇橋段有巧用諧音的臺詞金句,比如沈騰那句“我倆連起來,就是歡迎光臨”;也有對各種社會現象的觀察提煉,比如調侃看不懂醫生的字、同學聚會相互炫耀攀比等;還有因時代差異引發的喜劇效果,比如穿越到1981年的賈曉玲因不知道當時買東西需要各種票而鬧出笑話……這些段落一看就經過精心設計,節奏恰當,“笑果”驚人。

  該片主演很多都來自賈玲創立的大碗娛樂,比如張小斐、許君聰、何歡、卜鈺、孫集斌等,他們此前的電影創作履歷幾乎為零,這次可以説是一鳴驚人,在笑翻全國觀眾的同時也讓人對這個喜劇團隊産生期待,不知道大碗娛樂能否成長為另一個開心麻花?如果説此前片中出現的大批喜劇演員是開胃小菜,那麼當如今國內喜劇“一哥”沈騰登場時,影片的搞笑程度又提升了一個量級。他鬆弛自然、自帶喜感的表演,為影片貢獻了多個爆笑時刻。

  《你好,李煥英》有點類似于一個高品質的超長版春晚小品,讓大家笑得足夠開心,抱著喜劇願望來看這部電影的觀眾會得到巨大滿足。如果該片只有這些笑點,充其量只是喜劇部分做得不錯而已,但《你好,李煥英》裏還有動人的真情,成功做到讓人前半部分笑得前仰後合,後半部分哭得淚流滿面。它是一首寫給母親的讚美詩,足以感動多數觀眾。

  很多人都是在看到影片最後字幕時才意識到,賈玲為什麼要拍這部電影。片中的母親並不是一個虛構角色,原型就是賈玲的母親,名字就叫李煥英。她在48歲時意外去世,成為賈玲心中永遠的隱痛。片中賈曉玲穿越到1981年後,所做的事情都是為了讓媽媽開心,她幫媽媽買電視機、參加排球比賽,甚至不惜冒著犧牲自己的風險讓媽媽跟廠長兒子相親,都是出於一個女兒對母親最純粹的愛。而當現實中這份愛再也不能傳遞給已經離世多年的母親時,其中蘊含的情感力量是巨大的。

  如果片中賈曉玲只是經歷了媽媽年輕時的一段時光,然後再回到現實,其感染力也會大打折扣。影片最動人的地方就是片尾最後的反轉——原來賈曉玲並不是一個人穿越回去,李煥英比她更早就穿越了,而且她懂女兒想要彌補的心情,所以願意配合賈曉玲所做的一切。正如網友所説:“你以為你已經很愛很愛媽媽了,但媽媽遠比你想像中更愛更愛更愛你。”

  《你好,李煥英》當然也有缺點,影片鏡頭語言沒那麼考究,缺乏電影質感,但當主創成功傳遞出一份真摯的情感時,這些不足都顯得可以原諒了。影片剛公佈陣容時,賈玲當導演的消息遭到了不少質疑。近年來,一些喜劇演員紛紛當導演,炮製出不少爛片,因此有人質疑賈玲是不是也在玩票?但《你好,李煥英》足以證明她的認真。這部電影的成功也啟發電影人,情到真處方動人,只要端正創作態度,拍出真情實感,觀眾就有可能買賬。(袁雲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