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柳青》表演有神韻劇情欠深度
2021-05-27 08:47:30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柳青是誰?很多人可能會在第一時間想起《還珠格格》裏的同名角色,或者知名互聯網女企業家,至於作家柳青,也許是一個只有中文專業人士才比較熟悉的名字。很少有人知道他曾是十七年文學中久負盛名的作家之一,在中國當代文學史上有著不容忽視的一筆,更鮮為人知的是他之所以能獲得“人民作家”稱號的種種事跡。電影《柳青》的上映,一定程度上填補了這一空白,讓我們從他的經歷裏對上世紀50年代波瀾壯闊的中國農村建設和改革史有一個更生動直觀的印象。題材上的突破,也許是這部作品最大的貢獻。

  該片由著名電影美術師霍廷霄擔任監製,在美術上的寫實求真令人印象深刻。影片對上世紀50年代陜西農村的還原做得相當細緻,很多道具都是當年的真實物件,柳青居住的中宮寺則按照1比1比例還原建造,和片尾柳青真實影像中的住所高度相似。劇組甚至還在田裏種上水稻,因為當時柳青深入生活的皇甫村就是種的水稻,而不是北方常見的麥子。這些技術上的精益求精讓影片影像真實質樸,充滿濃濃的地域特色和時代感。

  至於成泰燊的表演,則做到了形神兼備。他不僅外形上與真實的柳青頗為接近,咧嘴一笑的表情更是捕捉到了柳青的神韻。在農業合作化運動中,柳青既是參與者,又是旁觀者,成泰燊很好地把握了人物的身份,既表現了他對處理農村問題時的熱心,又表現了他身為作家對農村的觀察和記錄。對於柳青後期身心遭受的巨大折磨和考驗,成泰燊則奉獻了極為動人的表演。

  影片對柳青夫人馬葳的塑造也較有新意。這類人物很容易淪為主角的“工具人”,一切思想行動都是為了主角産生,但該片卻增加了一個馬葳想要追求自己的事業、與丈夫分居的情節,某種程度上這是她對於男權思想的一種反抗。

  不過,儘管影片處處能看到主創的用心,對人物和歷史事件的還原也非常嚴謹,但總體而言,《柳青》仍然不能算優秀。傳記片的主角一般是名人,其迷人之處便在於把傳主一生中最精彩的事跡、靈魂中最閃耀的片段呈現給觀眾,讓人感受到傳主個性、思想、靈魂等方面的魅力。而柳青的卓越之處,在於他為了書寫時代、甘願在農村紮根14年的苦行僧精神,在於他從心底裏尊重人民、熱愛人民、在困難時期堅守良知正義,在於他一輩子追求文學理想、卻最終未能完成長篇小説《創業史》的悲情結局……這些都是人物最值得挖掘和展現的內容,影片講了嗎?有所涉獵,卻蜻蜓點水,浮光掠影。影片更像是一部拍給中文系學生的柳青生平編年史,從他意氣風發地來到農村開始講起,到最後去世結束,每一個他的重要人生節點都有所拍攝,卻總是剛開始講述就馬上轉到下一個場景或事件,缺乏表現力。 本報記者 袁雲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